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唯識精義(6)六種根本煩惱


時間:2018/11/16 作者:信願持名

所謂根本煩惱,就是大隨煩惱、中隨煩惱、小隨煩惱的根子。它共分為六種,即“貪、嗔、痴、 慢、疑與不正見”。這六種煩惱就是“人我”和“法我”兩種我執的根本,也是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的 根本。一切大隨煩惱、中隨煩惱、小隨煩惱的所有枝葉都是從此而產生的。 “貪嗔痴”三毒前面已 重複講了許多,這裡就不多講了。“貪嗔痴”三毒是最壞的東西,是傷害法身、斷除慧命的罪魁禍 首,所以把它們放在首位。

接下來是“慢、疑、不正見”。這三個煩惱是障道的根本。為什麼這樣講呢?我們先從慢說起。 “慢”是貢高我慢之意。因為慢認為我頂好、頂高,那怎么會無我呢?當然是有我了。既然“有我”, 就障“無我”,就是無我的障礙了。《金剛經》曰:“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 菩薩。”只有我、人、眾生、壽者四相都沒有了,都破盡了,才能斷人我執,進而破法執,斷法我。 人、法皆空,才能了兩種生死。而我慢是執著有我,障了無我,生死如何能了呢?

“疑”則不信,故障正信。世間或出世間的一切善法均以信為首。只有信心堅固,才能不怕任何艱難困苦,勇往直前,做起事來才有力量,才能成就。一切眾生皆在六道輪迴中枉受生死之苦,而要出這苦海只有相信佛法,虔誠修道,別無他途。所以,淨土宗的修行要訣是 “信、願、行”。 首先要信得真、信得切,才能發願修行。信仰堅固,發願才能深廣宏大,修行才能精進、勤奮, 才能有所成就。其他宗派無不以信為首。如果疑而不信,以為人活著是有,死了就沒有,結果疑 真認妄,追逐貪取虛幻的名利權勢、榮華富貴,造業受報,所以 “疑”為害甚大。人們總以為死了 就沒有了,殊不知人活著也是沒有。因為世上一切事物都是因緣所生,都是依他起,本無自體, 本來皆空。說有者,不過是假相,而不是實有。若執為實有,不是痴嗎?還有人問:“人死了如有 識神離體,有誰看見過呢?”如果說眼睛看得見的才是有,看不見的是沒有,那么,世間上眼睛看 不見的物質多得很,你能說它沒有嗎?譬如 X 光射線、紫外線、紅外線、分子、原子、中子、質 子、電子等等,人們通過科學實驗,逐步觀測證明了它們確實存在著,大家還能否定它們的存在, 而說沒有嗎?所以,不能因我們的眼睛看不見,而否定它的客觀存在。我們更須知道,一切作用、 一切功能、一切現象都是從你眼睛看不見的真心——佛性而發起的。如果沒有佛性,我們這個身 體猶如木偶,那又怎么談得上做任何事呢?所以,我們要堅信不疑,佛法是科學的。依照它的方 法去做、去修持,是會得到驗證的。念佛證到念佛三昧,參禪參到開悟,修密證入無相悉地,即 能親自驗證到這無相而妙用無邊的真性。所以,信為諸善之首、成功之母。反之,疑而不信,你 還肯去做嗎?就是勉強去做,也是顧慮重重、畏首畏尾地沒有力量,絕對談不上鼓足整個生命的 力量,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其結果必然遭致失敗,學道也必然一事無成。所以說,“疑”是個惡法, 為害甚大。

“不正見”,就是撥無因果的惡見。《法華經》中所說的十使煩惱,就是五種思惑和五種見惑。 五種思惑為根本煩惱中的貪、嗔、痴、慢、疑。五種見惑即是根本煩惱中的不正見,又分為身見, 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思惑又稱為五鈍使,見惑又稱為五利使。 “鈍”者即是難斷、難 除之意,就是說貪、嗔、痴、慢、疑是不容易除掉的習障,須不斷地歷境練心,方能見境不動, 而漸漸地除盡它。“利”者是容易了除的意思。五種見惑屬於見地、見解,可用正智判斷,所以容 易改正除去。所謂“使”者,就是說這十使煩惱能使眾生飄流苦海而不得歸家,故名為使。眾生受 這十使煩惱的困惑,而造業受報,輪迴生死不了。所以,修行必須斬斷這六種根本煩惱。

因不正見能障正見故,所以為害甚烈。因此,我們有必要把這五種見惑簡略地講一下。身見 是執著肉身為我,為實有。因其習氣深重之故,死後還執著這四大假合的身體不忘,就有了中陰 身。中陰身著境、再入胎,所以生死輪迴不了,皆是著身見之故。邊見是偏於一邊的惡見。在有、 無二邊,不是著有,就是著無,總是倒在一邊。如活著說有,死了就說沒有(斷見);人死之後仍為人,馬牛羊死後仍為馬牛羊(常見)等等。其見解都偏於一邊。邪見是邪而不正的見解,如謗因果之理。見取見就是對於上述三種不正見,執以為是究竟至極之真理。戒禁取見就是執行或 受持非理的、或外道所修的邪戒,如塗灰、斷食等等。

二乘人雖斷了貪、嗔、痴,但還有慢、疑與不正見。他們只知人我空,不知法我空;只知無“人 我”之假我,不知有“常樂我淨”之真我;他們認為有法可修,有生死可了,這些即是“不正見”。以 為自己斷了分段生死,出了三界,成了聖果,而芸芸眾生仍是受苦凡夫,即是 “慢”。佛說《法華 經》時,有五千人退席,就是“疑”。所以說,二乘人還沒斷慢、疑與不正見三種根本煩惱。外道 就更不行了,邪見更深,修行難證真心。這都是根本煩惱作祟之過。所以,要想修行成就,就必 須斬斷這六種根本煩惱。

摘自《心經抉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