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義法師:警惕!吃飯挑食也會損減福報


時間:2018/10/20 作者:君合

昌義法師

古人有幾句警世語:「美食意生貪,粗食心起怒。喃喃嗜飽滿,殊不知來處。」今天吃的飯很對心意,但是你吃是吃了,心卻時時刻刻在留戀,希望每一頓能有這種飯。這個念頭是什麼呢?貪念又生起來了。貪念是什麼呢?貪念是折福報的第一利劍!要知道這個利害關係,是折福報的第一利劍,也是傷害法身慧命的利器。雖然是吃這個美食挺好,但是容易增貪心、增貪念。所以在吃飯時,不要過分挑剔,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不要因為吃飯下地獄,這樣太沒意思了!這件事情是我們每一個修道的人,都要加深對此警覺!不要說挑剔,就是生一個不滿意的心,福報就減去了一截,就這麼厲害!

我們要點點滴滴地、觀察起心動念,建立起自己的功德心。不能見到飲食不對口味就生煩惱,生起煩惱不要緊,長期這樣,現實的身心要生病,過後的身心,就要墮落到惡道。貪心,餓鬼道;嗔心,地獄道;今天不合口味,心裡生煩惱,就帶出了一種嗔恨心。希望吃好的叫貪心。貪、嗔這兩種心,從哪裡生起來的呢?有定力的人,有智慧的人生不起來,這是從愚痴心生起來的。貪、嗔、痴,三毒悉具。古人說:「人生一飯間,貪嗔痴悉具,智者當思維,莫為餺啜誤。」餺啜兩個字, 餺指美好的、好吃的東西,啜是好喝的。莫為吃喝誤,誤什麼呢?誤你這一生啊!在別的上面誤了還好一點,專為吃喝誤了前程,誤了道業,太沒意思!

修行把持好身心,這不是小事情,增長道業、增長福報,饅頭、稀飯上來了,我們對它合個掌,合掌幹什麼呢?恭敬,思來處。這個來處,是廣大的勞苦大眾用血汗換來的。合掌是思來處恭敬。由此,恭敬心就生起來了,還有什麼理由去挑剔呢?什麼好,什麼不好,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沒有了!所以要好好地學,把道業增長起來。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在吃飯的時候,問你這個菜做得鹹不鹹,正好。甜不甜,正好。好吃不好吃,好吃。這就行!就這幾句話讓人歡喜、讓人喜歡。

一個是你的福報、你的智慧由此而增。聰明人要辦聰明事,不聰明的要學聰明,這才行,這就叫定慧圓融,心散亂才容易生出貪嗔痴。一頓飯的功夫,貪、嗔、痴出來了,太划不來了。古人說,智者當思維,莫為吃喝誤。講得太肯切,一語道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