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對金融危機的應對


時間:2016/5/18 作者:君合

所以每天兜裡頭揣一張紙,把過錯記下來,記下來以後,我今天跟大家分享這種懺悔的方法,就找那種能懺的人,你可別找那十八歲以下的懺,有些小兒不宜的事你就不能跟他們說,要分對象、分場合說話。如果要懺,這我的體會,一定要把道理想明白再說,否則的話,不僅起不到懺的效果,還會染污別人,讓別人跟你學。所以懺之前,要把自己講明白,我到底錯在哪裡?我到底什麼地方出現問題?這個問題用佛法應該怎麼解釋?用《弟子規》應該怎麼解釋?自利就是利他,你把你自己說明白了,你就能把別人說明白,你把別人說明白了,你就把你自己說明白了。我就問師父,我說我怎麼才能利他?師父跟我說,你自利了你就會利他。我問師父,我怎麼才學會自利?師父說,你會利他了你就會自利了。我說您這不又繞回來了嗎?自他不二,師父說給別人做好樣子就是利他,學習《弟子規》,從自己改過做起就是自利,這兩件事是一樣的。你《弟子規》真能落實、真能改過,就利他,你真正有利他的心、利他的願望,《弟子規》改過你就有積極性。所以我現在在改《弟子規》,大家知道我為什麼改嗎?世界太苦了,馬上就到末日了,再能有多少年真的不知道,我胡小林學了《弟子規》,有一些收穫、有一些體會,要講出來,希望講出來之後,大家能通過我身上真實改過的故事覺悟,能夠拿起《弟子規》能夠恢復清淨心,世界有災難我們能得救,我現在除了這個願望,我沒有再有什麼其它目的。

我今年來到這裡向大家匯報,二00六年八月份看師父《地藏經講記》到今天,不到三年時間,頭兩年特別順利,二00七年生意增長了百分之三十,我們一般一年的生意額是一億三千萬,二00七年一億六千九百萬,二00八年北京奧林匹克,五月一號到十月一號北京所有的工程都停止,為了奧林匹克,農民工不能進來,所有的工地都關掉,為了沒有污染,為了減少北京的交通和市政壓力,半年沒有工作,二00八年我們的銷售額比往年增長百分之十,很不容易。都順嗎?學了佛以後都好嗎?今天下午新加坡,那叫什麼?回教總會還是叫基督教總會我不知道,來找我,他說我們請你到新加坡講,你可千萬別說你不順心的事。我說為什麼?那新加坡商人就不聽了,他們認為學佛就是錢掙得多多的,身體健健康康的,只能走順心、順風,你可千萬別講你不成功的例子。我跟他說,我說我不同意您的觀點,依報環境有順、有逆,這個東西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不要自欺欺人,順也罷,逆也罷,都是命中注定,這是佛法的精神,causeandeffect(因果),我怎麼能到新加坡騙人家,說我學了佛以後就全是好事,那真是要到阿鼻地獄去了,我爸爸跟我說不能去那,我知道,這點我長記性。我說佛法是論心不論事,佛法講的是無論環境怎麼變化,我們心裡要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這些東西的性、相、理、事、因、果,有這個,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對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裡面不起分別、不起執著、不起妄想。我說我要到新加坡我得講這個,這是我學的,你不能讓我到新加坡只講好的,不講壞的,那不行。

