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義法師:在家居士如何守戒修行?


時間:2016/8/3 作者:大福報

今天,我們能在這裡見面,這是緣分,緣分嘛這是很難得。萬法因緣生,亦從因緣滅。今天這點機會我們大家在這個地方共聚在一起,這是佛緣。因為這點時間確實很有限,按道理現在我們就該到人家寺院裡報到去了,劉居士聯繫說有居士要在這裡坐一坐。要說講佛法嘛,古來的大德千經萬論都講了很多很多,這個輪不到我來講,只能說我們大家都是如來的弟子,都是修行的人。可以這樣講,在修行的道路上是互相在參學,互相在切磋,取長補短。在修行這方面我也不一定比大家修得早,也不一定比大家路走得遠,所以是互相在參學。就這點機會,我也沒有別的說的,就是講一講我們當前修行,如何能在我們這一生要了掉生死,這是我們所有的佛教徒都要有這樣共同的念頭,這才可以。如果是你不打算了掉生死,那麼我們進入佛門,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了。所以要發願,要在這一生要了掉生死,必須要發這種願。要了生死,那麼就要依照了生死的方法,佛陀出現於世,講經說法幾十年,不管是大乘經典、小乘經典,都是圍繞著我們眾生的各種根基來說法,實際就是一句話——了生死。

那麼為什麼要講這麼多經呢?因為眾生的根基不同,同樣的一個意思要分為多少句話來講,或者多少卷經來講,一直讓我們各種根基的人都能明了這件事情,都能明白了這個修行的方法,所以要講很多很多的經。在這個年代,這叫末法年代。在這個末法年代,可以這樣說,眾生的障深慧淺,業障比較深,對任何一件事情不能馬上明了,不管怎麼說,我們在這個年代能進入佛門,認識了佛法,這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是一大幸運呀,與佛結上了緣,那麼也是我們多生劫來積累的這個緣分、這個福報。如果是這一生你再遇不到佛法,那麼再等到下一生,這個下一生的情況又不一樣了,所以我們今生遇到了佛法,要好好地修行。要依照佛陀的道理去修行,不能錯過這個時間,不能錯過我們這一生的這個機會啊,要認真地去修。

我們在家的佛弟子,這是佛陀四眾弟子之一。在家的弟子,有在家的法則,把我們的四條戒要嚴格地把關。哪四條戒呢?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四大戒,這叫四條性戒,再加一條遮戒,就是酒戒。對於我們在家的居士,這幾條戒必須要守要學。

剛進入佛門,就是我們三皈依的弟子,你不要認為我還沒有受五戒,還沒有受八關齋戒或者是沒有受菩薩戒,就不必要去持戒,這種認為是錯誤的。所以剛進入佛門必須要學戒,要明白,那麼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才能積功累德。平時我們說修行要功德,功德從哪裡來呢?是一步一步地建立起來,三皈這就是進入佛門,有了三皈這也是功德,三皈的功德它是成佛的起步,有了這個起步的功德奠定基礎,下一步就是要學習五戒。

所以沒有受戒也要學習這個戒律,要依照戒律去行持呀。不殺生這條戒,這不光說我們就把這個生命愛護了就行,你要知道這一條戒的重要性。成佛做主,他的根本在哪裡呢?在慈悲心上,有了慈悲心,這就是我們成佛道路上的一個主要方面,所以要愛護生命。愛護生命,這也是培養我們的道念、培養我們的道心。另外,我們在做凡夫的階段,我們不欠命債。有的人往往不懂得,在馬路上面走啊,被汽車撞到了;掉進水裡呢,會游泳的他也不會遊了,他也走不掉啊。什麼道理呢?這都是怨魂債主啊,他碰到這種機緣,那麼他就要報復,這是舉個例子就這樣說。所以他這個報復的因緣很多,因為我們欠他的命債。所以這不殺生戒最簡單的說法,這是要避免我們欠命債。

