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鯉魚救子的感人故事


時間:2016/11/1 作者:大福報

在烏江那個地方,有個名叫劉子胥的人。他有一個魚池,到冬天,就在魚池中建一條土堤,然後把魚池的水都放到堤防的裡邊,池中的水放幹了就好捉魚。當水放到一半的時候,劉子胥看到兩條大鯉魚,跳出堤防外面,然後又跳進裡面,這樣跳來跳去好多次,他覺得奇怪,就走近看個清楚,看它們在做什麼。

原來這一對鯉魚,剛生產了幾百條的小鯉魚,小鯉魚聚在一個窟窿裡面,它們還不會跳,所以出不去。假如水再繼續放幹了,它們都會死掉,所以鯉魚爸爸、鯉魚媽媽,就用嘴巴銜著小鯉魚寶寶跳到有水的一邊去放,然後又跳進來,再銜其它的小鯉魚,就這樣奮不顧身地跳進來,跳過去,往來救它的孩子們。即使自己可能陷在死地,也在所不惜。劉仔細看了好久,心裡十分地感動,很心酸地嘆息,於是就把土堤拆掉,放了所有的鯉魚。

我們都有家庭,有父母、兄弟、孩子。同樣地小動物也有妻子、孩子。我們都希望一家骨肉能夠平安、和樂地團聚。小動物們又何嘗願意骨肉分離呢?想想這二條鯉魚救孩子的一片苦心,還是放它們歡歡喜喜回到水中悠遊吧。很久以前,當我剛知道這個故事時,每次在聚餐桌上看到有魚,無論是煎的或煮的,就不禁會想到這二條大鯉魚,鯉魚爸爸、鯉魚媽媽,想著盤子裡這一條魚不知道是爸爸還是媽媽?倘若是媽媽,現在爸爸和孩子們可能都抱頭痛哭了吧。假如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發現我的媽媽被砍成一塊又一塊放在鍋子裡,那該怎么辦呢?實在不敢想下去,好可怕啊!也好可憐。

而幾乎每家人家的餐桌上,每一道菜的背後,都隱藏了好多這樣生死離別,充滿眼淚的故事。在喜慶宴會的時候,更是如此。我不知道,像這樣有好多悲慘的生死離別擺在桌上,怎么會叫做喜慶呢?怎么是吉祥呢?

有位教授,他有個讀國小的孩子被綁票了。因為我沒有看報的習慣,所以本來不知道這件事,只覺得那一天,教授雖然還是很平靜,很負責地來看病人,但是,我真的沒有見過他那么蒼老又憔悴。後來有一位同事,就請問他說:“教授,你孩子還好嗎?”他點點頭說;“孩子被綁票後差點撕票了,後來,孩子是被拋棄在一個荒山上,警方費了好多心力,才在山中把孩子找出來。”我們可以想像孩子被一群人綁走了,不知道要把他抓到哪裡?那時候內心的恐懼,也可以想像,孩子的媽媽是如何流淚、發抖、祈禱孩子平安,日夜難安。連一向最平靜、穩重的教授,都不禁憔悴了。

我們是否想過,漁船在大海中,把漁網撒下去,一群魚就會網中,就這樣和它們的至親好友生死永別了。妻子在網外面,看著丈夫遠去,永不復返是如何哀嚎。孩子看著媽媽被強虜去,是如何害怕、哀傷。假如知道媽媽被抓去切成一塊、一塊的,用火燒,那是不是會像武俠小說常常寫的,天涯海角要去報不共戴天,殺父、殺母之仇呢?魚媽媽假如在網外面,眼睜睜地看著孩子被綁票了,怎么不肝腸寸斷,大叫“還我孩子來,還我孩子來呢?”這景象總使我想起戰爭片中,戰火連綿,敵軍入城強虜豪奪的場面,一片哭叫、悽慘、血肉模糊。

難怪祖師說:“假如要了解世界上為什麼有那么多的戰爭?只要去聽聽夜半屠宰場的聲音就知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