我說我今年(二00九年),跟大家說,從一月一號到現在,今天五月底了,一單契約都沒簽,每個月一百三十萬的行政經費,到今天花了六、七百萬了,我也不知道花多少,一年一千八百萬,除十二,你說我還能坐在這跟你們白和佛法,還那麼高興,為什麼?心裡明白了,它是我的,早晚得來,它不是我的,著急也沒用。我要不是二00九年因為金融風暴,整箇中國的房地產滯後,投資疲軟,大家不消費,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的境界有多高,因為我學了佛以後全是順利的,身體好了,病也好了,生意也好了,爸爸媽媽也好了,家事也好了,就沒遇到過太不順心的事,而且不順心的事都是在順的大環境下產生的。譬如說欠我那一百萬,我不在乎這一百萬,因為我一年能掙一個多億,這一百萬對我來講,是不高興,但是不會傷筋動骨。今年不是鬧著玩的,五月底了,一單契約沒有,我還從來做生意,中國自打小平同志改革開放,高速發展三十年來,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過。我們中國人現在心情很脆弱,承受不起負增長,從來沒碰到過,自打改革開放以來,就沒有碰到過金融危機,就沒有碰到過國際環境這麼惡劣過,只能乘順風船,不能行逆風舟,我們都是被慣壞了的人,大陸,對吧?不像你們,你們是真正在市場經濟那是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所以你們的心理素質、心理狀態比大陸的要好得多。大陸只能,你看大陸的股市鬧,你在美國,誰到白宮去遊行?你股市掙不著錢,你找政府有什麼用?中國就不行,股市一跌就到政府去鬧,認為我們做股票就應該賺錢,做股票就不能賠本,買基金就定漲無疑,跌了不行,怎麼能買基金能跌?投資能虧本嗎?投資就意味著賺錢。這次中國第一次遇到投資不意味著賺錢,買股票意味著賠本,明白嗎?

所以對於我來講,我在整個這個大環境下,所有的生意人都面臨這種冷若冰霜的這種環境,我真高興我一點都沒受影響。而且我這種不受影響直接影響到公司,財務部經理找我,拉著個臉:「胡總,學《弟子規》兩年多了,今年第三個年頭,你說特關鍵,真關鍵!今年要沒契約。」「沒契約怎麼著?」「沒契約《弟子規》就不靈。」「誰給你們說《弟子規》一定能掙錢?一百一十三件事,有這個事嗎?《弟子規》定賺錢,有這麼一說嗎?沒有!」「那您不是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嗎?求!那咱們求今年有契約。」我說:「今年有契約,你現在求來得及嗎?五百年前你不求,你今天求,你倒霉吧。今天果報現前了,現上轎現扎耳朵眼,你要給人當媳婦你才扎耳朵眼,不行!急才要抱佛腳不行!所以要修行,共業當中有別業。今天整個經濟形勢不好,從世界到中國,有沒有別業,看我們,不能動搖,要堅定信心。這是佛菩薩來考驗我們,看我們能不能在逆境當中還堅守因果的規律,還對佛菩薩的教誨生起信心。如果能行,通過兩年的順利和一年的逆境,正反兩個方面來考驗,成就我們。如果只能順,不能逆,那不叫佛法。順逆不二法門都是佛教,怎麼說學了佛只能順不能逆?」我的財務部經理說:「那您這麼說我們就這麼認為吧。」我把那中層幹部叫在一起,我說:「今年形勢不好,我幾個億的身家,一年一千八百萬行政經費,十年不開張,一億八千萬,二十年不開張,三億六千萬,二十年不開張,我有。你們踏踏實實的,只要有我一口飯,你們就有飯。不許減工資,不許降待遇,一個員工都不許少,該炒的人這時候都不能炒,共度艱難,要團結起來。」

我說我在佛菩薩面前上了炷香,磕了三個頭,我跟佛菩薩說,我說你們要覺得胡小林這小子還成,請您老人家給點生意讓我活下去,我在公司好好給您老人家乾,落實您老人家的教誨,摸索出經驗來,拿這個經驗到各處去跟企業家們講,讓他們通過我的例子能覺悟,能夠從錯誤的說法、想法、做法當中回過頭來,利益廣大的生意人,利益廣大的人民,利益整個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您留下來讓我來點生意。您要覺得現在沒必要,胡小林你小子現在應該出來,跟著師父游化四方,好好的講經弘法,那您就明示,您就把它關了,你關了它我也踏實,省得我到馬來西亞,我夜裡還得乘飛機回去,我怪累的,我多住兩天,是吧,我好好跟你們交流交流。我說您老人家看著辦,反正我胡小林沒有自己了,從現在開始我交給您安排,您說怎麼好咱們就怎麼好,您說怎麼去咱們就怎麼去。我掙錢幹嘛,掙錢不是也就是為了弘法利生嗎?我不掙錢,不掙錢我還有嘴,我還有內財,我還可以布施,天無絕人之路,對吧?