就是我們現在念佛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欠了命債,到臨命終時他還是要來設障礙,找一些痲煩,所以要堅持這一條不殺生的戒,經常培養我們的道念,能放生儘量放生。因為戒律上面有開、遮、持、犯。哪一條戒,怎麼樣叫開,什麼樣叫遮,什麼樣叫持,什麼樣叫犯。戒律還分做持和執持。做,是怎麼樣做法,執,是怎麼樣執持。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你要學習這些,能把這些搞明白了,那麼我們做一切事情就是無障礙,心裡很踏實啊。

比如說殺生的這一條戒,光知道這個殺生是錯誤的,那麼這裡面內容很多啊,那麼要開,開了這個殺生就沒有錯誤。怎麼樣叫開呢?所以這裡面有做持、執持。做,就是開始操作,殺生也叫持戒,那麼這就叫做持,這麼一講啊有人要糊塗啦,殺生又要持戒,又要不殺,又要殺生也叫持戒。比如說:一個老虎,來追這十個人,要吃這十個人,那你有這個力量,完全能降伏了這個老虎,那麼你只能把這個老虎打死放掉這十個人。你不能說:哎呀這殺生戒,我持戒不能殺生,讓這個老虎去吃這十個人,那麼你這就是犯戒。所以這就叫開緣,這就叫做持。執持,就是說決定不犯,沒有這種緣就是止住,永遠不能殺生。你不能說為了自己想吃點肉啊,滿自己的口福啊去殺生,這個是沒有開緣。所以在這一條戒上面,比如說,有的人說身體不好,醫生叫他吃點肉吃點什麼的,這是不是開緣呢?這不是開緣。

另外,現在有人說這一條戒,比如說吃雞蛋方面,說是能開,說什麼養雞場沒有公雞的蛋就可以吃。這是一種錯誤。自然我們持了這一條戒,就要持得圓滿,不能找任何藉口來開齋。因為戒律上面講得很清楚,就是不殺戒。上至諸佛,下至細小蚊蟲乃至破卵。就是說不僅僅是雞蛋類,所有卵類都不能破,破都不能破,它並沒有說這個蛋類有生命,那個蛋類沒有生命,沒有這樣說法,那麼你犯了這就是罪過。那麼說起罪過來,我們有的搞不懂的說:我們學佛障礙太多了,想吃一點合口味的都不能吃,這樣也是罪過,那樣也是罪過,他說他不自由。那麼,反過來講,你把這個戒律持好了,這個功德大得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功德,從哪一方面這個功德也是不可估量。

首先我們有一顆菩薩的心,慈悲的心,那麼廣泛的與眾生結了善緣。一個真正持戒的人,到一個地方,到了森林裡邊,有這些野獸、動物它不會咬你,因為你有慈悲心,發出來的是慈悲的祥光,它一看到就非常舒服、非常歡喜,它不會生嗔恨心。為什麼動物會咬人呢?它一看到你這個人害怕,那麼先下手為強,它就要咬人。為什麼害怕呢?因為我們身上沒有祥和之光,沒有慈悲心,所以發出的一種光、氣息,它有感覺。所以有的人走這個地方這個狗拚命地咬,有的人走這個地方這個狗就不咬,它就是這樣。所以要愛護一切動物,要長期做放生的事情,我們這個戒律才能持得圓滿。

自己不殺生,還要宣傳不殺生的好處,再說出來殺生的壞處,再宣傳放生的好處,這樣的持戒就持得圓滿了。這樣我們從心地上面的功德就培養起來了,這就叫道心。有的人經常也說:師父,我這個受了戒之後,心裏面吃葷的念頭還時不時的要生出來,有時候還想吃。這種念頭很正常,人沒有成佛嘛,凡夫嘛,所以這需要你的道念來對治它。要生一種慚愧心,有這種念頭,我們就要懺悔呀:我是佛弟子,要生慈悲心,要愛護一切動物,一切動物都是我無量生死劫以來的六親眷屬。要生這種念頭,長期有這種念頭來對治它,慢慢就會好起來,你這個心就會非常順暢,非常慈悲,你這條戒也就很堅固地持下來了,所以常動這種念頭。在三十七道品裡面有四正勤法,就是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動作都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未生善令生善,我們的心上面沒有生善念,就要想一切辦法讓它生善念,現在有了善念呢,已生善令增長,現在有了善念了讓它增長起來,所以未生善令生善,已生善令增長。

