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廣欽老和尚臨終的慈悲示現


時間:2018/10/25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各人念佛各人得!各人生死各人了!”

——廣欽老和尚臨終的慈悲示現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大聲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是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老人家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老和尚卻如健將,勇猛突出五濁重圍。

老和尚當時已經有近月不食,弟子恐他體力難以支撐,就對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佛各人得!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

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常態,很緊急地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

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喘吁吁,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了,真是著急!

可是正當大眾搬出《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卻只默然一笑,然後逕自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老和尚這一笑,如同當頭棒喝!

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正把《大藏經》“總誦”了?惟老和尚是也。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才是真正“總誦”了《大藏經》!老和尚用心良苦,演出這一幕,發人深省,令眾人親自體驗箇中滋味,刻骨銘心。......

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只“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更何況誦《大藏經》!我們要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換題目,仿佛很有學問,又仿佛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終時卻心亂如麻,不知念哪一尊好。

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讚嘆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這其中也是別有意蘊。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比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

末學體會——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各位菩薩把臂而行!......(文:道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