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定業(一)


時間:2019/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定業(一)

「又就此正中,復有二種」,底下就把這五正行又分為二種,一種叫正業,一種叫助業。先講正業。

底下這段「正定業之文」,非常重要: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先做一個簡單說明。「一心」就是專心,也是無疑心。「專念」,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怎麼樣才叫做「一心專念」?就是不論你行住坐臥,都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走路也念佛,站著也念佛;坐著也念佛,躺著也念佛;做事也念佛,休閒也念佛;白天也念佛,晚上也念佛;心情好也念佛,心情不好也念佛;高興的時候也念佛,傷心的時候也念佛,生氣的時候也念佛,這樣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能不能做得到?你有心就一定能做的到,怎麼做不到呢?行住坐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不問時節久近」就是,不論你一生或者一念十念,一天七天,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個禮拜打佛七,每一支香都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除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有沒有念南無藥師佛,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沒有。每一支香都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因為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所以「不問時節久近」,不論你一生的念佛,或是一天的念佛、二天的念佛、三天的念佛……都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一、念念不捨 有三個意思

「念念不捨者」,這有三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念念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一生不改變,所以叫不捨。我不會捨棄阿彌陀佛,改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我一生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會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阿閦鞞佛,不會!這樣叫念念不捨。你會不會捨棄阿彌陀佛?不會!阿彌陀佛不捨棄你,你怎麼可以捨棄阿彌陀佛?你明天就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你就捨棄阿彌陀佛了。佛不捨棄眾生的,你也不能捨棄阿彌陀佛。你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成就佛道,你還捨棄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念,那你還有良心嗎?

第二個意思,眾生念佛,佛念眾生。生出念佛的心念就叫念佛,彼此三業不相舍離,所以叫不捨。你如果很懶得念佛,師父教你一個訣竅,注意聽:眼睛看著阿彌陀佛,心裡想:「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思念我,我反而經常忘了他,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不好意思,阿彌陀佛!我應該多精進稱念您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不捨,這個要領把握住了,經常想到,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想我,我反而很少在想阿彌陀佛,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不好意思,阿彌陀佛原諒我,我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不懈怠了。而且聽經也不會打瞌睡,會很認真。

第三個意思,指的是阿彌陀佛的名號法體。當眾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光明攝受你,就攝受的法體永遠不捨而言不捨,阿彌陀佛的救度永遠不放棄,阿彌陀佛的救度永遠不改變。阿彌陀佛會因為你念的少就捨棄你嗎?阿彌陀佛會因為你沒念佛之前做了錯事就放棄你嗎?不會!阿彌陀佛永遠不放棄你、永遠不捨棄你、永遠救度你,我們要感謝阿彌陀佛,要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我們又在修第五讚嘆供養正行了。

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教的開宗祖師,在當時日本的教界被尊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相傳是大勢至菩薩化現,一個了不起的祖師,非常有修行、非常有道德、非常有學問,通達三藏十二部教典。法然上人一生讀《大藏經》五遍,諸位菩薩!你把《大藏經》拿來,從頭讀到尾,看能不能把它讀過一遍?很難!《新修大正藏》一百巨冊,每一冊都很大,裡面的文字小的跟螞蟻一樣。藏經是非常之多,想要把《大藏經》讀一遍,就很難。

法然上人讀了五遍的《大藏經》,他的生死心還沒安下來。又把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讀三遍,前後總共讀了八遍,就是讀到這一段「正定業之文」,得到決定信心,所以法然上人就把所有以前的修行通通放下,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天念佛六萬聲、七萬聲,非常了不起。當時法然上人四十三歲。

法然上人讀到《觀經四帖疏》這段文,心眼一亮:原來阿彌陀佛發願就是要救度我這種人,救度我這種五逆十惡的法然,救度我這種破戒犯齋的法然,一心念佛。法然上人的德行非常了不起,他認為自己是一個逆惡之人,是一個破戒之僧,一心念佛。