我們持這條戒,有人想破壞如來的戒,煽動一些邪說,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念頭:這種說法對不對呢?是人說的還是佛說的?如果是人說的與佛所說的不相應,那麼是決定不能信,不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管他是哪一個法師還是哪一個居士,都不能算。唯佛所說,這是我們的依止,這就叫正念。未生善令生善。

在我們這個廚房裡邊,經常有人說:有蟑螂、有螞蟻、有蒼蠅這一類,像我們自己家裡的廚房可以防範在先,這個衛生搞好一些,窗戶上面可以用紗窗,所以這都是人為的事情,即使有了呢,我們想一切辦法來排除它,不要殺生,決定不能殺生。你今天能殺一隻螞蟻,你要知道,你這無形中在你這個心上已經有了殺機啊,這個動機是殺的念頭,這個殺,大和小都是殺。今天殺一個螞蟻,你這個念頭只要你不懺悔,它是慢慢、慢慢會增長。這叫什麼呢?惡念會增長。增長了善念這是善法的道路啊,增長惡念這是在墮落啊。

所以我們長期要依照四正勤法,有了善念讓它增長。那麼下面這幾句就是說: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滅除。沒有生出惡念來是決定不能讓它生,如果是有了惡念當下懺悔,不能說今天有了惡念,留到明天懺悔,這是錯誤的。多留一分鐘一秒鐘,等於是我們身體上有了病,有了毒素。我們知道我們身上有了毒素,你一點點也不想留,就是這樣,這個惡念也是這樣的,這就叫毒素,它會生長、蔓延,損害我們的清淨心,損害我們的佛性。所以修行要從念頭上、從心上去修,長期要想到這幾句話,就是佛所說的,怎麼樣穩住道心,怎麼樣去懺悔業障,滅除我們的不應該生出來的這種念頭。

所以在家的居士這叫幾條性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偷盜這條戒,凡是居士,我相信大家都不會有這種念頭。世間上不學佛的人,做這種偷盜的行為萬中也難找一個。這個偷盜上面還有一些細節問題,戒經上講有主物不與爾取是名為盜。有主,這件東西是有主人的,你沒有告訴這個主人,你拿去用了,這就叫不與爾取。沒有告訴,你取了,這就叫不與爾取,這就叫盜。有主物不與爾取是名為盜。不管是什麼東西,再好的朋友,你不管多麼喜歡這件東西。所以,還是要把自己的這個心擺正,人家的東西再好,是人家的,如果想要可以跟人家張口要都可以,人家同意了我們就要,不同意就不能要,這叫有主物。有些東西,這個戒律上面講細節一點,有盜心舉離本處這就結罪,怎麼叫舉離本處呢?比如這件東西放在這,我看了心生喜歡,舉離本處呢?就是拿起來放一個地方,你有這個盜心這就結罪。所以戒律上面講的是很細、很嚴格。為什麼要這樣呢?這叫防非止惡,防止我們動這個念頭,如是因得如是果,動了念、動了心,這就是業呀,你再一盜這就結罪,將來必定有果報。那麼我們犯了偷盜這條罪那就了不得,那麼生生世世要還債。

另外,這個餘業未盡,做人呢,人要把自己的東西被別人盜,那是經常的。佛陀慈悲呀、制戒呀,是為了保我們個人的安全,為了不欠債,為了自己的東西永遠不被別人盜,所以制這一條戒。那麼最根本的是什麼呢?還是心。如果我們有善念,有慈悲心,你就不會有這種念頭。所以,心為根本,道念是在心上,一切唯心造,成佛做主是由心而成,由心而作。把這個戒律持好了,你這個道心你沒有感覺你這個慈悲心已經形成了。所以要長期穩住自己的道念,穩住自己的道心。對於口業上面,還有在家的這個邪淫戒,特別在這個社會比較亂。為什麼亂呢?人心在亂呀。至於在家的居士這就是說我們要守住我們的根本戒。現在,新社會一夫一妻制這是非常好的,能使家庭和睦相處、兒女恭敬、六親眷屬都能高看你。這是在做人的基礎上面,最起碼我們有一個好的名聲。所以佛陀慈悲制戒,首先是對於我們人的根本利益上面能做得到的,然後在這個人的基礎上面再談去修行、成佛。所以每一條戒,就是說從心上來持,以不動念頭才是根本。從心持呀,有一個念頭起來了,那麼我們就要來懺悔,生一種慚愧的心。人無慚愧那麼你這個錯誤要經常犯,生出慚愧心來了,你下一步才能談到去懺悔呀。所以,有了念頭我們要生慚愧心。我們在家的居士把這條戒持好了,你這個家庭決定會很和順、很美滿,家庭的團結是非常好的,這是毫無疑問的,也符合人生之道,也符合佛陀的教法。

