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問:念阿彌陀佛功德多少於念彌勒?


時間:2016/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阿彌陀佛功德多少於念彌勒?

答:念阿彌陀佛功德,多於念彌勒百千萬倍。何以得知?準經中說,阿彌陀佛現是覺圓果滿,超諸地位,所稱念者,功德最多。彌勒現是菩薩位中,未超諸地,果未圓,故稱念之者,功德狹少。

第十八個問答與第十七個問答後半段之文,事實上意思幾乎是完全一樣。佛是一位果地聖人,神通、慈悲、智慧、道力都已經究竟圓滿了,也就是無上了。等覺菩薩因為還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未破,所以等覺菩薩縱然位鄰佛果,但是還不能稱為究竟圓滿,還不能稱為無上。所以念佛的聖號與念菩薩的聖號,如果要做一個較量,當然念佛的聖號比念菩薩的聖號所獲得的功德更多。

但是佛法所說的道理,除了就法而言以外,還要就機而言,因為機法相契,機根據法起行修持才能得到法益。如果有人修阿彌陀佛法門,另外有人修彌勒法門,修阿彌陀佛法門的行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悠悠散散愛念不念的,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心又無心,也就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要緊,以這樣的心態修學阿彌陀佛法門,是不容易成就的。如果另一個人修學彌勒法門,是很認真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是一心一意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絕無二心,這個修學彌勒法門的人是容易成就的。

所以從機與法同時來看,我們要認清的就是,不是在比較阿彌陀佛的功德較多,或者是彌勒菩薩的功德較少,應該要比較的就是問問自己,我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修行,有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嗎?有做到深信嗎?有做到切願嗎?有做到力行嗎?我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真心嗎?問問自己,用自己和自己來比較,我認為這樣對你的道業要成就比較有幫助。將昨日的你和今日的你做一個比較,昨日的我和今日的我,我在修學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有更進步嗎?上個禮拜的我和這個禮拜的我,在念佛修持有進步嗎?去年的我和今年的我,在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有更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此自己與自己比較,鞭策自我好好一門專修。

尊重每一位和我們修不同法門的佛弟子,有人修彌勒法門,那麼跟他肯定讚嘆,鼓勵他一門深入專修彌勒法門;有人修觀音法門,我們同樣對他的肯定,鼓勵他一門深入專修觀音法門。不要每天換不同的法門修行,或者是同時修好幾種法門,早上誦《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念十小咒,甚至念楞嚴咒,下午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或是拜八十八佛。這樣不是修一個法門而已,若照所修的內容來論,修兩個、三個、四個、五個不少的法門了。臨終到底是哪一個法門的教法,使你百分之一百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曾經心中思惟過嗎,到底是誦經使我往生?還是朝山使我往生?還是持咒使我往生?還是拜懺使我我生?還是守戒使我往生?還是朝山使我往生?還是放生使我往生?問問自己:往生的本願在哪裡?

只要將《無量壽經》的上卷讀的很熟,連下卷還不用看,你就得到答案的了。因為《無量壽經》的上卷,說出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救主是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念彌勒菩薩,當然與彌勒菩薩相應。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心就和南無阿彌陀佛相應,你每天念南無彌勒菩薩,你的心就和彌勒菩薩相應,這是一定的道理。

猶如師父一二十年來注重淨土教法,淨土教法古今祖師大德就是鼓勵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鼓勵臨終助念。所以一二十年來,我們本願山的道風,就是對念佛非常的用功,對助念盡心付出。那麼你對淨土教法這樣的道風,相應我們本願山,所以當你進入本願山親近師父,每天好好念佛,只要時間允許發心為人助念,你這份行道的心,不就和我的願心相契相應嗎?對不對?當然!

