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生活是一部「活」的《藥師經》


時間:2016/10/17 作者:如是

社會是大壇城,法堂供的是小壇城,生活是一部活的、講說不盡的《藥師經》。

小壇城是給我們實習用的,你要真正地修行,你要到社會的大壇城裡面去修,那是真刀實槍地修,真乾。你現在在這個小壇城裡面這是實習,你如果在小壇城裡面,你先沒有讓你內在覺醒,沒有讓你能夠同時完整地活在人生的五大象限,一到社會你就迷失了,一到社會你的心就被環境所轉了,所以你就不知所措了。因此要讓你先在小壇誠裡面來實習,實習成熟了就能夠到社會的大壇城去,就能夠在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倫理生活、社會生活之中,在一切的時、一切的處,時時處處都能夠活在當下,降伏煩惱,開啟智慧和慈悲。這個就是真正修法的地方,使我們的人生能夠由平面人生、立體人生、提升到圓融人生。

平面人生就像一張紙,如果你只活在五大象限的一個象限裡面,你的人生就是一張紙。很多人一輩子幾十年就是一張紙,人生一張紙,辛苦一輩子。學歷一張紙,少年奮鬥一輩子;然後婚姻一張紙,爭爭吵吵一輩子。這個都是平面人生,是不是?你不能夠在婚姻裡面覺醒,你就覺得很辛苦了,對不對?所以人生就是這樣,你到參加工作以後,職稱也是一張紙,為了這個爭奪一輩子。然後一直到你命終了,過世了,大家來追悼你,有人來給你念一個悼詞,追悼詞還是一張紙。你看人生就這麼幾張紙,這樣的人生就是平面人生。

所以你要讓你的人生豐富起來,你要活得完整,就像這個水杯一樣,這個一張紙,它自己是立不起來的,你需要有一個支撐點,這個水杯就不用什麼東西支撐就可以站穩,那就表示你要活得完整,那麼你的人生境界就提升了。更進一步就像一個水晶球,成就圓融的人生,藥師法門就是講的圓融人生,怎樣讓我們的人生成就五大象限,乃至於成就覺悟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