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淺釋—信解品第四  


《妙法蓮華經》淺釋—信解品第四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10年01月19日北京茶緣茶城洮硯館

信解品第四,涉及到的人物主要是須菩提、摩訶迦旃延、大迦葉、目犍連,這四位都是佛的上首弟子。須菩提是智慧解空第一,大迦葉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他們都是資深而又勤修佛道的,佛祖的上首弟子。他們理解領悟佛的以長者窮子為譬喻,演說三乘與一乘法,雖一而說三乘的道理。

經文都非常的平白、通俗易懂,《妙法蓮華經》的特點,就是形象語言。幾乎每一品都是以講故事的形式,來展現開示佛的一乘法,無上法、無上乘。學修佛法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信解品,從標題上就能開出來,這一品主要講對於大乘法、一乘法的信心、信解的問題。故事裡面說的窮子,本來他是大富長者之子,因小時候出門迷失了回家的路,就一直在外邊乞討。大富長者一直在尋找他,後來終於找到,長者也認出淪落為乞丐的他就是走失多年的兒子。這個時候,有一個什麼現象呢?窮子看到大富長者,畏懼不敢走近。本來長者是派人叫他回來,窮子以為是他犯了什麼過失錯誤,人來捉他,甚至怕殺了他,他逃走了。後來長者想辦法,讓與窮子身份相似的家裡傭工去找他,這樣才逐漸地走近窮子,把他叫回家裡來。先安排他做苦力活,逐漸地讓他相信,這個長者的家就是他自己的家,長者就是他的親生父親。慢慢地,窮子就接受了,也敢相信了。

這個典故說明我們每一個眾生,本來都是富家子弟,一切都具備,寶物自德自有,因為迷失了自己的家,迷失多年,不認識自己的家,不認識自己的父親,在外邊乞討。這就是佛法里說的大乘法,一般眾生、甚至小乘行人他不相信古聖先賢,尤其是釋迦牟尼佛祖他所發現的,我們每一個靈性生命自身本來就具備的福德智慧。我們的福德智慧本來都是完備的,但自己就是信不過自己,猶如窮子迷失自家多年,忽然家裡人找上他說:回家吧,家裡一切都有。他不敢相信,他畏懼。這就是眾生對自身價值,對自我存在本身的潛能不認識,雖經過佛祖的點撥,我們還是不敢相信,我真有那麼大的能量、能力嗎?他不敢相信,懷疑,信不過。

真正的大法就是通過這種講故事的方式,讓我們提起信心、堅定信念,我們自身的潛力、潛能是無限的,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這就是第四品信解品的大意,文字雖然很多,佛祖當年也是用口語白話,反覆地說,不厭其煩,一個問題有時候在一品裡面說兩三遍,文字雖多,大意其實就是這麼一點兒。這是《妙法蓮華經》的特點—形象語言,我們通過這個故事,不斷地來體悟妙法真正的微妙之處。

我們看一段《妙法蓮華經》的動畫影片……

《妙法蓮華經》第四品信解品,通過這個故事(長者窮子的比喻),佛祖提醒眾生,要相信自己的潛能,「心即是佛」,佛是福慧圓滿,福德自在。大乘法、微妙法的特點就是「不求自得」,佛法很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不求自得」。人說,佛界人不思而得,神界人思則得之,魔(心)界人「求」才能得,鬼(身)界人「爭」才能得。

我們手裡都有「聞誦妙法蓮華經歌」,這是唐人讀誦此經的感悟。

聞誦《妙法蓮華經》歌

——唐·修雅法師

山色沉沉,松煙冪冪。空林之下,盤陀之石。

石上有僧,結跏橫膝。誦白蓮經,從旦至夕。

(注:白蓮經即指《妙法蓮華經》)

左之右之,虎跡狼跡。十片五片,異花狼藉。

偶然相見,未深相識。

知是古之人,今之人?是曇彥,是曇翼?

(注:曇彥、曇翼為古代兩位高僧)

我聞此經有深旨,覺帝稱之有妙義。

合目冥心子細聽,醍醐滴入焦腸里。

佛之意兮祖之髓,我之心兮經之旨。

可憐彈指及舉手,不達目前今正是。

大矣哉,甚奇特,空王要使群生得。

光輝一萬八千土,土土皆作黃金色。

四生六道一光中,狂夫猶自問彌勒。

(注:這是第一卷佛祖要說《妙法蓮華經》,顯奇特瑞相,眾人都不解,來問彌勒菩薩)

我亦當年學空寂,一得無心便休息;

今日親聞誦此經,始覺驢乘匪端的。

我亦當年不出戶,不欲紅塵沾步武;