同樣的道理,念南無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相應,念彌勒菩薩和彌勒菩薩相應,所以不是在比較佛菩薩功德多少的問題,是你要修什麼法門,想要獲得什麼利益的問題。如果你要往生兜率內院,當然你要念彌勒菩薩;如果你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當然你要念藥師佛;如果你要一心一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沒有第二句話,你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如此。這樣叫做修相應教,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修觀音法門,念觀世音菩薩,有人修彌勒法門,念彌勒菩薩,有人修地藏法門,念地藏王菩薩。佛法的難能可貴之處,就是有不同的法門,來契應不同根性的眾生。

有很多法師弘揚不同很多法門,讓眾生選取與自己相應的法門修學,不就是展現出佛法包容萬象,對不對?對!我們好好一門深入,千萬不要去阻擋批評其它法門,不要去阻擋批評其它修行人,和我們修不一樣的法門。我們有這樣基本的修持,我們就不會和修不同法門的人產生對立或衝突。

教界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山頭主義,我是屬於某某法師,我是屬於某某山,然後不是我親近的法師,不是我親近的道場,就好像是外人一樣,這樣的觀念對不對?不對!都是佛弟子,沒有說哪一個信徒是哪一個法師的,師父從來沒有這種觀念。你們不是我的弟子,你們是阿彌陀佛的弟子,我跟你們一樣都是阿彌陀佛的弟子,我將來都和你們一樣,就是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人間的佛教倫理,我是坐在師父這個地位,你們是坐在弟子的地位,大家互相尊重,但是如果你我不解脫生死,若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繼續在六道苦海,你我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我們都會很悽慘,也會很落魄,對不對?

所以學佛修行最究竟的,不是在人間分別修學什麼法門,分別你親近的是什麼道場,我親近的是什麼道場,分別你依止的是什麼法師,我依止的是什麼法師。論這一些跟生死沒有什麼關係,你能不能解脫生死?什麼法門才能夠讓你解脫生死?你如果不知道,那你就盲修瞎練了。在末法時代,還在修正法時代的法門,天氣炎熱還穿大衣,你不怕熱死嗎?提菜籃去菜市場買青菜水果,都知道要買當令的青菜和當令的水果,修行也要看這個時候是什麼法門正當令。也就是現在都已經是末法了,世尊有在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代修什麼法門,如果沒有,我認為世尊的智慧不夠圓滿。但是世尊在經上說了不少,只要是為未來世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世尊幾乎在經論之中,都鼓勵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說:「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古聖先賢,人人趣向。」從中國漢唐以來的佛教,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禪宗、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淨土宗、律宗,幾乎所有各宗各派行者,或多或少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專修或兼修都修學彌陀法門,發願要求生的佛土,幾乎大多數的人都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是修禪宗、修密宗、修天台宗、修唯識宗、修淨土宗。

天台宗自古以來,從開宗的祖師智者大師,從隋朝時代一直到現今,天台行者的修行幾乎都是教依法華、行在彌陀。教理根據《法華經》,行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今天十八願的行者,更是與阿彌陀佛親近,單刀直入,走在徑中徑又徑之路,直接從四十八願第十八願入手,直接直探阿彌陀佛的心源,直接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直接每天打電話和阿彌陀佛交通,和阿彌陀佛聊天。你每天打電話給阿彌陀佛,你打個三個月、五個月、半年、一年,你跟阿彌陀佛不就很親近了嗎?對不對?親戚之間如果住很遠,但是因為經常打電話聯繫,雖然住很遠也覺得很親,對不對?若沒有經常在聯絡打招呼或來往,別說住在隔壁,住在同棟樓四樓和三樓的不認識。為什麼?不曾來往,縱然住同一棟的房子,住在四樓和住在三樓的人,不認識。

所以阿彌陀佛雖然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我雖然在娑婆世界,從《阿彌陀經》所說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西方,過了十萬億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世界。從事相來看好像距離很遠,但是你一心歸命彌陀,每天虔誠念佛,你跟阿彌陀佛內心是相親相愛。這種法愛是內心個人的感受,也就是你的心中和阿彌陀佛的心中,是沒有距離的、沒有隔閡的、沒有障礙的。

