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觀音誕話禪:明華居士提倡的禪修與觀世音菩薩有何關係?


時間:2016/3/29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從去年十月底開始,周末進行一次為期兩個小時的禪修,中間由於素食館開業和春節,暫停了一段時間,最近又開始周末禪修。

我們坐禪方法最簡單,無論幾歲小孩,或七八十歲老人都可以參加,都可以受益。

明天就是觀世音菩薩聖誕了,我們這個禪修方法,與觀世音菩薩有沒有關係呢?有,並且有密切的關係。

我們禪修,且稱為無量光禪修,就是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打坐。我本人於1994年,因為腰傷(腰四、五、六椎間盤突出),由於擔心手術風險,醫生沒有給我做手術,在家靜躺半年後接觸了氣功和密宗修行,後來堅持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打坐,堅持了15年以上,每天聽半個小時。大概兩三年後,腰傷慢慢完全康復。在這15年中,感觸最深的還是觀世音菩薩同體大悲的慈悲。

下面來解釋一下無量光禪修和觀世音菩薩的關係。無量光禪修源自於《楞嚴經》第六卷中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

眼、耳、舌、鼻、身、意,我們這六根,接觸色、聲、味、香、觸、法六塵,相對產生了視、聽、味、嗅、觸、腦六識。何根生何識,都有界限。首先六根發動我們去接觸六塵,六塵映入六根而由六識判別及記憶和保存,再從六識的記憶保存中顯現出來,發動六根貪取六塵,這樣互動回還,從而造成生生死死。我們學佛人都說要讓六根清淨,六根清淨的目的便是斷絕並超越這一生生死死的六道輪迴,無量光禪修方法也是幫助大家清淨六根,從根本上斷絕並超越六道輪迴。

我們婆婆世界的眾生,耳根在六根中最為靈敏、最銳利,如果我們用耳根來修行,最容易成就。

無量光禪修的時候,初始階段,我們要集中心力傾聽觀世音菩薩聖號,要一字一字聽清楚,要一句一句聽分明,這樣才能把我們整個身心(即六根)全都攝牢而不起妄念,從而證入三昧,打開本來,親見佛性。

觀世音菩薩最初用功夫就是用耳根返觀自己能聞聲音的聞性,即是菩薩所說「初於聞中,入流亡所」。在無量光禪修中,入流,指的是一句聖號過來,我們耳朵聽進來,而不把聖號停在心裏面,聽完一句接著聽下一句。亡所,就是我們靜下心來專聽聽聖號的時候,外面的客觀環境,除聖號外,都消融了,也就是我們身心都定下來了,不為外界環境所干擾了。記得我當年在廣州外國語學院學習期間,在戶外修行此法。廣外位於廣州市白雲山腳下,樹多蚊蟲多,廣州的蚊子叮人,是又疼又庠的。我經常在戶外禪修,禪修完後,兩個手臂上全都是蚊子在叮咬,而在修行過程中,是沒有任何感覺的。我們無量光禪修交流時間不長,由於是內部員工交流活動,參加的人數也不多,但有些人在禪修第二次,就感覺身心都空了。很多禪修的人都知道,要達到身心俱空這種修行程度,是很不簡單的,有些人參加其他禪修,可能半年或一年時間都達不到這樣的程度,而無量光禪修,幾個小時就能入此境界,這說明我們這種禪修方法確實收效快,不同尋常。

好了,今天主要談了無量光禪修與觀世音菩薩的直接關係,以及初始階段的修行方法。今天就講到這裡,希望有機會再跟大家具體談談無量光禪修的原理、方法以及效果。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明華居士在無量光內部禪修交流中的談話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