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楞嚴要解》要點摘抄(五)


時間:2016/5/27 作者:信願持名

今天把《楞嚴要解》第四卷不生不滅、合如來藏的要點摘抄下來,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讓我們謹記佛陀和祖師的法語,明白佛的根本義,體悟妙理,嚴格按照佛陀和祖師的教導去行持。願佛陀和祖師的法雨甘露時時在我們心田,願師兄們都能法喜充滿,早證菩提,荷擔如來家業,讓佛法久住於世。

《楞嚴經》卷第四不生不滅合如來藏

1、「第一義諦」就是聖諦、俗諦不二,在二諦中聖諦是說無,也就是非有,俗諦是講有,也就是非無。一個非有,一個非無,就是非有非無不二,所以說是第一義諦。

2、阿羅漢雖然已經證得漏盡通,也依然還有習氣,因為他還有法執,這個法執也是習氣,他的習氣沒有真正除淨,雖然能了分段生死,但是變易生死還在。

3、《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是說一切有形色和無形色,包括那些抽象的東西和概念,都是有為之法,都是從你的妄念生出來的。「次第遷流,終而復始」,這些有為法都在生住異滅、成住壞空裡兜圈子,循環往復,周而復始。生了之後滅掉,滅了之後又再生,就這樣生住異滅,成住壞空,循環不已,無有了期。

4、大可以容小,小也可以容大,只要你完全空掉相,大和小即可以互容互攝,如果要著相就有妨礙了。

5、我們講到修行,都是先空人,後空法。佛說法四十九年,實際上就是在講這個二空之理,告訴大家人和法都是空的,都不可得。

6、修行方法很重要,你要是不注意的話,一偏空就跑到了二乘里,死壓念頭會變成土木金石。如果是著相為神通而修,就變成魔王。

7、修行就應該從性起修,從我們的真性上用功夫,才是真正修行,離開性不論怎樣去修都不對。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明白什麼是性,什麼是相,對一切相都了了分明,知道一切男女老少、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我們性體所生,都是我們自性的妙用。要透過相來見性,識得這個性以後,就不要再從相上去分別,那麼這樣就叫真修行。

8、什麼地方來的業呢?根本就是你的妄念嘛。一切有為法皆不可得,既沒有我這個人,也沒有身,更沒有物,那麼這個業是從什麼地方出來的呢?你執著業是由於不肯空這個相,因為著相的念頭太堅固了,空不掉,所以時時處處固執有這個業,這也是業障,那也是業障,實際上根本就沒有業,一切都沒有啊。我們反覆說不要執著那個業,你只管隨緣套用,一切業障自然消隕。

9、只要你萬事隨緣,無心於事,無事於心,不但這個緣不可得,連這個業也根本不可得。如果你一切不著,那麼這個心就真空淨了,它一塵不染,光明透脫,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雖不求神通,而神通自現。

10、我們現在之所以生不出神通,是因為無明遮住了妙明真心,錯認這個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為實有,把本來無拘無束,神用無邊的性體,封固在這麼狹小的範圍里。

11、只要時時心空,自然就會有神通,但是雖然有而亦無可住、亦無可執,因為我本來就是如此,那些神用都是我本有的家珍,不是從外面得來的,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呢?從前因為妄想執著,覆蓋了它的光明,現在妄想破掉了,光明又重新放射出來了。

12、你見性之後念阿彌陀佛,可以打掃自己的妄想,把習氣消滅,使妄心變成佛心。如此則行住坐臥當中,自可打成一片。這樣用功才得力,這樣用功才是真正用功,才是正修行路。

13、什麼是明妙呢?這個妙是妙體,就是個覺體,覺得有個覺體,有個東西為我所明。因為這個時候還沒有山河大地,無明妄動的時候,我在這裡不動,但是覺得有個東西,把妙覺之體當作一樣東西來所明。