父子或者是母女雖然住同一個屋檐底下,可是父子或者母女,如果內心裡有芥蒂、有隔閡、有代溝,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檐底下也不講話。這樣縱然生活在同一個屋檐底下,距離也是很遙遠,對不對?當然!所以你和阿彌陀佛內心的距離是遠或近,你自己反問自己。

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和念彌勒菩薩的功德,當然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是在《念佛鏡》一再的彰顯阿彌陀佛的教法。所以在答之中,當然說念阿彌陀佛功德,多於念彌勒百千萬倍。何以得知?下面就是解釋的話

「準經中說,阿彌陀佛現是覺圓果滿,超諸地位,所稱念者,功德最多。」

佛是一位果地上的聖人,功圓果滿了,超越四十一階位,斷盡了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智慧、神通、慈悲、道力究竟圓滿無上的聖人,所以稱念佛的聖號當然功德很多。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賢劫第五位菩薩,將來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下降在娑婆人間成為賢劫第五尊佛。所以不管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南無彌勒菩薩,一門深入。

修行能夠成就道業,超越生死是最重要的。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念彌勒菩薩,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能夠解脫生死那是最重要的。在寬律法師所編寫的《近代往生隨聞錄》說一則公案,這則公案很值得諸位女眾菩薩好好聆聽細細體會,如果你肯用心,像這位女眾菩薩自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你將來臨終親見阿彌陀佛,你的心情一定是法喜充滿,而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我們就是要和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猶如念藥師佛,就是要和藥師佛的願心相應;念彌勒菩薩,就是要和彌勒菩薩的願力相應。每一個法門都是佛陀所宣揚的,但是我們要認知的就是,你要修什麼法門,你要念哪一位佛菩薩的聖號,你要仰仗哪一位,佛菩薩的願力你自己一定要清楚。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殊勝之處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有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有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雖然藥師佛與十方諸佛都很慈悲,但是藥師佛與十方諸佛無有任何一位佛,發和阿彌陀佛同樣的念佛往生願、臨終接引願。彌勒菩薩也無發這樣的願,地藏王菩薩也無發這樣的願,觀世音菩薩也無發這樣的願。所以你希望你在臨終快要斷氣,有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當然現生就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下面要說的這位女眾菩薩,她就是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臨終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這位念佛的女眾菩薩叫做黃德春,是吳德溫的母親。天性純孝,行世仁慈,樂善好施。皈依印光大師,受五戒。年近五十歲的時候受持報恩齋,念往生咒三十萬遍,圓滿之後才持長齋,實在非常虔誠。

黃德春雖然不識字,但是經過勤苦學習,從早晚功課的課誦本內容,以及《地藏經》、《金剛經》、《普賢行願品》、《楞嚴經》等諸大乘經皆能持誦。不識字的人竟然能夠持誦這麼多的大乘經典,可見很有心,對不對?對!黃德春經常去蓮社打佛七,說到和大家修行一樣。我們本願山每個月舉辦一期佛七,師父就是希望你每個月都來虔誠打佛七念佛。為什麼師父要舉辦佛七讓大家認真念佛?很簡單,我就是要藉這句佛號,把你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那裡,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就是這樣。若不是要將大家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菩薩,何必要讓大家這麼忙碌?何況為了要成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這種的忙碌是非常有意義的,也非常有價值對不對?對。

這位黃德春經常去蓮社打佛七,凡是遇到法會,無不隨喜參加,平時在家中一心念佛,實在很難得。剛才說到她五十歲念滿往生咒三十萬遍之後,開始持長齋,當她八十四歲的時候,這樣至少經過三十四年了。在夏天的某一日,午後入睡睡午覺,恍惚之間看見一尊大佛,佇立於虛空中高不見佛頂。

到了深秋,德春老菩薩因為這時候已經八十四歲了,肝膽病發作經過醫治稍為好轉。黃德春老菩薩告訴她的女兒說:我年紀已經八十四歲了,縱然活到百歲也沒有什麼奇特,還是往生見佛較好,我不要服藥,因此一心持名念佛。

