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覺醒法師:應對金融危機,宗教界能做些什麼?


時間:2018/6/29 作者:君合

覺醒法師:應對金融危機,宗教界能做些什麼?

覺醒法師

一、從我做起,以宗教界自身的穩定為基礎,輻射全社會

著名神學家孔漢思有句名言:「沒有宗教間的對話,則沒有宗教間的和平」,「沒有宗教間的和平,就沒有世界的和平」。在宗教融入社會的過程中,宗教界自身的穩定是服務和諧社會的基本前提。宗教界應該從自身做起,致力於內部的和諧穩定,惟其如此,才談得上為社會的和諧穩定作貢獻。宗教場所作為宗教信仰的基本載體,具有引導信教民眾正確對待信仰、事業、家庭、社會倫理等諸多複雜問題的功能。受金融危機影響,社會上的不穩定因素增加,少數信教民眾中的不穩定情緒很可能波及宗教教職人員。因此,加大對宗教教職人員及信教民眾的培養教育,是構建和諧社會、和諧宗教的必然要求。同時,在社會主義大家庭中,各大宗教都是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互之間提倡「兼容而不歧視,交流而不排斥,對話而不對抗,共處而不衝突」,在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促進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與共同進步。

二、發揮優勢,高揚和諧理念,積極幫助社會做好心理疏導工作

各大宗教都具有抑惡揚善、慈愛平等、助人為樂的特性,「和睦、慈愛、平等、揚善」,是各大宗教所共同提倡的基本精神。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這些積極的和諧理念應該得到大力繼承和發揚。2006年4月,中國佛教協會與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舉辦了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提出了「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的口號,倡導「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則天下平」,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今年3月,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提出「和諧世界,眾緣和合」,巧妙地把佛教的「緣」與「和」兩大主題聯繫起來,讓我們在匯聚「善緣」的同時看到了社會「安和」的希望。

以社會和諧為目標,宗教界有義務協助黨和政府,凝聚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克時艱,共謀進退,共求發展。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不少人面臨失業或收入減少,不少大學畢業生工作無著落,不少農民工因工廠裁員而賦閒在家,心理上的負擔自然會很重,社會矛盾可能變得突出。為此,我們要及時做好社會人群的心理疏導工作,要在他們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給他們以關愛和溫暖。

三、關注青年,關注社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創業

金融危機帶來的最直接影響就是就業困難。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種種困難,大力組織和開展就業培訓,積極創造就業機會,是解決就業、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前提。為此,宗教界可以考慮把支持青年創業作為社會慈善事業的一項新內容加以推廣。在資金募集上,儘可能動員社會的力量共同關注這一事業。

本人所在的上海玉佛寺,多年來一直關心社會慈善公益事業,每年都會捐贈大筆資金資助包括貧困學生、因病致貧家庭在內的社會弱勢群體以及遭受自然災害的災區人民。除此之外,我們於2005年成立「覺群再就業培訓基地」,對失業人員進行再就業培訓,培訓他們的文化知識、培養他們的職業技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但是,在接受培訓的人員當中,真正能夠自主就業、自主創業的人還是較少,其中多數人都是因為缺少創業資金,無法施展自己的本領、難以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這次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就業形勢變得愈加嚴峻,人們的經濟收入受到很大影響,人們可供創業投入的資金更加困難。我們應該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拿出富餘資金,投入「青年創業基金」,為社會青年重新就業及創業提供經濟上的支持,為社會的經濟發展、為社會的穩定繁榮作出貢獻。為此,我們於今年1月25日除夕之夜,專門撥款1000萬元,與上海市青聯、上海市團委、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共同成立「覺群慈善創業基金」,用以資助社會青年成長創業。只要滿足受助條件的人員都可以提出申請,在嚴格審核的基礎上,根據不同的需求給予不同形式、不同數額的資助。希望能夠以專項扶助基金為帶動,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創業,想方設法為青年朋友解決後顧之憂。

四、立足慈善,關愛弱勢群體,支持社會慈善事業

社會是宗教生存和發展的土壤,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大潮中,宗教界必須加大回報社會的力度,不斷增強服務社會的意識和能力。宗教回報社會、服務社會,最直接的表現就是要積極參與社會慈善公益事業,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面對當前的金融危機,我們更應該想方設法,有針對性地開展一系列扶貧幫困的活動。與此同時,還要積極利用宗教慈善募款方面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喚起全社會對弱勢群體的重視和關心,集全社會之力,共築一片藍天,共享平等友愛,共建和諧社會。5月11日,由上海玉佛寺等單位承辦的「愛心鑄就希望——上海佛教界紀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慈善義演」舉行,共募集善款154萬元,並與2008年5月31日募集到的535萬元一起專項用於援助四川省都江堰地區的文教事業,為都江堰市建造一所完整的、符合現代教育要求的中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上海佛教界已累計為四川地震災區捐款1500多萬元,以佛教界的愛心,為災區撐起一片溫暖的天空!

總之,在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在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的大潮中,我們要努力適應社會和時代的要求,充分發揮宗教團體在信教民眾中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把維護穩定作為自己的職責,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使得上勁、幫得上忙」,以加強「愛國愛教」思想教育為基礎,積極引導廣大信教民眾自覺與黨和政府保持一致,「多謀利民惠民之策,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盡扶危濟困之力」,為國家的繁榮富強、為社會的和諧穩定多作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