我跟我的中層說,我說我今年做好這準備,我希望你們跟著我一起,我說你們都表個態。「胡總,有您這句話,你不開工資我們也跟著您,我們跟著您一塊落實聖賢人的教誨,我們提出減薪。」我說:「不要,沒到那份上,公司現在還有錢,不用那麼著急。」「有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減薪,我們可以降低福利,我們可以不拿工資,而且以後您老人家再印法寶的時候我們也隨喜,也從我們的工資當中,放生、印經、刻盤,我們也拿出來一部分。」

,我在這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我的故事,我是如何勸爸爸的。我爸爸跟我媽媽幾十年在一起,我爸爸脾氣特別不好,我媽媽老給我抱怨,說你爸爸跟我說話咬牙切齒,我媽媽特痛苦,覺得這麼大歲數,差六歲,也屬羊,六衝,我爸屬牛,說要是離婚,都這麼大歲數了,不離,住在一起,真是沒有共同語言,你說說你爸爸,你現在學《弟子規》,你也會說了,又學了佛法,佛法能解決這問題嗎?把你爸勸過來。我說這有什麼不能解決的。我說:「爸!」我剛開始怎麼勸?「爸!你怎麼這樣?你還不知足嗎?房子是我給你買的,車子是我給你買的,司機是我給你請的,保姆也是我請來的,你就不能讓我省點心嗎?我在社會上做生意這麼不容易,而且現在都知道我學《弟子規》,你們倆老吵架,我有面子嗎?我到外面我抬不起頭來,我連我的爸爸媽媽還吵架,我還腆著臉跟別人去說,我害臊不害臊!爸,你就為我想想,我多不容易,我這一天一天的。我在前面,我一上班,我一聽你跟媽媽吵架,給我打電話,我這一天就吃不下、睡不著,我操心死了。你就不能讓我省點心嗎?」我爸說:「你這叫勸我嗎?你不是數落我嗎?你怎麼就不問問你媽媽做得多不對?一看電視劇看到下半夜三點,那身體不就都壞了嗎?我是為她好,電視有那麼看的嗎?又有DVD,每天看兩集,適可而止不就行了嗎?你媽媽那個人要乾起事來不管不顧的,就和你學佛似的,一下就不回頭。」我這愈勸愈僵。「行了行了,你回來一趟,你下次別回來了,你回來就數落我。我發完脾氣我心裡舒服,我說出來就完了,要不然我憋在心裡我難受。我也沒別人說,我除了給你媽媽發脾氣,我還能跟誰發脾氣?」這個東西困擾我很多年,我媽媽老跟我掉淚,說我爸爸對她不好,大男子主義,自私,家務活也不乾。

我就是,學了佛以後,我怎麼老勸不過來我爸爸?師父給我一句話,點醒夢中人,「因為你心裡沒有愛」。我心裡沒有愛?我能不愛我爸爸嗎?真不愛,你心裡勸你爸爸是為你自己勸,是因為你覺得爸爸媽媽不應該吵架,是因為你覺得你沒面子,是因為你覺得不吵架好,你沒有把爸爸媽媽的感受放在你的心裡,如果你有愛你就會有智慧,你就真的會勸。所以「善相勸」這個善第二層意思,除了契機之外,這個善是善心的善。什麼是勸爸爸媽媽最大的善心?愛他,你就會勸他,這是真的。

