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下無數事,除死無大事;不怕痲煩事,笑對倒霉事


時間:2018/6/13 作者:仁澤

乾好一件事,人生無憾事。人生苦短,能扎紮實實幹好一件事,乾出名堂,乾出成就,便是無憾人生。達爾文發現人是猴變的,萊特兄弟把飛機整上天,喬丹成了籃球巨星,袁隆平弄出了雜交水稻等,就是典型例證。

勝敗乃常事,不必當回事。人生有起伏,行路多崎嶇,勝敗乃兵家常事,也是人生常事,不必看之太重,縈繞於懷。需要的是勝不驕,敗不餒,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哪怕被擊倒99次,只要能第100次站起來,你就有勝利的可能。

天下本無事,沒事別找事。天下原本沒那麼多事,許多事都是人自找的,有人就是活得不耐煩了,喜歡無事生非,四處惹事。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楊貴妃廝混安祿山,西門慶招惹潘金蓮,賈瑞騷擾王熙鳳,你不是找不自在嗎?

有事不怕事,壞事變好事。有些我們不喜歡的事早晚要發生,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只要不怕事,就沒有對付不了的事。從容應對,見招拆招,水來土掩,兵來將擋,說不定就會逢凶化吉,否極泰來,把壞事變成好事。

貴在會辦事,難在會來事。人生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會辦事,別人辦不了的事你能辦,都認為辦不成的事你辦成了,那就是本事,不服不行。會來事即說話得體,熱情周到,會逢場作戲,知眉眼高低,能廣結善緣。會辦事加上會來事,你就會天下無敵。

大事當小事,小事當大事。世間本無大事小事,把大事當小事辦,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有必勝的信心,有無畏的勇氣,「雖千萬人吾往矣」;把小事當大事辦,是戰術上重視敵人,不因小事而馬虎,就不會大意失荊州,陰溝裡翻船。

天下無數事,除死無大事。人一生要遇到無數鬧心的事,比如高考折戟、戀愛受挫、創業失敗、應聘被拒、炒股虧本、生意破產、烏紗被摘,都會感到痛苦和無奈,但與死相比都是不足掛齒的區區小事,應以達觀態度待之,權當是在感受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不怕痲煩事,笑對倒霉事。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包括那些痲煩事、倒霉事。既然繞是繞不過去,那就索性橫下心來,一是不怕,人生來就是解決痲煩的,沒有痲煩還要我們幹什麼;二是笑對,倒霉事來了,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那就笑吧,用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挫折不更好嗎?

不做虧心事,少遇煩心事。事在人為,境由心造。做好事、善事的人,情有寄託、心緒安穩、安享讚譽褒獎;做壞事、惡事的人,睡覺不安、心神不寧、擔心會遭報應。不論違法亂紀,還是胡作非為,一日虧心逆道,早晚難逃懲罰。

不就那點事,那還能叫事。禍福無常,不好的事情來了,躲是躲不過去的,與其心事重重,滿臉愁容,不如苦中作樂,詼諧幽默。告訴自己,其實沒啥大事;勸解親友,根本就不算事。這樣舉重若輕,若無其事,既解脫自我,又輕鬆他人,何樂而不為。

認真去做事,世上無難事。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做事心不在焉,吊兒郎當,就什麼事也做不成;反之,做事認真,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全神貫注,再加上堅忍不拔、水滴石穿的不懈堅持,世上就無不可為之事,就沒有完不成的事。

人生是來享受的,更是來幹事的,該幹的事幹完了,心無掛牽了,生命也就走到盡頭了。有人「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有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有人「多少事,從來急」,有人「每臨大事有靜氣」,最終皆是一個結局:「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