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今生來世與現在


時間:2015/12/16 作者:迷覺

遇到對境的時候,先讓心態穩定下來,再冷靜、理智地去解決問題,這就是修行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是一般人很難做到。很多人稍微遇到一點點事情,稍微有一些違緣的時候,決心就動搖了。

如果心一慌、有畏懼,就難了,這個時候祈禱也不一定管用,做善事也不一定管用。雖然這都不會是白做的,但是當下不一定能起到作用。如果自己通過佛法、通過祈禱,能改變心態,心態能保持平靜,就能起到作用了。

佛法里經常講臨終、講來世,很多人都沒有明白。其實,你能解決臨終的問題,就能解決來世的問題,同時也能解決今生的問題。這都是今生解脫、當下解脫的方法。

一說臨終,一說來世,就想:「沒事,來得及,講的是臨終嘛,就是死的時候嘛,我還年輕呢,我還好著呢!」一說來世,就想:「來世再說嘛,今生還沒有搞明白呢!」這些想法都是錯誤的,都是墮落一邊的。

你想搞明白今生今世,必須要搞明白來世。如果你想解決臨終、來世的問題,就要解決當下,解決現世生活中的問題,這都是相互的。說臨終、說來世,這都是為了解決現世問題,令你當下快樂的方法。

說來說去,說的都是心;修來修去,修的都是心。你把心態修好了,一切都OK了!之前,今生難,臨終也難,一切都難。只有活得安樂,才能死得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