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願生西方要如遊子思歸​故鄉


時間:2019/2/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鈔原文:

凡我有情,聞是淨土法門者。當信娑婆極苦,西方極樂。當信多生已來,業障深重,匪憑佛力,驟難出離。當信求生決定剋期得生。當信念佛定蒙慈悲攝受。由是堅定一心,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

——《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門普被三根論

白話譯文:

凡是一切的有情眾生,聽聞到淨土法門的,應當相信這個娑婆世間極為痛苦,而西方阿彌陀佛的國土極為安樂。應當深信我多生多劫以來,業力障礙極為深重,如果沒有憑藉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決定很難快速出離。應當相信只要發願修行,求生淨土,就決定可以如期往生。應當相信,只要一心念佛,就必定蒙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攝受。因此而堅定一心,祈願出離娑婆世界,就如同囚犯想要出離於牢獄,絕對沒有一絲毫的繫念貪戀之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如同流落他鄉的旅客,心中思念想要回到故鄉,怎麼會有因循怠惰之念呢?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