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羅睺羅的眼淚


時間:2016/5/29 作者:君合

佛陀說:「當知瞋心,甚於猛火。」人時常因為瞋怒而亂了行為,一發脾氣就六親不認,損人又害己。如果希望自己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不會動怒,時時與人親切和藹的感覺,則必須擁有非常柔和的心念,而柔和的心源自於「慈悲」。

有一天,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和羅侯羅出去托缽,受到一群無賴漢戲弄,有人把泥沙放進舍利弗的缽內,有人打了羅侯羅一拳,血從面頰流了下來,但他倆都不理會那些無賴漢的欺侮,逕自走了。舍利弗告訴羅侯羅:「你不要生氣,我們要憐憫眾生,起慈悲心,這是佛陀教我們的;這是我們修行的逆增上緣。」

羅侯羅流著淚回答說:「我沒有生氣,也不埋怨,我很感謝佛陀,教導我慈悲的心念與忍耐的功夫。佛陀一生為了眾生辛勤地教化,而眾生卻如此的頑劣,心中充滿憎恨,逞強欺弱。社會的動亂與天下的災禍,就是起因於眾生缺少慈忍心。我是因為悲憫他們,才流淚啊!」

大家若像舍利弗與羅侯羅一樣,以慈悲心看待日常生活中的人、事,自然能夠擁有非常柔和、清明的心念,即使面對逆境亦能忍耐,不現怒容、不出惡言;並且憐憫那造作惡業的人,而不生瞋念之心。

若社會上人人都以慈悲心與忍辱行相互對待,那還會有動亂與災禍呢?必然是人人幸福、處處吉祥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