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教水陸法會是為了與一切眾生結緣而辦


時間:2018/6/28 作者:君合

星雲大師:佛教水陸法會是為了與一切眾生結緣而辦

星雲法師

水陸法會的舉行,就如佛教平常所說的,是為了“廣度眾生”。眾生在那裡?有在陸上行走的人類、動物等,有在水裡游的魚蝦等,有在空中飛的鳥類等,有潛藏在土裡的蟲類等。所以,“水陸”是代表一切眾生的意思。

在佛教里,把世界分成“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的眾生以情愛為生命,從人間的眾生以至動物、植物,都有情愛;色界的眾生,沒有肉體上的情愛,但精神上的情愛還是有的。再往上就是“無色界”,無色界的眾生,肉體、精神上的欲望、情愛都沒有了,進入到一個不思想、不執著、不計較,完全清淨的境界。

水陸法會最主要是和三界之內、法界一切眾生結緣。那么結緣之廣,可以用一個譬喻來說,現在世界各國都經常召開國際會議,少者,十個、二十個國家的代表出席;多者,五十個、一百個國家的代表參與,但是參加水陸法會,則不僅僅是一場“國際大會”而已,而是一場“法界大會”。

“法界”是什麼?在佛教講“十法界”,也就是所謂“四聖六凡”。“四聖”即四種聖人的境界,有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則是指還在六道輪迴里的眾生,有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

換句話說,水陸法會是一場無遮大會,沒有設門坎、圍牆,具有廣大、無邊、平等的意義,不分別你大我小、你富我窮、你強我弱,大家通通都可以參加,彼此建立友誼,互相來往幫助。

與一般聚會不同的,水陸法會不光是請十種有情眾生到場喝茶、吃飯,給予物質上的供養而已,主要的,我們還要誦經、論道,談做人處事、談慈悲廣大、談智慧方便。所以一場法會下來,必然是生亡兩利、自度度他,大家都能法喜充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