當時日本的天皇邀請法然上人到皇宮說法、傳戒,是國師級的大師,可是他讀到善導大師《觀經疏》這段正定業之文,老實念佛,一天佛號念了六、七萬聲,真正落實這一段正定業之文,「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念佛就是正定之業。「正定之業」有二重意思,第一重意思是正選定,第二重意思是正定聚。「正選定」是就彌陀這一方面來解釋,「正定聚」是就眾生這一方面來解釋。就彌陀這一方面來解釋,正定業就是選舍余行、選取念佛,做為眾生往生因;正定聚的意思就是,念佛修行是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之因,因為進入到極樂世界,肯定就是正定聚。正定聚就是必定往生成佛的眾生。

所以我們看法然上人讀了這一段文前後八遍,他心眼一亮,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堅定不移。我們好好的念佛,也跟法然上人一樣的修行,那是很了不起的。

二、正定之業 順彼佛願故

為什麼念佛是正定業?因為「順彼佛願故」。順就是隨順,順就是任憑,順就是依靠,念「南無」二字,就是任憑、隨順、依靠阿彌陀佛。南無是機,阿彌陀佛是法。南無阿彌陀佛,當我們任憑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就回向給南無之機。阿彌陀佛救度什麼樣的人回歸清淨報土?「南無」的眾生。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任憑阿彌陀佛的救度,隨順阿彌陀佛的接引,阿彌陀佛什麼時候現前接引,我就什麼時候往生極樂世界。對世間抱持著隨緣過日的態度,在人間一天,就過一天念佛修行的生活;在人間二天,就過二天念佛修行的生活。世間一切人倫的本份,當父親、當母親、當先生、當太太、當兒子、當女兒,把人倫本份、三綱五常做好,一心一意邁向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明天現前來接引,我要把今天的事做好,明天就要跟這個世間告別了,從此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隨著阿彌陀佛往生到極樂世界成就佛道,何等瀟灑,何等自在,太好了!(掌聲)

所以生了重病,醫生跟你講:某某人!你的肝腫大,你可能快死了,頂多只剩下三個月。你聽了之後心情怎麼樣?你會不會太難過?不會,了不起!因為你知道三個月後就要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這三個月,我還是要看醫生,還是要吃藥,把我的身體治療的不要那麼難過、不要那麼痛苦,這三個月我就過著念佛的生活。三個月之後,就不管清風不管明月,我就一心跟著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太好了!(掌聲)

如果沒有學佛沒有信仰的人,不知道有彌陀的救度,他的內心一定很慌:「我三個月要死了,怎麼可以呢?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以三個月就死?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摧殘我。」如果沒有學佛的人,沒有阿彌陀佛信仰的人,他受這樣的打擊,恐怕就會崩潰了。所以病人已經到了癌症末期,為什麼醫生不敢馬上就告知病人病情?因為怕明講了,會打擊他,從此之後他會頹廢、他會喪志,說不定就跑去自殺。

所以我們能夠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是不是很幸福?是不是很快樂?很快樂!很幸福!只因有阿彌陀佛的救度,順阿彌陀佛的佛願,阿彌陀佛叫我今天往生,我就不等到明天。阿彌陀佛晚上十二點來接引我,我絕對不會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等我一天,我什麼事都還沒交待,你半夜來接我,哪來得及?明天早上我跟孩子交待好了,你明天晚上十二點再來接,好不好?」阿彌陀佛是很慈悲的佛,他會隨順眾生:「好!那我就等你二十四個小時,你明天要交待清楚。」但你要不要再等一天?好!要再等一天的舉手。你們都不等,晚上十二點馬上就走,要不要再收拾行李?不用了,馬上就走了。要不要再跟孩子交待一聲?不要了,馬上就走了。不要等了,不要猶豫了,不要躊躇了,說走就走,何等的逍遙!你們準備好了沒有?準備什麼?對!準備隨時隨地跟阿彌陀佛走,講的太好了,讚嘆一下(掌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