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寂預知時至


時間:2016/6/27 作者:淨山

師之示寂也,預知時至。二十九年春,《復章緣淨居士書》有云:「今已八十,朝不保夕。」又云:「光將死之人,豈可留此規矩?」逮冬十月二十七日,略示微疾。至二十八日午後一時,即命召集在山全體職事,及居士等,至關房會談。告眾曰,靈岩住持,未可久懸,即命妙真任之。眾表贊同,乃詹十一月初九日為升座之期,師云:「太遲。」改選初四,亦云:「遲了。」後擇初一,即點首曰:「可矣。」旋對眾開示本寺沿革,達兩小時余。後雖精神漸弱,仍與真達等,時商各事,恬適如常,無諸病態。初三晚,仍進稀粥碗許。食畢,語真達等云:「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此後精神逐漸疲憊,體溫降低。初四早一時半,由床上起坐云:「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言訖,即大聲念佛。二時十五分,索水洗手畢,起立云:「蒙阿彌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說竟,即移坐椅上,面西端身正坐。三時許妙真至,承囑咐云:「汝要維持道場,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後不復語,只唇動念佛。延近五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按數日之間,一切安排,如急促妙真實任住持等,雖不明言所以,確是預知時至之作略。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詳,如入禪定。觀師之一生自行化他,及臨終瑞相,往生蓮品,當然不在中下。師生於清鹹豐十一年辛酉,十二月十二日辰時。寂於民國二十九年庚辰,十一月初四日卯時。世壽八十,僧臘六十。靈岩賴師以中興,而得師示現生西模範,時節因緣,有不可得而思議者矣。茲謹卜明年辛巳,二月十五日佛涅槃日,適師西逝百日之期,舉火荼毗,奉靈骨塔於本山石鼓之東南。

師之葉落歸根,悟證如何,吾人博地凡夫,皆無他心道眼,不敢妄評。唯讀師迭次出版之《文鈔》,與本年新印之《續編》,及凡經手流通各書。其提倡念佛,發揮道妙,自行化他,篤切修持之實行,有功淨土,足征為乘願再來之人無疑也。凡信願念佛,洞明淨宗確旨之士,當不致有何擬議。達等隨侍最久,知之頗詳,爰將師之一行業,略述梗概,而為之記。

節選自《中興淨宗印光大師行業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