這幾種口業,這是每一個人呀,這是非常難守,其它的戒都是很好守,唯獨這個口業上面是比較難守的,我們往往犯的都是口業。妄語、兩舌、綺語、惡口這幾種,四種口業,最難守的就是口業,這個修行人墮落呢?往往也在這口業上面墮落。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用口太多,所以稍不注意、稍不謹慎這就要造業、造口業呀。所以平時要常常地加以注意。妄語,有時候開個玩笑就打了妄語了,開玩笑這個妄語算不算罪過呢?只要你是妄語它就是罪過。妄語,還有大妄語、小妄語,特別我們這個修行人要加強注意。

什麼叫大妄語呢?你沒有開悟,你告訴人你開悟了;念佛的人你沒有達到一心不亂,你告訴人我達到一心不亂了;你沒有見佛,你告訴人你見佛了。所以,這就叫大妄語。這種妄語是不通懺悔,只要有這個念頭這就不通懺悔。不是說我犯了錯誤了,懺悔一下就行了,別的錯誤可以,像這種嚴重的錯誤,那是不通懺悔的。

所以修行人要依照印光大師的教導,我們的道心、我們的功夫就是再好,要常常地感覺到我的道心不如一切人,感覺到自己比所有的人都差,別人都是菩薩,唯我一個人是凡夫,要這樣去想。那麼你這樣想是不是你的功夫就越想越差呢?或者說永遠就是做凡夫呢?相反地說,你真正有這種念頭,那麼你的功夫,你的道德一天一天就增長起來了。為什麼呢?狂心歇下來了,沒有狂心了。所以佛法說,狂心頓歇,佛法現前。為什麼人修行上不了路,就是有狂心、妄心,這叫狂妄心。狂、妄這兩大方面最容易使人障道、退道,稍有修行感覺到自己怎麼樣了,又到了什麼境界了,這就叫狂心,又叫妄心。所以這是障道法,是退道的因緣,也是走火入魔的因緣大道。所以我們修行,在任何時候不能打這種妄語,你打了這種妄語,這是由心而生,由於妄心支持你這個嘴說出來的妄語,你有多大的功德一下就退下來了。所以我們修行呀要千萬記住,不能有這種狂態、狂念。

所以平時呀,見到所有的人,我們合合掌念阿彌陀佛,我們念阿彌陀佛非常心平氣和,非常清靜,少造其它的口業,要多念阿彌陀佛,這叫妄語一個方面,教人平平常常打一個小妄語什麼的都要不得。有的人說打妄語形成一種習慣,這叫方便妄語。那麼方便妄語是什麼樣叫方便妄語呢?凡是這個妄語與別人有利益,與自己絲毫利益沒有的,這種妄語叫方便妄語,這叫方便與人,這叫佛菩薩的行為。對別人沒有任何害處這就叫方便妄語,害了這個人好了那個人也不行。所以這個方便妄語,什麼叫方便妄語呢?一個人拿個槍追了一隻兔子從你面前過去了,明明它是往東跑,你要告訴他往西跑,那麼這個人追不到兔子他也不會殺生、也不會造業,這個兔子也跑掉了、它也逃生了,這就叫方便妄語。方便了一方,又制止了一方造業,這就是方便妄語。