我爸爸跟我媽媽結婚五十年了,這個脾氣你說能改得了嗎?很多人說:「得了,老小孩,人歲數大了就這樣。」這都是依舊而舊,這都是積非成是,似是而非而不究竟的說法,人是能轉過來的,關鍵是我們善相勸沒善相勸,善不善?我就想到師父在講經時候講的江本勝博士水實驗,還有很多中醫跟我說,我有個朋友姓彭,叫彭鑫,說美國《科學雜誌》有兩篇文章,一個是一個孕婦早上五點半給孩子餵奶,餵完奶之後這孩子就死了,被奶水毒死了。然後送到醫院之後,醫生一解剖,發現孩子是奶水中毒死亡。死亡之後就查這個媽媽吃什麼,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查,往上查,發現沒吃什麼不好的東西。這個時候,怎麼就會毒死?讓他們回憶,倆口子回憶,早上五點鐘吵完架,五點半餵奶,奶水裡有毒。這第一個實驗,《AmericanScienceMagazine》,這是非常有名的、非常有權威性的雜誌登的這個案例。

第二個案例還是《AmericanScienceMagazine》,要結束了,我講完吧,叫司機開快一點。第二個案例,美國科學家做了一個試驗,把生氣的人呼出來的空氣用塑膠袋收集起來,放上冰給它凍著,冰融化變成水,水融化之後,把這個水蒸發掉一大部分,那個水濃度就高了,濃度高的時候這個水就呈粉色,粉的顏色,他拿針管抽出這個水打在小白鼠的身上,半個小時以後小白鼠抽搐死亡,有毒。江本勝博士說,愛心,水的結晶是漂亮的,如果是噁心、惡念、瞋恨心,水的結晶是散亂的。人體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如果我們念念向善、念念關心別人、愛護別人,我們身體的水就是健康的。骨頭,只是沒測出來,它一定也有這種感應,我們的肝臟、腎臟、肺臟,五臟六腑,都會有這種反應。

我說這多好的材料,我勸我爸爸,我愛他,我不希望他老人家身體生病,我就抱著這三份材料,我回了家,我說:「爸!你眼睛不好,我給你讀讀江本勝博士怎麼說的,這個孕婦怎麼餵奶這孩子毒死了,發脾氣的人呼出的空氣是什麼樣子。爸!我說我真愛你,我就一個爸爸,您得好好活著,多給我提供點機會我孝敬您老人家。您老人家生活特別有規律,九點半準時睡覺,五點半起床,身體這麼不好,還堅持鍛鍊,吃飯非常有規律,您為什麼?您不就是為了生活有質量嗎?您不就是為了健康嗎?但是你這一發脾氣,爸爸,不得了!你的目的都沒達到。你那個生活有規律、起居有時、注意吃素、注意吃營養、注意運動,您老人家運動的毅力我們都比不了,白搭了,全完了,你這一發脾氣。爸爸,您可不能這樣,您這脾氣發完了沒關係,對方還沒怎麼著,你的身體就完了。你這麼愛惜你的身體,你為自己你也不能發這個脾氣。」我爸爸看完這三份材料,聽完了,再也不說話了。沒過一個月,我媽給我打電話:「兒子,這老東西改了,你怎麼就把他給勸過來了!你是怎麼跟他說的?這麼多年我都沒給他改過來,好話、順從、百依百順、躲著他,什麼招都用了,跟他吵,都用了,就是不靈,你怎麼就給他解決了!」我就把我解決的過程跟我媽一說,我說:現在老頭子怎麼樣?」「不錯了,剛想發脾氣,猛的就控制住了,他就回到他屋了:『我不能跟妳發脾氣,兒子說了,發脾氣害我自己。』」

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勸不了爸爸媽媽回頭,你自己沒有智慧,你自己沒有智慧是因為你心不清淨,心不清淨的主要原因,你心裡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所以還在於自己的功夫要得力,好好念佛,好好懺悔,把自私自利放下,自然而然你就知道如何勸爸爸媽媽。謝謝大家,我得走了,謝謝。我剛才想起來,昨天晚上我想起這兩句話,我上午講課沒說,第一句話,我愛馬來西亞,第二句話,我愛馬來西亞的你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