14、性覺妙明是本性之覺,這個妙明就是無所不明,無所不了,但是亦無所明、無所了,不著明與不明、了與不了的相,是沒有能所的。

15、「本覺明妙」就是覺外有明,明外有覺,覺能生明,明能夠把覺作為所明,這樣一來明和覺就變成兩個東西了。

16、我們的明性是了了分明,了了常知的,它沒有斷處,具足一切,能生萬法,不同於木石般無知無覺。

17、當你妄念動了以後,那個一念無明就把你這個覺體,這個妙湛之體當作你的所明,因為有能有所,你妄動得就更加厲害,所以這個有明實在是妄明之本。

18、因為般若無知,既無能也無所,當你參到能所雙亡,根塵啪地脫開時,離能離所的絕對真心即會灼然而出。

19、我們要的是活法,不是死法,我們既要認得離言絕慮的性體,也要現種種形,現種種相,起無邊妙用。那麼既然要起妙用,要現種種形、種種相,為什麼還要我們脫開這個相呢?因為脫開相之後,才能見到這個本性。所以必須先識得本性,識得這個本性之後,回過來再起妙用,如此才能超脫分段和變易二生死。

20、你如果只知空不知有,只認性體不起妙用,說明你還有住著,還住在偏真的窠臼里。所以大乘佛法是積極入世,不是消極遁世的。

21、性與相的關係,就象鏡子與影子一樣,鏡子可以照物,有鏡子必然有影子,假如沒有影子即不成為鏡子。我們的真如佛性也是這樣,因為性空所以能現一切相,因為出生一切相所以性體必然是空的,真如佛性不但空靈寂靜,還能生出萬千妙用,假如不能生出萬法來起用,則不能稱為真如佛性。

22、我們說本來是無相,本來沒有山河大地,就是因為這個無明妄動,自己以為有個能覺:我能感覺到有那些東西,我明明是有覺的嘛。這樣一來覺同明就分開來,變成兩個東西,生出了《起信論》所講的「三細」,再由細相生起粗相,於是山河大地等就立起來了。

23、在念未生之前,我們這個真如佛性,既沒有同,也沒有異,當體就是一真法界,所以根本無所謂同異。但是,因為在無同異中,生出同異之見,於是「熾然成異」。

24、因為動得越來越厲害,在異上又加異,這時候地、水、火、風等幾大種性依次現形、現相,我們剛才說三細是業相、轉相、現相,現在這個虛幻的相要轉為現相了。

25、種性一起,就會生出分別,我們開始分別這是什麼,那是什麼,這就是現相,現相之後就要分別。懂得了這個道理,就知道山河大地都是由妄動動出來的,如果不妄動,就沒有這些事情,這個叫做覺明空昧。

26、有幻動才生幻相,若五大種性不生出,就沒有世界生起。反過來說,這些相就是實相,對於處處執著的凡夫來說,那是幻相;而佛菩薩是應緣起妙用,那麼就是真實相,這就是性體的光明。一個真、一個妄,就在你轉念之間,不在所對的境上。如果你執著,這就是妄;你不執著,這就是真,這就是見性,你只管隨緣起用好了。一真一妄都是你自己的分別,不在物體,跟外面的事物沒有關係。

27、因為執著取相之後,就會生起業相。有了業之後於是業系苦相。造業之後要受報,過去所種的因,到現在就變成果,有了現在的果又要去造未來的因,這因因果果變化無窮,永不停息。

28、佛空一切相,隨取何物皆是稱性而用,那麼邪咒也可變為正法。法本身並無邪正之分,要看是誰在用,魔王獻給佛的咒,佛用起來就是佛咒,就不能再說是魔咒。

29、見覺聞知就是我們的六根,見是眼根,聞是耳根,覺是鼻、舌、身三根,知是意根。由於你有執著,一精明就被分出這樣的界限,於是六根的功能各有局限,不能互用了。

30、淫慾心真了的人,他對這個事情一點都不動心,什麼樣的美色當前他都視如未見,要這樣才行。

2016年3月1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