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歷史上最猛最倒霉的盜墓賊們


時間:2016/6/18 作者:見聞

讓我們感到虛榮的東西很多,鑽石、車、豪宅,甚至是傳世之寶,可是要知道,這種可以傳世的財富一直在變換主人,就像河流穿過一座又一座城市,沒有人能真正擁有它。而且,人是會死的,你再執著的東西,即便像慈禧太后一樣擁有那麼多珍寶,一旦入了土,哪一樣用得上呢?慈禧太后不是女皇,但她在三代皇帝的統治中握有重權,相當於女皇。她生活奢侈,一頓飯要擺一百多樣菜,而死後的陪葬品,也價值一億兩白銀。她嘴裡含了一顆夜明珠,據說可以讓屍體不腐爛,按1908年的價值算,這顆珠子值一千多萬兩白銀,折合現在的數目是八億多人民幣。1928年,慈禧死後第20年,軍閥孫殿英帶領軍隊花七天七夜時間盜了她的墓,棺木一打開,屍身完好無損,有如生前一般。這就是夜明珠的作用。但他們不管這些,把她的嘴撬開,取出寶珠,連同其他珍寶一起偷走了。有歷史學家分析,這顆夜明珠原本是印度莫臥兒王朝的寶物,史稱「莫臥兒大帝金剛石」,後來被阿富汗國王搶去,朝貢給乾隆皇帝,之後便流傳下來,到了慈禧手裡。這顆夜明珠分開時是透明無光的兩塊,合攏時是一個圓珠,它射出的光,在夜晚可以清晰照見百步之內人的頭髮。孫殿英把夜明珠獻給了蔣介石的夫人宋美齡,宋美齡把它鑲到了鞋子上,可能是為顯示自己的尊貴,慈禧太后含在嘴裡的東西,她卻拿來裝飾鞋子。在一次舞會上,她讓燈都熄了,所有人都看到了夜明珠的光,明亮異常。然而奇怪的是,自從她把夜明珠鑲到鞋子上,蔣介石處處戰敗,諸事不順,於是宋美齡認為,是那顆珠子的問題,它不吉祥。不過,我的分析是,凡事都有緣起,對盜墓來的夜明珠或寶貝這類來使用可能的對自己不利。她的做法可能有些過分了。據說去台灣時,她沒有帶上它,留在南京了。

慈禧太后入殮時還蓋著一條陀羅尼被,前幾天的一則新聞說,當時孫殿英沒有偷這個,可能覺得不值錢,但後來發現,上面所有咒語都是金線織成的,當然也是價值不菲。那顆夜明珠今天在哪兒,還在不在?我不清楚。但有一點我是清楚的:富貴的本質不是別的,就是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