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心裡頭沒有障礙,妄心裡頭有,妄不能生真


時間:2015/12/23 作者:妙音居士

外面所有障礙,「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有障礙對我,我這裡沒有障礙對他,障礙就不存在了。別人障礙你,你要接受,障礙就成就了;別人障礙你,你不接受,那個障礙就退回去了,退回去,就障礙他自己了。怎麼知道障礙回去了,他自己生煩惱了,你這裡得自在。他生煩惱,那不是障礙回去了嘛!

你為什麼不受障礙?你心清淨了。得清淨心了,你用真心,他用妄心。古人說的話得很好,「邪不勝正」。真心裡頭沒有障礙,妄心裡頭有,妄不能生真。所以,心得自在啊!

修行在哪裡?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起心動念造業了,這個業很可怕,不要小看它,這個業太微細了,我們自己不能覺察,佛菩薩不說,我們根本不知道,像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切法假的,不是真的,全是生滅法,假相,我們誤以當真,這是犯錯的根源。為什麼會犯錯?把假的當成真。假的什麼?夢幻泡影。大乘教的比喻太好了,「人生是夢」,真的是夢,不是假的。

說「人生如夢」,那個「如」還不夠,它真的是夢,夢中有,你看到都像真的,其實醒過來一樣都找不到。

我們如果醒過來了,萬法皆空。萬法在不在?在。在,為什麼說空?自己知道了、明白了,它是假的,一塵不染。

佛告訴我們它是假的,佛的意思是什麼?既然是假的就別執著,假的怎麼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把你的心染污了;不放在心上,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清淨是真心,把這個東西放進去,真心就變成妄心;用妄心就造業,用真心不造業。諸佛菩薩阿羅漢用真心,阿羅漢用真心還不到純,跟真心很接近,還不是純真心,還帶著幾分虛妄,到明心見性法身菩薩,完全用真心,不用妄心了。真心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大乘經上講得好、講得清楚、講得明了、講得透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