今日親聞誦此經,始覺行行皆寶所。

我亦當年愛吟詠,將謂冥搜亂禪定;

今日親聞誦此經,何妨筆硯資真性。

我亦當年狎兒戲,將謂光陰半虛棄;

今日親聞誦此經,始覺聚沙非小事。

(注:這是在後面幾品裡面講到的典故:聚沙成塔、滴水成河)

我昔曾游山與水,將謂他山非故里;

今日親聞誦此經,始覺山河無寸地。

我昔心猿未調伏,常將金鎖虛拘束;

今日親聞誦此經,始覺無物為拳拲(gǒng)。

師誦此經經一字,字字爛嚼醍醐味。

醍醐之味珍且美,不在唇,不在齒,只在勞生方寸里。

師誦此經經一句,句句白牛親動步。

白牛之步疾如風,不在西,不在東,只在浮生日用中。

日用不知一何苦,酒之腸,飯之腑。

長者揚聲喚不回,何異聾,何異瞽(gǔ,瞽本義:瞎眼)!

世人之耳非不聰,耳聰特向經中聾;

世人之目非不明,目明特向經中盲。

合聰不聰,合明不明,轆轤上下,浪死虛生。

世人縱識師之音,誰人能識師之心;

世人縱識師之形,誰人能識師之名?

師名醫王行佛令,來與眾生治心病。

能使迷者醒,狂者定,垢者淨,邪者正,凡者聖。

如是則非但天恭敬,人恭敬,亦合龍贊詠,鬼贊詠,佛贊詠。

豈得背覺合塵之徒,不稽(qǐ)首而歸命!

在座大家都喜歡和修雅法師一樣吟唱詠詩,不要顧慮是不是跟法不相應?跟定不相應?不要有這樣的顧慮。他跟禪定不相違背,不衝突。大乘,大在哪兒?大法無法;微妙法,微妙在哪兒,妙在哪兒?大化無方。大法無法,大化無方。妙法蓮華經中,佛祖給我們開示了一種理念,他非常悠遠、開闊,能夠提升我們眾生的認識高度、提升我們眾生的精神境界,甚至從根本上提升我們眾生氣度、度量。

大乘佛法是在唐代時,隨著禪宗的普及,像《妙法蓮華經》這樣的大乘經典的義理,被當時很多人去參悟、領略。今天,我們在倡導文化大發展的大好時代背景下,學習參悟《妙法蓮華經》的妙旨,非常契合時代精神,這也是一個好的、難得的時節因緣。我建議以後經常誦讀妙法蓮華經之歌,甚至能夠唱誦就更好了,妙法蓮華經之歌中間這一段最好,文字比較押韻。這個單子大家都保留,一定都保留,我們要把他熟讀,在一些其他的場合我們可以廣為讀誦、傳誦。把《妙法蓮華經》的經義妙旨,通過妙法蓮華經之歌來發揚,廣為傳誦,有利於大家提升認識高度、提升精神境界,開闊我們的氣度,量大福大,不思而得!通過學妙法,我們從根本上建立自己的福德智慧,成就自己的善願。大家說好不好?這個歌好啊!

居士:師父您今天講的第四講,我通過四講的學習,我認識到《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是研究本經之因緣的;方便品第二是以權巧方便教化眾生;為了讓眾生進一步明了教義,佛陀繼而說譬喻品第三;今天所說的是信解品第四,旨在於增強眾生之信念,所謂「佛法如大海,唯信可入」,由此可見,信念之重要性,可說是入佛法之門。師父給我們講說《妙法蓮華經》,是我們殊勝的因緣,使我們進入法門,充滿法喜。在此聽經是我們得入法門的福報,人必須在無量劫來種下深厚的善根,才能得聞《妙法蓮華經》。若人恭敬,無有異心,供養諸佛,一心供養佛、法、僧三寶,不應生分別心,種善根應發深般若,有堅固心,若人精進,常修慈悲心,眾生得往生,往生度眾生,自利利他之德行,乃成佛之正因。如此殊勝之事,我等如何能報得了佛之大慈悲恩德,感謝師父!阿彌陀佛!

