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跟爸爸媽媽嘮叨過去的故事,可聊出很多溫馨的過去的故事


時間:2016/4/22 作者:果梵

父親大便是個問題,長期便秘。父親大便的時間很長,我一回家有時候他就大便,他一大便就在衛生間裡可能要坐半個小時,有時候會睡著了、摔倒了,弄得滿處都是,有一次我就趕上了。因為我跟爸爸感情愈來愈深,他原來不會接受我去陪他上衛生間的,「你出去!把門關上。」因為我得扶著他進去,「叫她們來吧。」他慢慢跟你有感情,他就接受你了,他就不願意再找阿姨了。誰不願意用自己的兒子?關鍵是自己的兒子是混蛋,他不願意用;誰當父母的願意用別人伺候?那是你不行,你不爭氣。跟父親感情深,他就敢跟你提要求了,我就陪他坐著。原來是嫌臭,現在他在裡面大便,我可以坐在衛生間,我們爺倆半個小時。他大便時間長,我又怕他睡著了摔倒,我就跟他聊天。這一聊天可聊出很多溫馨的過去的故事,我小時候他怎麼帶我、怎麼教我、怎麼養我,沒有一次我陪父親大便我不掉淚的。他老人家小時候那個愛我,我都忘了,記不得了,被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染污得太重了,時間太長了。

他說北方冷,他說:兒子。我說:爸,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洗澡洗到十三歲一個大紅的木盆。他說:對。你知道嗎?原來咱家的盆不是這樣的,是鋼種盆,是鋁做的。那時候咱們在京棉三廠住,你小時候。那個盆不隔熱,熱很快就散去,我就想,南方有木盆,我要出差到上海,我一定給孩子買個大木盆。他就到上海出差,上海有個消防器材廠,他到那出差,出完差以後,他專門給我和我妹妹買了個大木盆。我記得有這麼大,有一米直徑,很重的,南方那種盆。我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我想大家肯定都知道,上面有個鐵箍子箍著,紅色的。我爸爸說,買到這木盆我特高興。他不是讓我們領情,不是讓我知意,他不是,他在敘述他成功的買到木盆的那段經歷,他已經沒有未來了,他只有過去。買到這個木盆,坐火車。他是一般幹部,他沒什麼軟臥,那時候哪有什麼飛機,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沒有,他就坐一個硬臥回來。坐硬臥,他要放了這個盆他就沒法睡,他要睡他就沒地方放這個盆,他就把這個盆放在臥鋪上,他就坐在旁邊坐了一夜。當時還不是快車,二十四小時才開回北京。他為孩子洗澡。到了家以後,公安部把他接到天安門那地方。公安部在天安門,我們家在北京的慈雲寺,大概十五公里,他老人家騎腳踏車上班。那木盆那麼重,他哪帶得動,他得把木盆捆在腳踏車上,推到家的。我今天有車、有司機,我看我爸爸,司機在門口等著,想給爸爸買點心,給司機發個簡訊,想給爸爸買個加濕器,給司機發個簡訊。老人家照顧我的時候,他有什麼?他是個普通幹部,他每天要騎腳踏車來回三十公里上班,無冬歷夏,他帶著這麼重的木盆拿回家來,就怕我和我妹妹洗澡冷。

諸位同修,不回到家,不聽爸爸媽媽跟你嘮叨過去的故事,你怎麼知道你是怎麼長大的?你怎麼知道你小時候你的感冒對爸爸媽媽多重要?你怎麼知道爸爸媽媽有多愛你?聽到這眼淚就下來了。我今天為我兒子我能做到嗎?跟司機呶一下嘴就辦到了,去,超市買個什麼。人家老人家沒這個,人家做出來了,人家是在那麼困難的條件下做出來,「父子有親」,真有親,老人家照顧孩子可圈可點。明天我還會給大家講更多的感人故事,你看看人家怎麼完成父親的責任,人家在怎麼敦倫盡分,你在怎麼敦倫盡分,這不是差距嗎?「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你爸爸媽媽的善你都見不著,你說我能見到別人的善,我能向別人的善學習,可能嗎?這是衛生間的故事,他就無意之中給你講述了這麼一段給你買洗澡盆的故事,回去晚上就睡不著覺了。按道理說我今天這麼好的生活條件,身邊有這麼多的服務人員,又是秘書、又是司機,我才給爸爸做到哪?我真的把爸爸關心到我爸爸關心我那種程度了嗎?沒有!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