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持大悲咒可以往生西方嗎?


時間:2015/11/28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持大悲咒可以往生西方嗎?

問:一位師兄看到《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很歡喜很有信心,於是發願一生專持《大悲咒》,至少每天一百零八遍,以求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勸他改成專念佛號,因為更穩當更直捷,他沒聽,我很擔心。懇請法師開示,像他這樣信願持《大悲咒》可以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這個佛都說了可以往生,我能說不能往生嗎?但要知道每部經的側重點不一樣:在這部經裡面,一定要讚嘆《大悲咒》的功德;在淨土的主要經典當中,就要讚嘆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這種直捷性、勝妙性。應機不同,側重面就不一樣,怎么去看待這些?如果他看得很歡喜,也想念《大悲咒》,倒也無妨礙。以念《大悲咒》的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這畢竟是觀世音菩薩由大悲心裏面流現的智慧靈文,陀羅尼咒語,觀世音菩薩本身就在西方極樂世界,那自然他也會感應到極樂世界去,也沒有問題。

但就淨土來說,淨土法門的施設,阿彌陀佛是建立萬德洪名來救度眾生的。他可以每天念若干遍《大悲咒》,就看他時間,如果他要上班,怎么念一百零八遍?還是蠻長時間的。但這部經也談到,念五遍也有勝妙的功德,如果他擺正主次的關係,每天念五遍或者四十九遍《大悲咒》,其他時間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兩者結合一下,可能會更恰當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