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參加水陸法會到底有什麼功德?


時間:2016/9/4 作者:明華居士

編者按:水陸法會,全稱“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略稱為“水陸會”,又稱為“水陸道場”、“悲濟會”,是漢傳佛教的一種修持法,也是漢傳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會。水陸法會以上供十方諸佛、聖賢,無遮普施齋食為基礎,救拔諸六道眾生,並廣設壇場,使與會眾生得以其因緣與根器,至各壇聽經聞法。故在法會中所供養、救度的眾生,範圍相當廣泛,因此集合了消災、普度、上供、下施諸多不可思議殊勝功德。那么,參加水陸法會到底有什麼功德呢?不放看看下面的對話,就一目了然了!

參加水陸法會到底有什麼功德?

水陸法會(資料圖)

文:普祥

1.師父,常聽人家說水陸法會,究竟什麼是水陸法會呢?

師:水陸法會是請鬼道眾生吃飯,不論是水中、陸地或空中的一切亡靈,都可以得到食物。它的緣起於梁武帝時代,有一次他做了一個夢,一位高僧指示他說,若要救渡廣大眾生,必須辦一場超渡施食的法會,這種法會的功德利益是非常殊勝的。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弟子阿難有一次遇到一個惡鬼託夢給他說:三天以後你會到餓鬼道去報到!阿難一聽就非常緊張,問佛說:“我該怎么辦呢?”佛說:“那你就做施食來化解這一場劫難!”施食,我們知道是給鬼道眾生吃的,佛陀就教阿難這么一招,結果三天以後不但沒有去報到,還活了一百多歲。因此施食暨可幫助這些餓鬼道眾生離苦得樂,又可以延年益壽,何樂不為呢。水陸法會沿襲至今已二千多年了,它主要目的是渡鬼道眾生,當然六道都可以渡,因為活的、死的都是一條靈,只要能夠超越心靈的一個結,就可以稱之為超渡,所以超渡的東西不一定是對死人而已,對我們活人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教化。十二部大藏經裡面的精華,都融匯在水陸儀軌中,這其中包涵了最精湛的佛法,也就是我們稱之為大圓滿的施食法。這個法,在佛教裡面是最大、最隆重的,所以能夠幸運的參與水陸法會,是大家的一種福氣!

2.請問師父,是不是每個人都要參加水陸法會,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師:現代人的共同煩惱就是社會亂,家庭不和諧,錢財也不怎么如意,主要是因為倫理式微了,中國人向來是最重視倫理的!祖先就是倫理、就是傳承,所以我們重視超渡也就是重視倫理,只要祖先有靈,自然就會財源滾滾、時來運轉。所以說,超渡不但是內心孝道的表征,更能讓家庭和協;常有人覺得家庭不圓滿?就是有鬼在捉弄,祖先在搗蛋,所以我們就幫祖先、鬼道眾生超渡,將善緣俱足,幫助家庭和合,幫助孩子升學成功,在這一年之中順緣多,逆緣少,很多福份自然就會到來,何樂而不為呢?

3.請教師父,為什麼每年都要辦水陸法會,難道無法超渡過去嗎?還是我們有這么多的祖先,需要一直不斷的超渡?

師:你知道一秒鐘有多少眾生往生嗎?一秒鐘有多少人出生嗎?在這浩瀚宇宙之間,一秒鐘無量無邊,數不盡的眾生在裡面生死輪迴,你說我們超渡有沒有度到人?每度必有,對不對!每次超渡你一定度得到,那一個不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你想想看,你天天度、做夢也在度,都還嫌時間不夠!參與水陸法會,是一個能夠讓你生福、生慧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就是共修,七天在一起共修,成千上萬的大家一起共修,所以水陸法會是非常殊勝的。你可以感應到菩薩、佛跟我們一起存在的一個感覺。到了水陸法會,你可以感應到菩薩跟六道親冤在那裡,你參加的愈多,就愈容易感應,也就愈能夠看到當下。

4.參與水陸法會的亡者,如果能有所獲益,他們能得到的具體利益到底是什麼?

師:具體的利益就是超越他所受的苦。以一個還沒有投胎的眾生而言,他淪落到餓鬼道及地獄道的機會比較多,他們所能獲得的具體利益,就是藉由法會的功德利益來超越他所受的苦,讓他能夠出世,能夠去投胎!沒有辦法投胎是很苦呀,所以像鮭魚一樣,不管再怎么苦它也要爬到水源頭去,去投生,免於三惡道。所以若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他們會很感恩的。

參加水陸法會到底有什麼功德?

佛教水陸法會內壇(資料圖)

5.水陸法會是不是冥陽兩界都能獲利?那么法會過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師:水陸法會的功德利益是冥陽兩界都能獲利的,因此舉辦水陸法會之後,社會會比較祥和。什麼叫鬼呢?是看不到的一種無形的一種氣,到處充滿了台灣、充滿整個地球啊,我們如果做超渡的時候把冤怨之氣消弭,我想對社會的和諧及安寧是很有幫助的。我們的社會就是不安寧、不協調,彼此之間都有一些暴力,就是這種氣,這種氣促使人們的暴力,所以我們超渡的時候就是把這個陰森森的鬼氣,變成一種很祥和的氣,雖然社會上有這么多的眾生,但是事實上還是需要調和,陰陽之氣能夠調和,這個社會就非常安定了。

6.八十年在台中的那場水陸法會,有個師兄本來不相信水陸法會的殊勝,他說在內壇擔任義工累得打盹時,看到許多幽冥界的眾生,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從他的身上一直踩過去,整場只有主法法師的三個椅子沒人站,其它地方都擠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發生呢?

師:六道眾生是存在的,只是形體不一樣,你要請六道眾生吃飯,他們當然都會來報到、來接受救濟,你看古時候員外救濟窮人,有請無請都來領救濟品。救濟餓鬼道的眾生,便是請他吃飽,免除飢餓的痛苦,而水陸法會就是他們領取救濟的地方,所以我們請他們來,他們當然就蜂擁而入囉!

7.水陸法會裡面的儀式有那些?

師:水陸法會的儀式有分為上堂、下堂跟結界,結界指的就是範圍,也就是我們請客的範圍,擺桌子椅子的範圍,這整個範圍就是結界,所以結界就是讓干擾的東西遠離,結界完畢後,就進行灑淨儀式,然後就是供上堂下堂,上堂就是諸佛,下堂就是六道眾生。

8.水陸吉祥大法會裡面有分內、外壇,內、外壇有什麼差別?

師: 內壇的時間比較長,外壇的時間比較短,外壇拜的時間短,是為了莊嚴內壇,所以外壇專門就是輔佐內壇的殊勝性。外壇把什麼經都念好,藉由這個力量,來加強內壇的嚴肅性、莊嚴性還有殊勝性。內壇很多人進不去,非要有一點功力的人才能進去,外壇任何人都可參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