諸位菩薩,這位黃德春老菩薩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了不起,我們為她鼓掌!因為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報當然是甜美的,她的女兒因為母親年事已高,欲請蓮友助念。黃德春老菩薩說:不須要痲煩人我自己能夠念。

在臨終之日晚上十二點,忽然喘氣轉急,因此閉上雙眼仍然念佛如故,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她的女兒問:媽媽,您有痛苦嗎?黃德春老菩薩回答:我感覺喘氣急促但是並不難過。她的女兒即跪下打引磬,大聲念佛相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快板的。黃德春老菩薩在床上,對她的女兒說:要念慢一些,要念四字佛號,念太快我跟不上。

師父經常為大家開示,為臨終者助念不要用唱的,也不要念快,我常常說要一句一句慢慢念。我們念一遍讓臨終者跟念一遍,這樣他念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不是在拼念佛多少的問題,是他的念佛有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嗎?所以在臨終者而言,有的臨終者所得到的毛病有可能心臟病,或是有可能氣喘病,還有一種就是哮喘病,連呼吸都會咻…咻…。你若為他助念念快板的,他根本無法念,所以要慢慢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我們念一句,讓臨終者念一句,若是亡者才剛過世八小時以內,也是這樣慢慢的念最理想。

從這個真實的公案就能夠得到印證,當念到一、二百聲,在臨終半夜,黃德春老菩薩的女兒打引磬念快板,黃德春老菩薩叫她念慢一點,念一兩百聲不必多久的時間。黃德春便說:趕緊點香,很多佛菩薩同時降臨了。這時候黃德春老菩薩斷氣了嗎?還沒有,還沒有斷氣叫做當生,若已經斷氣了就是次生,就是來生。所以念佛法門,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我們從經文都可以知道,念佛的行者在臨命終時,就是還沒斷氣的時候佛菩薩就現前,是不是當生見佛對不對?對!

再來看很多念佛人往生的時候,是在臨終還沒斷氣,就見到佛菩薩了,而且從很多念佛人往生的公案我們也可以知道,臨終者還沒斷氣,看見佛菩薩不是一個兩個,是很多個。所以這個公案黃德春也說要趕緊點香,很多佛菩薩同時降臨。很多到底有多少我們不知道,假設十個佛菩薩就好了,十個佛菩薩要在你的臨終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度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是簡單還是困難?我認為簡單,十個佛菩薩要度你一個,去西方極樂世界會很困難?我告訴你不用十個佛菩薩,四個佛菩薩就好了,阿彌陀佛實在太尊貴太忙碌了,所以阿彌陀佛在旁指揮就好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四個菩薩,一個菩薩扶你的右手,一個菩薩扶你的左手,一個菩薩扶你的右腳,一個菩薩扶你的左腳,四個菩薩就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還怕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假使有一天師父比你們較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知道你往生的因緣已經成熟了,我一定會跟隨佛菩薩身後,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你們鼓掌是不是希望我趕快死?所以你若看見佛菩薩,或看見師父,平時我都苦口婆心鼓勵你,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了,你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要緊的時候,你陽上的家屬若在你的身邊干擾你,我一定會幫助你排除障礙,對不對?當然!我一定告訴你平時常跟你說的一句往生的要領: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平時諸位你經常聽師父開示,這句往生的要領你會接受嗎?會!你平時會接受,你臨終當然會接受,所以你的家親眷屬若在身邊吵你,你就將

這句話說給他聽。譬如你的老伴在旁吵你,不要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要說信願師父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那你很多障礙都會沒有了。

這黃德春老菩薩叫她的女兒趕緊點香,在眷屬之中有人傷心大哭,這人之常情。黃德春對在旁傷心大哭的家屬,連連搖手跟他們說:不要哭!念佛要緊!眾人念佛大約十餘分鐘,看見佛菩薩現前,黃德春老菩薩叫女兒趕緊點香,黃德春老菩薩含笑安祥而逝。

