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珍愛生命


時間:2016/7/9 作者:迷覺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生命都是最珍貴的。我們天天在外奔波,就是為了養好自已這條命。一旦生命垂危,財富甚至仁義道德都可以捨棄。生命的珍貴,對於蒼蠅、蚊子、螞蟻等眾生來說也一樣。那些雞鴨魚蝦等小動物,你抓它們的時候,它們拚命地掙扎,就是因為害怕失去這條命。

比如說蚊子,雖然它知道喝你一口血特別危險,很可能會喪命,但是如果不喝你一口血,就會餓死。儘管這樣,它也不敢直接飛過來叮你,在你身邊繞來繞去,最後找到機會叮了你一口——可是很不幸運,還沒來得及逃離,就被你打死了。它咬你一口,只是一頓飯;你打死它,那是一條命!就因為這一頓飯,它的生命結束了,真可憐!

螞蟻、蟲子之類的小動物也是一樣。你一碰到它,它就嚇得一動不動。它知道有危險,很害怕,想躲起來,可是無處可躲,也許一下子就會被弄死。它們也是由於業障,才變成力量特別弱的眾生,連躲開的能力都沒有。

人非常自私,也非常殘忍,為了自己能吃上新鮮的食物,就將蹦跳的魚蝦活生生地油煎或燒烤;將烏龜活活地撬開龜殼,生喝龜血,還美其名曰「補身」。對於這類生命而言,人間就是地獄,不知道它們曾經造作了什麼罪業,要感得如此痛苦。它們都帶著怨恨而死,死後會變成我們的冤親債主緊緊地跟隨我們,隨時找機會向我們討債,讓我們生病、出事。

實際上誰也傷害不了誰,誰也占不了誰的便宜。因果面前眾生平等,業果絲毫不會浪費。今天我們有能力時殺它們,將來它們有能力時也會殺我們。佛陀為什麼說殺生的罪過最大?就是因為生命對每個眾生來說都同樣珍貴!我們能珍愛其他眾生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才能有保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