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生看懂此文的人都是願力感召來的


時間:2019/2/6 作者:學佛-長沙

「性起正法不可思議」。

我們這個世間叫緣起,不是性起,性起我們無法想像。

我們生活在緣起的世間,就是因緣生法。性起不是因緣,沒有因,也不需要緣。什麼地方是性起的?諸佛如來所住的剎土是性起的,叫做實報莊嚴土,叫做一真法界,那個法界是性起,不是緣起。

性起跟緣起有什麼不同?緣起的現象有生有滅,性起的現象不生不滅;緣起的現象有動搖,性起的現象不動搖,永遠像在定中一樣,不動搖;緣起有染污、有煩惱,會生煩惱,性起沒有污染,不生煩惱。

極樂世界是性起,不是緣起。本經第九品中,法藏比丘「所發誓願,圓滿成就,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

實是真實,也就是實相、真如與法身,如實安住就是如實安住這個真實之際。

真實之際就是明心見性,真實之際就是真如本性,也就是《般若經》上常講的「諸法實相」。

諸法實相是極樂世界的性體,也就是說,極樂世界一切的美好莊嚴都是稱性的。

哪些莊嚴?「榮色光曜,不可勝視」,視是你看,那個地方風景之美,你看不盡。「無量光炎,照耀無極」。極樂世界不需要日月燈光,為什麼?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光,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放光,光明世界。而且這個光都柔和,都不刺眼睛,清涼。像我們這個世間人形容月亮,月光人人都愛,它不熱,太陽光太熱了,那是火球。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是多彩的、是清涼的。

「白珠摩尼以為交絡,明妙無比」,摩尼是寶珠的總稱,這個地方講寶珠裡面白色的,交絡是網路,裝飾,普遍的裝飾,明妙無比。

「華果恆芳,光明照耀」,花不謝的,果不會變的。它是植物,植物在我們這個世界有生住異滅,極樂世界沒有,為什麼?生住異滅是變化。

為什麼我們這個世界會變化?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有妄念、有分別、有執著,所以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這是佛家講的四相,四種現相,極樂世界沒有。

極樂世界,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縱然是帶業往生的,由於阿彌陀佛願力威神的加持,在極樂世界找不到妄想分別執著的緣,你阿賴耶里雖然有因,就是你有這個習氣,沒有緣,習氣發不出來,不起作用。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生老病死,所以花草樹木永遠長青,果實永遠是熟的,你可以採下來吃,果實永遠不會變壞,這都是不可思議的莊嚴。

「隨風散馥,沿水流芬」,這是講空中的花。「無量光明,百千妙色,悉皆具足」,這個世界美不勝收。

「奇妙珍異,周遍校飾,光色晃曜,盡極嚴麗」。奇妙珍異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在極樂世界你到處都能看到。這些都是自性法爾如是,是性德圓滿的顯現,絕對不是人為的。

我們這個世間,六道是凡夫是染,四聖法界是淨,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穢土。

明心見性,超越十法界,住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報土就是華藏世界,華藏世界也是性起。

修學其他的法門,他們將來到哪裡去?真正修成功,開悟了,都生到華藏世界,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但華藏世界靠自力,淨土法門靠阿彌陀佛的佛力,不一樣。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的塬因,就在於仗佛力。其他一切法門,都是仗自力。

我們完全靠阿彌陀佛,真靠得住,要相信,不能有懷疑。

你稍稍有一點懷疑,最後往生就變成障礙,去不了了。絕對相信,不能有絲毫懷疑。

淨土第一個條件是信,第二是願,第三是持名念佛。

信願尤其重要,有信有願決定往生。

印光大師講信,講兩個方面:信娑婆世界苦,信極樂世界樂。

願,也講兩個方面:願離娑婆,願生極樂。具足這樣的信願,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

功夫在什麼地方看?就是你放下多少。功夫看放下,你放下得愈多功夫就愈深,放下得愈少功夫就淺。

要把最難放的擺在首先,在一般人講,情執最難放下。財物、地位、榮耀,哪一種你最喜歡的,你就在它那裡下手,最難捨的都捨掉了,其他的就容易了。不放下,虧吃大了,受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我們要回歸到性起,不要留戀緣起,緣起全是假的。

-02-

放下是論心,不是講事

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不再受它影響了。放下不是把事都扔掉,不是的,事照乾,今天這一天的事情還得照乾,心裡頭痕跡都不落。

諸位在這裡要記住,放下是論心,是論心,不是講事。事上有,心上放下是真放下;事上放下,心裡沒有放下,那是假的放下,不是真放下,那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是在心上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