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句解 66、娑婆摩訶 阿悉陀夜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娑婆」:你們都知道,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兩個字,就翻譯成「堪忍」,又翻譯成「忍愛」,又翻譯成「善說、善到」;有這三種翻譯法。

堪忍,言其我們眾生堪能忍受娑婆世界的痛苦。娑婆世界的苦太多了,可是我們眾生,還能在這裡忍受。忍愛,也就是說眾生在娑婆世界,能忍這個苦,而生出了一種愛心。善說、善到,言其這個娑婆世界,你說是很好的,還到娑婆世界來做人。

「摩訶」:是大乘法;大乘法就是菩薩法。

「阿悉陀夜」:翻譯過來的意思是「無量成就」,沒有數量的成就。這個意思,就是說大乘菩薩法,究竟能到達彼岸,有無量的成就。

這一個手眼是什麼呢?是「葡萄手眼」。這個葡萄手眼,你若修成功了,你的口裡常常就像吃葡萄那麼甜,甚至於比葡萄、比糖還甜。你修這個法的時候,你都感覺口裡有一種甜味,這是最初的相應,有這種感覺。你要是種一切的農作物,比如稻粱麥稷諸谷稼,所有田裡邊種的農產品,那你若修葡萄手,一切的蟲不會咬傷你的農作物。你修這個手眼,蟲就跑了,不會有蝗蟲來把你所種的莊稼五穀都給吃了。你修這種的法,你所種的果木,譬如桃、黎、杏、蘋果、橘子,你的果就特別成熟得快,也特別有一股甜味。所以這葡萄手也是很有用的,有無量的大乘法都會成就。

前邊「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就是藥王菩薩本身;他用種種的藥,來療治眾生的種種疾病。「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這一句咒,就是藥上菩薩本身;他也用他種種的藥品,本為眾生療除一切的疾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