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師:阿彌陀佛與《妙法蓮華經》  


阿彌陀佛與《妙法蓮華經》

月悟

天台智者大師在《法華文句·釋化城喻品》中指出:「諸佛出世、教道將畢之時,即說此經。如迦葉佛、日月燈明等,說此經竟,即入涅槃。釋迦說法竟,仍唱當滅。」因為《妙法蓮華經》(以下略稱(法華》)系如來極談,純圓獨妙,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使凡夫乃至二乘人、鈍根菩薩舍權取實,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所以佛佛道同,諸佛因地修證,最終必然受持《法華》而成佛,而成佛之後,開權顯實,最終亦必然勸令眾生受持《法華》,以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法華》有「成佛的《法華》」之譽,其意在此。阿彌陀佛成道因緣,亦不離《法華》。

據《法華·化城喻品》記載:阿彌陀佛因地於三千塵點劫之昔,有佛名大通智勝。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為沙彌,為求正覺,於四眾中說《法華》,後得佛印可此十六菩薩沙彌皆成正覺,於十方國土中現在說法,其中有二位就是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第十六位)。阿彌陀佛因圓果滿,才成就他的四十八願(詳見《無量壽經》),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末法眾生,其心怯弱;佛陀悲憫彼等而開示,唯念阿彌陀佛,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獲三不退,一生不退成佛。然淨土念佛法門,乃是最上乘法,與《法華》實相無二無別,果能於此圓頓法門深信不疑者,實不為多。因此,佛陀又勸淨土行人受持《法華》,以此為淨業之增上緣;《法華·藥王品》提出,專誦此經,便能往生極樂淨土,悟無生忍,後人將《法華》譽為「大品的《阿彌陀佛經》」,誠不虛也。

欲解《法華》深義,必須研習正依《法華》之天台宗,以便淨業行人增信淨土、提升品位。須知,念佛求生淨土,乃是從彌陀果德人手,其易在此,其難更在此,若對彌陀因地修持法門一無所知,不信不解,欲求生淨土,談何容易!

再者,欲最終成佛,必修《法華》;毫無疑問,今阿彌陀佛在極樂國說法,《法華》是公共課、必修課。先在此娑婆世界,念佛之餘,預習《法華》、研教天台,豈不更好?!屆時,你臨終見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知道你學過《法華》,一定讚嘆不已,對你特別照顧。如何照顧?免修《法華》。

(下載WORD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