師父:我們大家發心純正,信心非常專一,求佛法、大法、妙法的信念、志趣非常高潔。上次我們說,這裡雖然不比佛祖的靈山大會,但佛祖當年曾經說過,哪裡學習《妙法蓮華經》,哪裡就是靈山法會的延伸與再續,借用今天的話,我們這裡也可以說是靈山的小分會場。只要信心專注,意趣高潔,我們就都能夠得到法益。

下面有一段妙法蓮華經之歌的說明文字:

詩的第一段先聲奪人,由遠及近將讀者帶入山色蒼茫松煙瀰漫,深林空曠巨石盤陀的畫面,再凸顯出跏趺橫膝吟誦《妙法蓮華經》的高僧形象,接著宕開筆觸,將鏡頭切換到聽法留虎跡、奇花百鳥銜的周邊環境,以襯托出高僧說法,感天地泣鬼神的藝術魅力。詩人以對高僧是古人今人的疑問懸想,營造出神秘惝恍的氛圍。接著敘寫詩人聽聞此經的神情態度、心理感受,謂《妙法蓮華經》是灌溉焦腸的醍醐,是滋潤心田的甘露。是佛陀的本心,是祖師的禪趣。聽誦《妙法蓮華經》,即可當下識取本心,舉足投步,揚眉瞬目,皆是從道場中來。

《妙法蓮華經》的要旨,就是使每個人體證到原真的本心,使穢濁世間化作佛國淨土,使有情無情悉於一念回光之中頓悟成佛。

第二段寫聽誦《妙法蓮華經》,豁開慧眼,矯正了自己禪修過程中的偏頗,打開了心靈的另一扇窗戶:過去枯守「空寂」、「無心」;如今頓然明白,它只不過是方便化城、羊鹿小果。過去足不出戶、逃聲避色;如今頓然明白,這並不能獲得精神的圓滿。佛法在世間,煩惱即菩提。日日是好日,步步起清風。過去吟詠詩什、搜尋枯腸時,擔心妨礙禪定;如今頓然明白,筆硯文章也可以作為文字般若,在詩情畫意中顯發本心。過去聚沙為塔、兒童狎戲時,以為是拋擲光陰;如今頓然明白,只要念念純真,再平凡的行為中也有深厚的佛心,也可顯示著莊嚴的佛性。過去遊覽山水,認為他山非故里;如今頓然明白,舉足下足都沒有離開故鄉,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本際,因為山河無寸土,家舍即途中。過去調伏心猿,總是採取強行壓制手段;如今頓然明白,只要一念回光,即可徹見自性。……

這一系列巨大的轉變和嶄新的生命體驗,都是在聽聞《妙法蓮華經》後產生的,由此可見聽誦《妙法蓮華經》在自己生命深處產生了何其強烈的震撼。

第三段寫《妙法蓮華經》的大乘法理,藉助吟誦深入人心,如甘露醍醐,聲聲句句,皆顯露著白牛般的本心本性。這純和清明的自性,雖疾似飄風,驟如閃電,卻並不存在於別處,而是在搬柴運水、開單展缽、行住坐臥的日用之中。但世人卻不知日用之中顯發著純真的佛性,遂成為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酒囊飯袋,沉湎聲色,流連火宅,長者殷切焦慮地揚聲呼喚,他們仍遲遲不願清醒、回頭,與聾者瞽者無異。世人耳聰,聽經時卻聾;世人目明,看經時卻瞎。該聰時不聰,該明時不明,可憐可嘆的世人,如同汲水的轆轤,忽上忽下,輪轉在生死的苦海,白白地拋擲了生命!詩人感嘆如此無上的大乘妙理,非世人所能知能識,並讚頌誦經者原來是醫王化身,佛陀再世,他誦經的目的就是為了調治眾生的心病,使迷惘者清醒,使狂亂者安定,使污穢者潔淨,使褊邪者正直,使凡庸者神聖,成為天人恭敬、龍鬼贊詠、佛陀所許的修行人。

在詩的結束,作者再一次浩然長嘆:聽聞如此精妙絕倫的《妙法蓮華經》吟誦,那些悖離本心本覺追逐外境之人,還不快快幡然醒悟,稽首合掌,信受奉行?

此詩體制博大弘麗,意象繽紛綺錯,聲韻抑揚跌宕,音節古雅磊落,加之磅礴飽滿的氣勢,奔放恣肆的抒情,高華澄明的意境,上乾真宰,筆奪造化,流漾著深邃凝重、雋朗超逸、端嚴優美的佛心、禪韻、詩情,是爐火純青妙造毫巔的化境。它是作者從生命深處噴涌而出的萬斛清泉,表徵著詩人對《妙法蓮華經》與禪之真髓的通靈透徹的體證。

妙法蓮華經之歌是唐人的作品,我們今天聽起來非常能夠開悟。但願大家也能夠熟讀、熟誦。好,今天的第四品—信解品,就是強調信心,然後去解、再去行,最後證得果位,證得聖果。信、解、行、證,是我們學習佛法走的一個基本脈絡,這一品就是強調信解的。今天這一品就先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