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求子三要,有至誠心都能感通


時間:2018/2/13 作者:蓮藏

那我們剛剛提到的凡事不可能都是盡如人意,所以我們也不強求別人能理解我們,我們就做我們該做的事,盡我們的道義就對了。我們今天不是來求任何事情的,是來圓滿自己的德行,來成就我們人生遇到的因緣。我們盡力去成就孩子,成就家庭,我們這一生「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們教育界的同仁都笑了,這是陶行知前輩的一句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求,他就沒有苦了。

我的姑姑她生了兩個女兒,她沒有生兒子,她把這兩個女兒教得很好,我這兩個表妹特別有愛心,到最後公公婆婆特別喜歡這兩個女兒,所以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當然,假如大家下定決心,還要再生一個我也不反對。但是切記,要生就要有把握,要生古聖先賢,不要沒事找事。

這個「求子三要」,有至誠心都能感通。現在古聖先賢很著急,他們在天上看,「哎呀,怎麼亂成這樣啊,趕緊下來幫忙啊」,看一看,哪一戶人家可以投胎不墮落?一看,「哇,怎麼一家都找不到?」找到那個夫妻是「為往聖繼絕學」的,「哎喲,這家投胎比較保險。」

第一個,「敦倫積德」。大家在各地要多講這個,很多人求孩子,他得要有好方法,得知道怎麼樣去感這麼殊勝的因緣。「敦倫積德,以立福基;保身節慾,以培先天;胎幼善教,以免隨流。」我們要了解到,萬物都是相招感的,「方以類聚,物以群分」,「龍交龍,鳳交鳳,老鼠的朋友會打洞」,是不是?「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孔子、范仲淹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了。所以積了厚福必感好子孫,「以立福基」。

孔子的外公很清楚,你看他要嫁女兒的時候先調查,這一戶人家祖上是什麼狀況,結果調查完了,哇,這個後世必有聖賢出,就把女兒嫁給孔子的父親,就生了孔子了。所以大家要了解,孔子出來不容易,還得要有這麼有見識的外公才出得來。所以我們不只要感念孔夫子,還要感念孔夫子的外公,他的功德也無量喔。我們中華民族出了聖賢人,是在他的睿智當中產生的。當然還有,孔子的母親也是外公教出來的。

再來,「保身節慾」,生孩子首先這個身體要調養好。我們看,很多商人的後代體質都很差,身體不好,然後習性又重,自己在外驕奢淫逸,不守道德,自己的精氣散盡,那個很不好的種子也給了自己的孩子。所以為什麼很多時候是富不過三代?現在這個時代不是三代,一代都過不了了。為什麼?人都沒有這一些概念,放縱、享樂就完蛋了,孩子就先天不足。所以要「以培先天」,要懷孕以前,夫妻的身心都要調整好,才能產下好的孩子。

再來,「胎幼善教」,胎教很重要。孩子幼小的時候,眼睛盯著父母在看,師長講到「教兒嬰孩」,嬰孩那麼小,什麼時候在教他?隨時啊。眼睛一直看,看到的像攝像機一樣都印在他的腦海里了。所以孩子小的時候,尤其三歲前這一千天左右,父母都給他很好的榜樣,整個家庭氛圍好,他的根基立好了,他就不會隨波逐流了。他那個道義的態度出來了,他就有正氣,不容易受污染。我們這個時代污染也很嚴重,但是,我們去觀察那個有很好家教的,他不會立不住。好,這是跟大家講到的「求子三要」。

假如還想了解得詳細一點,可以看一本書,叫做《天下太平之根本》。這個檔案我們有,到時候可以掛在我們網站上,大家可以隨時去取下來。本書對家、對整個世界的大根大本講得非常詳細,就是胎教、就是家教、就是因果報應,才能挽救世道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