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百丈懷海禪師之道要


時間:2016/11/5 作者:淨山

自世尊拈華,迦葉微笑。正法眼藏,涅槃妙心,遂得永傳。而西天四七,東土二三諸祖。心心相印,固已騰輝竺震矣。迨至南嶽讓下,出馬祖一。其啟迪之法,超越常格。機用無方,善巧莫喻。即彼迷情,示本覺心。不離當念,超凡入聖。如驚天霹靂,聞之則喪身失命。如甘露醍醐,嘗之則起死回生。不但如來大教,悉彰常住真心。且令山河大地,全顯法王妙體。直教舉世間形形色色,鹹歸本地風光。盡宇宙法法頭頭,親見當人自己。故得會下傑出八十四位知識,而懷海禪師,實為第一。

當野鴨飛去,鼻頭扭回。振威一喝,耳聾三日時。直如金像脫模,光明遍照。獅子出窟,威猛無敵。遂於百丈山,大開選佛之場。以一法不立之洪爐,鑄萬德本具之佛體。

其自行化他也,則律教蓮圓修無間,戒定慧一道齊行。其隨機說法,了無轍跡。而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念,即如如佛一段,最為親切。

深慮法久弊生,嚴立清規,預為防範。殆稟佛律制,以期因時適宜耳。遂為天下叢林金科玉律,而天下師表閣,由茲建焉。其律身也嚴,作務必先眾,或有阻之,則不食,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訓。

其誡眾也摯,故有不昧因果一語,令彼誤道不落因果者,立脫野狐業報之身。若約實際理體而論,則凡聖生佛,因果修證,俱不可得。若據修持法門而談,則如來上成佛道,眾生下墮阿鼻,皆不出因果之外。明理性不廢事修,則為正知。執理性廢棄事修,則成邪見。毫釐之差,佛獄立判。前百丈主人,欲拯末世狂慧之墮落,不惜現身示報。實與百丈禪師,砧錘相成,煅淬相濟。俾後之禪者,徹悟不涉因果之理,實行修因證果之事,以期究竟徹證而圓彰焉。此兩百丈之深心,學者不可瞞盰讀之也。

其山屬江西奉新縣,其寺當百丈創建後,即敕賜為壽聖禪寺。憲宗元和九年,百丈示寂,壽六十六歲。穆宗長慶元年,敕謚大智禪師,塔曰大寶勝輪。塔距寺二里許,自唐迄今,千一百餘年,其法道不無興衰。賴有負荷法道之人,為之住持,故得寺塔常存,宗風依舊。清末以來,屢罹兵災,加以荒歉。以致寺無高人,塔院頹敗。民國八年,歲在己未,寺主自成師,不忍祖道湮沒,躬請先勤和尚住持,永為十方傳賢叢林。至十二年,先勤交與瞭然。二人系法門摯友也。同念祖師塔院,破敗不堪。乃具啟募於諸方同衣,得洋若干圓。遂將塔殿獻殿,揭底重修。而院牆僧寮,悉令完好,共用洋若干圓。余者贖回田地若干畝,以供塔院住僧道糧。夫剝極則復,否極則泰。先勤瞭然二師,先後住持百丈,殆非偶然。塔院既修,欲發揮百丈道要,與寺塔興復之由,命光記之。光愧不知禪,姑就百丈故事,及現事,而直言之。俾未來諸賢哲,有所考稽焉。

又自世尊入滅以後,凡諸寺宇,莫不以佛為主,而特立其殿於寺之正中。百丈立清規,凡祝釐祈禱佛誕等,皆於大殿誦經,而朝暮課誦,更不待言。自宋高僧傳,以前立佛殿,後樹法堂,訛作不立佛殿,唯樹法堂。而楊大年作清規序,遂踵其謬。不思若無佛殿,凡諸祝釐祈禱等,當於何處施行。將寺中並無一佛耶,抑供佛於偏殿耶。無一佛,則與外道無異。自居正位,供佛偏殿,以行祝釐祈禱等事,則與蔑國慢佛何殊。只此最極顯著之訛,自宋及元明清,年將近千,無人表正。俾百丈禪師,橫遭誣衊,豈不令人痛心疾首。證義記改作不立余殿,先樹法堂,亦不成話。此乃一時急先之說,豈可以為永垂定范。故將事理略表於此,以期後賢知宋僧傳,及各藏清規序之訛。俾百丈禪師,大暢本懷於常寂光中,則幸甚幸甚。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重修百丈大智懷海禪師塔院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