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為什麼說狂妄傲慢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先兆


時間:2016/4/16 作者:清心

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朋友、家人,當他出事、出問題之前,一定會有先兆。什麼先兆?就是反常。什麼反常?比如傲慢,無比的傲慢,決定要出事。為什麼?他那張桌子已經開始發抖,已經開始變形了,已經不正常了。

我們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大學問。這個在平時看不到,只有在古聖先賢那裡才能看得到。孩子出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他表現出說話狂妄、目中無人、目無尊長,這都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表現。不相信這些東西,就是不相信自然規律,不相信太陽從東邊出來,不相信有黑天有白天。

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孩子為什麼老生病?請問各位,在我們家餐桌上,誰的飯碗裡好東西最多?是孩子啊,最好的都在他那個碗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他,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家裡所有的精華全都給他,全都給這個小孩子。這些東西,我們都明白是福報,是能量。這幾歲大的孩子,他有什麼德行享受白髮蒼蒼的老人、長輩、前輩的供養?

“厚德載物”是真理、規律。所以各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天天給孩子攢錢,天天給他好東西,是給他災禍啊。孩子他給這個家,有什麼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貢獻?他有什麼德行來享受這些人對他的供養?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頭一個是疾病,第二個是災禍,第叄個就是夭折。

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自然規律的,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么多?叄十多歲,突發疾病的為什麼那么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了。

所以,吃得簡樸、用得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你看著領導坐好車,就想把他拉下來;你看那些企業家那么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現在年輕人都是這種西方的價值觀——競爭,只要有能力我都能夠得到。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得安穩。

再說一句《周易》里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當領導,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

美國的金融危機,使很多白髮蒼蒼的老人被趕出了自己的房子。什麼塬因?借錢消費享受,他們受到了這樣的惡果。美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大的危機?德不配位。美國人大概有兩億,他們消耗地球四分之一的資源。問題就出來了,厚德才能載物,他有那么大的德行嗎?他沒有那么大的德行,會受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