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句解 28、度盧度盧 罰闍耶帝  


度盧度盧 罰闍耶帝

「度盧度盧」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度海」。什麼叫度海呢?度生死的苦海。那麼又有一個翻譯叫什麼呢?叫「明淨」,光明而清淨。又有一個意思叫「到岸」,就是度脫生死的苦海,到彼岸。你能有智慧光明,得到清淨的本體,而達到涅槃的彼岸。「度盧度盧」就是這個意思。

所謂「明而能決」,明,你有智慧;一切的法門,你都認識了,能決定了生死。「定而能淨」,定就是定力,你有這種定力,才能生到清淨的極樂世界去。這是什麼手眼呢?這是月精摩尼手,就是月光菩薩所說的陀羅尼。月精陀羅尼手,能令一切人得到清涼。

「罰闍耶帝」:這一個手叫什麼呢?叫旁牌手。罰闍耶帝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廣博嚴淨」,既廣博又嚴淨。又有一個翻譯法叫「廣大」。又有一個翻譯的意思,叫「度生死」。言其你修旁牌手,就可以度生死;你不修旁牌手,生死就不能度。所以有旁牌手,你就可以度過生死的苦海,經過煩惱的中流,而達到涅槃的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