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修建寺廟的功德


時間:2010/9/26 作者:明華居士

修建經堂寺廟具有無量功德,對於我們的現世或將來都有不可思議的利益。《蓮花經》雲,任何善信發心贊助建寺與佛壇,可以獲得以下十大功德:

1、無始以來諸惡業,得以減輕或消除。

2、天人護佑,逢凶化吉。

3、去除障礙物,免夙仇報復之苦。

4、妖魔邪怪,不能侵犯。

5、脫離煩惱和無明。

6、豐衣足食,福祿綿長。

7、所言所行,人天歡喜。

8、增加福慧二資糧。

9、往生善道,相貌端莊,天資福祿兼有。

10、往生能聞佛法之國土,速證佛果。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廣戒經》中云:“所謂實福者,有大果、大利、大威嚴、廣大義,若善男子、善女人,是行、是坐、是臥、其善根恆時增長。何人建造經堂,乃為七種實福之首。”佛經中曾雲,一切有漏善根之王,今生今世若欲造就通往上界之天梯,成就猶如如意寶樹般的異熟善業,就須於從前未有佛塔之地興建如來舍利寶塔,為僧眾修建經堂廟宇,消除對佛法聞思之差異,精勤修習禪定及慈無量心。此四項事業,是今生成就梵淨福澤的殊因。

《俱舍論大疏》第一品中也有如此廣說:“在有漏的善法中,修經堂的功德最大。”全知麥彭仁波切在《智者入門》是說:“淨地造佛塔,為僧眾修佛堂,和合破僧眾,修持慈無量,乃是四梵住。”即是說興建佛塔,修建經堂寺廟,僧侶籍由聞思消除對佛法理解上的差異,修習慈無量心,這是世間四種最大的福德事業。

從諸乘佛法共許的觀點面論,修造佛菩薩的廟宇殿堂乃一切有漏善業之王。在此大殿的建設過程中,供養一筐土就已具足供養一筐黃金的功德。供養和幫助佛殿的建設是善心佛子消除罪障、積累功德、種下殊勝解脫種子之稀有難得的機會。從大乘佛法共同的教義而言,佛弟子們投入諸佛菩薩們的清淨願海,協助聖者們圓滿弘法利生之大願,就是以實際行動來履行殊勝廣大的普賢行。對諸金剛乘傳承的弟子而言,供養興建與根本上師體性無二無別之三寶所依,乃是真正實踐上師瑜伽之聖道,是於短暫的一生中迅速積累多生累劫的福慧資糧,以獲取共同與殊勝悉地之殊勝方便。

在僧眾造經堂時,隨力支持隨喜者,將來在此經堂內進行的所有聞思修行的善根,皆同等獲得。為僧眾修經堂時,身口意僅作隨喜,亦有很大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化身班瑪思德上師云:“為僧眾建經堂時,誰背一筐土,等同一筐金。”

為何建寺的功德最大?因為佛像寺廟為佛陀身、語、意的真實所依,修行人行持正法、宣說世間真理、延續佛法清淨不間斷的傳承,能令眾生出離生死,因此供養他們就是真正地幫助眾生,具有無量功德。如此積聚善業功德,無論對於我們的現世或將來,都有不可思議的利益。凡以歡喜心隨喜,不論多少,就如滴水匯入海洋,海不枯則水一滴不滅的道理一樣,功德不可思議,清淨之發心最為重要。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於一切供養中,最能取悅上師,令諸佛菩薩歡喜的即是法供養。修建經堂,令佛法久住世間,令佛法久住世間,如法布施,此即為殊勝法供養。“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種下萬文收!”三寶是我們積累資糧最殊勝之大福田,末學也衷心希望具大悲心的有緣善士發心共建經堂者,為圓滿六度萬行,護持佛法,廣種福田。釋迦牟尼佛在《經》中說“濁世中,我以佛殿與文字形象出現。見到佛殿造佛殿,會令無數眾生從輪迴中解脫出來。供養佛殿和文字等同於供養我的真身,功德永遠不會耗盡……”生死是無常的,現在我們有幸遇到種植福田的機緣,也許是此生的唯一機會。若真正發心供養,則不需苦行,將會得到今生乃至生生世世的利益!供養福田的善果功德是無量的,古有“自乳輪王”供養佛祖七粒豆子,而最終成佛的公案。

隨喜功德

塑一尊佛像,結佛緣,相好莊嚴,心歡喜;

鎏一縷黃金,蓄財富,取之不盡,福相隨;

豎一根樑柱,穩根基,威力無比,事業興;

捐一塊石頭,積資糧,福慧倍增,路平坦;

獻一片磚瓦,遮風雨,雲蓋如來,蓋自身。

阿彌陀佛!望有緣之信士、同修們發菩提心,結善緣,捐助天寧寺重新修建大雄寶殿工程,使那裡的僧眾能有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阿彌陀佛!願一切眾生早日出離苦海,永生樂道!

天寧寺大雄寶殿重建工程募捐啟事見:http://www.xuefo.net/show1_41323.htm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