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一個人能發起至誠心來行善,改造命運會改得非常明顯


時間:2016/2/29 作者:果林果梅

清朝,在崇明島,這是在長江入海口的地方,現在屬於上海市,有個人叫黃永爵,他自己因為修了一個大善,改造了命運。他有次遇到一位相面的,看他的面相就跟他講,「你這一生沒有兒女,斷後了,而且壽命只有六十歲」。說得很肯定,這個相士也是一位高人,他很會看。結果黃永爵有次在南洋遇到一個事情,這個南洋不是指新加坡那邊的南洋,在過去清朝到民國時期,把中國沿海地區劃分為南北兩洋,就是兩個區,南洋是屬於山東以南的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各省,那個沿海地區就叫南洋,江蘇以北的山東、河北、遼寧各省叫北洋。黃永爵在海邊見到有一艘船,是個小船,『舟』是小船,『遇風將覆』,海上颳起大風,這船幾乎就要翻了。此時黃永爵就立刻拿出十兩銀子,跟岸邊漁船的漁民來求請,請他們趕快去搭救那個將要翻的船,因為船上有不少人。結果這些漁民就紛紛出動去救援,全活了十三條人命,這是做了大陰德。後來又遇到這位相士,相士看到他的臉,面相已經變了,很驚訝,『駭曰』,就是很驚訝的說,『君滿面陰騭紋,必有盛德』,君就是對他的尊稱,說「您老人家現在滿臉都是陰騭紋」。這陰騭紋也就是陰德所現出來的面紋,看面相的人就懂得看,這個陰騭就是《文昌帝君陰騭文》的那兩個字。陰騭怎么修?文昌帝君在《陰騭文》里就講得很清楚,重在心地。黃永爵出十兩銀子救活十三條人命,是出於至誠心,在當時危急時刻他沒有想到自己、沒有任何顧慮,也不會想「我救了這些人,那我沒有銀兩了怎么辦?這些漁民去救他們,萬一救不成怎么辦?我這銀兩不是白費了嗎?」他沒有這些思考,就是一心去救人。

至誠心修的德就大,所以相士說,「你必有盛德」。盛就是盛大、崇高,你的德盛大、崇高,面相改了,命運也改了。所以相士對他說,「你不僅現在有子女,可以有後了,而且你的兒子將要考上全國大考第一名」,叫「大魁天下」,魁就是第一名。而且說「你自己也得上壽」,就是你有高壽,原來看你的命相,你只有六十歲,現在不止了,你會活很長命。後來黃永爵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名字叫黃振鳳,他中了康熙己未年的會試第一名,『會魁』,會試裡頭的第一名。古時候考科舉有三大考試,會試是屬於第二等級的。第一個是鄉試,第二是會試,會試就是鄉試裡面考出來,做了舉人才有資格參加會試。會試考中的叫貢士,就是士兵、士人的士,貢士才有資格參加殿試,就是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殿試考中的就稱為進士。黃永爵的兒子考上了康熙己未年(康熙十八年)會試的第一名,也就是他以第一名的身分參加殿試。而且黃永爵自己活到了九十多歲,得到善終。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一個人能發起至誠心來行善,改造命運會改得非常明顯。

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太上感應篇彙編定弘法師主講(第十六集)2013/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