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親職教育,因果報應,乃現今挽救世道人心之至極要務


時間:2016/8/15 作者:淨山

親職教育,因果報應,乃現今挽救世道人心之至極要務。若不從此著手,則凡所措置皆屬枝末,皆可偽為。唯從小便教以敦倫盡分之道,因果報應之理,則習與性成,及長而不為賢人者,無是理也。語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匹夫身賤名劣,何得有此責任。須知國家天下,由一人一家而積成。彼有權力者,同室操戈,無權力者,聚黨劫掠,與夫盪檢踰閑,作奸犯法,只圖暫時之僥倖,不顧後來之禍福者,皆由從小未受賢父母之善教。不知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作善者其家必昌,歿而神超善道,作惡者其家必亡,歿而神墮惡道之所致也。使知聲和則響順,形直則影端,種瓜則得瓜,種豆則得豆,既造如是因,必感如是果,決不至為求自己安富尊榮,致令殺人盈城盈野,以及國運危岌,民不聊生也。是故建大功,立大業,浩氣塞天地,清操皎日月者,皆抱己立立人之心,自利利他之願。故得千百年後,人皆景仰。無奈世人見識褊淺,每多悖道而馳。幼既無賢父母之善教,長又無賢師友之提攜,從茲越理犯分,致墮監獄,雖屬自取,實堪憐憫。於是各獄皆立一教誨師,日與監犯講說為人所當盡之道,因果無或爽之理。冀彼洗心滌慮,改過遷善,勉為良民,轉相勸化,俾若自若他,同歸聖賢之域,庶國家天下,永享太平之福矣。

邵子慧圓,向膺漕河涇監獄教誨師職,其開導監犯之稿,有數十篇,約十餘萬言,皆勸其守分安命,敦倫盡分之說。而且引經援史,據古證今,文雖淺而意旨實深。雖特為監犯說,而一切人俱宜觀覽而依行焉。同志者以其有益,因付排印,祈光作序,以為嚮導。光因將挽救世道人心之要,為之點出,俾舉世之人,同注重於親職教育,與因果報應。而親職教育,母教最要。使賢母從兒女小時,以身率其敦倫盡分之事,又日為宣說因果報應之理,其兒女決定皆成賢人,又何有越理犯分,傷天損德等行為乎。所願匹夫匹婦各任其責,庶可賢人傑出而匪徒革心,禮教興行而天下太平矣。明理達人,當不以吾言為謬妄也。

印光大師:「《教誨淺說》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