所以這個方便妄語不是說隨隨便便說一句假話,這是錯誤的。對自己有利益去損害別人的利益,這也不能算是方便妄語。惡口、綺語,這都是我們凡夫正常會出現的。綺語往往隨隨便便開一句玩笑,這就是綺語。擾亂人們的清淨心或者容易使人生出一些邪念來,這都叫綺語。惡口是帶著一種嗔恨的心去咒罵別人,這就叫惡口。像這些呢,我們學佛的人說話就要文明,文明這是慈悲的表現,這也是我們走善道的表現。為了不落因果,不受到惡的報應,我們學佛要依照佛陀慈悲的教法,長期要檢點自己。在酒業上面,酒是一種遮戒,過去這個酒它是沒有戒的,因為人呢再聰明的人、再有本事的人,一旦是喝多酒了,他就要失態,就要出問題,所以佛陀就把這個酒戒也例入了重戒了。我們在家的居士自己不能喝酒,也不能經營酒業,更不能勸人喝酒。在菩薩戒經上講,手不提酒、不做經營酒的一切業務、鼻子不能聞酒、不從酒店門前過。這就是什麼呢?說的嚴格還要犯,所以這個酒是絲毫不能沾。

有的居士問我,說某某法師說:我們在家的居士身體不好可以少喝一點,幫助血液循環,我說這是人說不是佛說,你真正地喝了,那麼你肯定是犯戒了,你受了戒之後再要喝,那就是犯戒,佛陀在戒律上沒有這樣的開法。開,是怎麼樣開呢?比如說,一個人得了要死的病,就是該死的病,用一種藥,這個藥引子就要用酒,離酒不能治,如果是還有別的藥能代替酒的這麼也可以,那就不能用酒。所以,沒有任何藥代替的情況下,還必須要得的是一種要死的病這才能開。開呢,還要白眾,白眾就是說,我今天得了病了,要告訴大家,我為什麼要開這個酒戒,因為我得病了,要死了,治不了了,所以用這個酒做藥引子,等治好病再持這條戒,這就叫開,當大眾面前要表白,這就是開。

所以我們在家居士,這個修行也很不容易,因為這個環境不一樣和寺院裡師父不一樣,所以要堅持地這樣去持它,不能說無緣無故地聽到一句話,我們就開這一條戒,這是一種錯誤。所以在家的居士修行,依照我們這幾條戒,嚴格地給它持好,加上我們要發大願心,這一生要了生死,專持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要穩住我們的道心,以持戒為我們的根本、根基,那麼這一生了生死是非常有把握的,只要你願意了生死,那麼是非常有把握的。

所以修行要懂得,我們這個持戒是為了我們在這一生不造新業。往往有的人問:師父我們這是帶業往生,那麼帶業往生意思是說有多少罪過都能帶去。這個帶業往生,這是說我們凡夫無量生死劫以來沒有認識到佛法,那個時候你沒有方向,容易犯錯誤,犯了錯誤這就是業。我們現在認識到了佛法,依照佛法去修行,發大願心要修一切善法,專持阿彌陀佛的名號,一生求生西方淨土,從此以後不再造業。我們今生所做一切,都是回向西方極樂世界的。我們所做的一切善法彌補不了過去的,那麼業沒有消掉,這就叫可以帶業。你如果是邊修行邊造業,這個業就帶不了。所以必須要嚴格地要求自己,嚴格地持我們居士戒,這樣我們在這一生你才能穩當,才能了掉生死。時間不早了,六點多了,我們要去報導了,好了,阿彌陀佛!

昌義法師悲心殷切,深感眾生生死事大,發心到最艱苦的地方苦修,一九九六年六月至山西省廣靈縣南村鎮,決心在此弘揚佛法,但因機緣未成熟,法師發願閉關潛修三年,於同年十月二十九日開始在南村淨土院兩間土窯洞閉關懺悔念佛,法師除念佛誦經外,在關中還拜讀了《印光大師文鈔》,關中最後一年,法師按照佛經中般舟三昧的要求,虔修般舟三昧三次,每期增至一百天,百天中不眠、不坐、不臥,一直繞佛念佛,日中一食,一期下來休息幾天接著開始下一期。在地方居士的辛勤護持下,法師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功行圓關,地方信眾舉行了隆重的儀式迎請法師出關,法師出關時頭髮披肩、皮包骨頭,講話時發音都很困難,法師閉關三年,僅吃糧食一百八十斤,體重僅剩六十餘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