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證嚴法師: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


時間:2015/11/26 作者:君合

證嚴法師: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

【東方時空】白岩松專訪台灣證嚴法師(節選)

白岩松:在您這兒讀過三句話,叫做「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信任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我們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它是不是很難?

證嚴法師:這不是很簡單嗎,只要感恩心,剛剛我不是也說過嗎,沒有求回報的付出,而且看到了讓我們付出的人,我們都要心存感恩,所以說我常常跟大家分享說,不要怕被磨,被磨的那塊石頭是會發亮的,磨人的更辛苦,他是會消耗的,被磨的他會發亮,所以人生哪有什麼敵人,沒有,沒有什麼敵對的,也沒有什麼錯,對錯也很難分,只是在觀念而已。所以這都是一個人生的盲點,既然它是盲點,為什麼斤斤計較它呢?所以你沒有計較,那就沒有可恨的人,沒有可恨的人了,你當然是愛他,是可愛的,沒有可恨就是可愛,所以呢沒有人不愛,當然也沒有不信任的,我相信的是要相信自己無私,自己真正要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自欺欺人,所以自己要無私,自己要相信,當然你要相信別人跟你一樣,人人心中有愛,所以假如有這樣自信、無私,也會信別人有愛,那你有什麼不能原諒的呢?有什麼不能相信的呢?所以呢只要觀念一轉,世間上是那樣的平靜、可愛。

證嚴法師: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

證嚴法師: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

普天三無

普天三無就是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有一次,弟子請問證嚴上人:「如何才能寬容他人?」師父告訴他:「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也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如果能俱足這三無,就能使心理健康,自然會寬容人、愛人、信任人。」

提供者:彭月香組長

各位同學大家早,今天早上蔡組長打電話要我在朝會時間講「每周一句」,很高興教務處的安排,讓老師在此有這個學習的機會,老師今天要來和大家談的題目是「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這三句話是證嚴法師在靜思語教學教材里的一篇故事,故事如下:

有一次,證嚴法師行腳到高雄,一位王女士前來拜見法師,並向法師敘述近況。王女士說:「去年,有一位年輕的朋友要創業,向我借錢,我曾聽師父說過『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所以,就無條件的把五百萬元借給他。萬萬沒想到這位年輕人事業失敗,工廠關門,人也躲了起來,不知去向。我一想到自己辛辛苦苦的積蓄,化為烏有,天天以淚洗面,難過得不得了,不久就生病了,這一病就病了三個月。有一天,突然想到師父「普天三無」的另一句話『普天之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我就決定原諒那位年輕人了,沒想到我的病居然好了。」

證嚴法師聽完王女士的敘述就告訴她說:「相信人是要看情形。我們不和人計較,不抱著懷疑心去待人,但是也不要因誤信他人而受騙上當,這才是正確的相信。」

第二天晚上,事業失敗的年輕人突然前來拜見法師,他說:「生意失敗以後,因為無力償還債務,就躲到山上的寺廟裡。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為師父奉茶,不小心杯子倒了,我慌張極了,師父您卻用鼓勵的語氣安慰我:『茶倒了沒關係,重新再倒就好了。』今晨醒來,我趕緊下山,到師父面前懺悔,我不在躲躲藏藏,我要重新站起來。」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感觸到人與人之間能夠友愛,才能互相照顧與扶持;能夠信任,才能互相關懷與愛護;能夠原諒別人,才不會有衝突、誤會產生;總之,唯有「愛」、「信任」、「原諒」,才能使校園充滿歡樂,讓整個社會更安定、更祥和、更美好。最後虔誠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福慧雙修。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普天三無,這一句心包太虛與氣度恢弘的開示,來自證嚴法師美善與堅定的心靈。

一九三七年,出生於台灣台中的清水鑲。一九六三年,依印順導師為親教師出家。師訓「為佛教,為眾生」,是年二十六歲。一九六六年,創辦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年二十九歲。一九六六年以後的數十年來,慈濟世界在法師慈悲呵護下,一步一步,堅實的茁壯;如今遍布全球的慈濟人,出現在全世界許許多多有災難與苦痛的地方;通過親手拔除人們的苦與痛,法師的弟子們,謹守著法師堅定的菩薩志願與佛陀清涼的慈悲智慧,虔誠的追隨法師祈願;願人心能淨化,願社會能祥和,願天下能無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