從這個真實的公案師父要告訴大家,就黃德春老菩薩念佛往生這個實例,黃德春老菩薩在還沒斷氣的時候,就有很多佛菩薩降臨,那佛菩薩降臨大約待多久的時間?至少十多分鐘,對不對?所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不但有愛心還有耐心。

曾經有人問師父:師父,我們將來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突然發生意外,平時來不及交代,這時候阿彌陀佛已經現前了,要請阿彌陀佛稍等一下,交代子女後事,這樣阿彌陀佛不知道會不會等我們呢?阿彌陀佛會等我們嗎?會!絕對會!佛菩薩很有愛心又很有耐心。

譬如師父已經跟隨西方三聖在你的臨終現前,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知道你平時很認真念佛,很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子女各人忙著各人的事業與家業,所以你沒有在平時就先做好交代,突然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知道你內心難免會掛慮這件事。阿彌陀佛已經現前了,子女都還在上班,沒有跟他們交代一下,我說走就走,這樣子女可能會措手不及。不然請阿彌陀佛等我十分鐘,打電話跟子女交代一聲,阿彌陀佛會等你。先別說阿彌陀佛會等你,若師父在你的臨終,跟隨佛菩薩要來迎接你,你不要跟我說等十分鐘,你跟我說等半小時我都會等你。因為攸關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這麼重要,我一定周全讓你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安安心心無有掛礙,這樣好不好?好!

眾人為黃德春老菩薩念佛十多分鐘,黃德春老菩薩就含笑安祥而逝,超過三十六小時才舉行入殮,入殮時面色紅潤身體柔軟,往生的瑞相產生了。當時是一九五七年農曆十月初五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有心的女眾菩薩用功修行三十多年,在臨終非常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見佛菩薩降臨,經過大眾念佛十多分鐘舍報,隨佛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女眾菩薩,如果給你三十五年的時間,這三十五年每天都認真念佛,放下萬緣,將來在妳的臨終,阿彌陀佛率領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你,還有和你有緣的清淨大海眾菩薩,很多佛菩薩要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家親眷屬乃至蓮友,在你的身邊念佛十多分鐘,使你很自在歡喜微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要,要的人請鼓掌!

用三十五年的光陰換取生死解脫往生淨土,這樣劃不划算?很划算!何況不必說非得念三十五年才會往生,你只要有心,各人遇到佛號的因緣不同,有人念佛三十多年,有人念佛十多年,有人念佛數年,有人念佛沒幾個月,有人念佛沒幾天,有人在當天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面再來說一個故事,因為我發覺說故事大家比較認真聽。

同樣是寬律法師在《近代往生隨聞錄》所說的一則公案,有一位王阿英是浙江定海人。住在上海八仙橋。在幼年的時候就患了哮喘病,患了哮喘病非常的痛苦,要呼吸很難過,迄今尚未治癒。一九六二年,王阿英已經六十三歲,患病非常的危急。她的女兒雅君,跪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前至誠懇切祈禱,求觀世音菩薩為母親延壽五年,雅君誓勸她的母親吃素念佛,實在是一位孝女。當夜雅君夢見一位老婦人,帶領她們母女二人進入一座廟宇,看見佛殿之中有一個人,身穿黃袍,頭戴冕(miǎn)旒(liú)。冕旒是古代最尊貴的帽子,老婦人命令王阿英母女兩人近前站立,旁邊有一個人手執黃紙,用毛筆於紙上畫了幾個圓圈。畫完之後交給身穿黃袍的人看,身穿黃袍的人看完點點頭,面露喜色將紙交與另一人,轉給雅君並說一句話拿去,因此老婦人就送王阿英母女兩人出門。雅君就醒來了,當晚做了這樣的夢,當時正好正月初一。雅君做了這個夢之後,即趕赴母親家裡,將這個夢境告訴她的母親,並且說:媽媽您的病無妨,觀世音菩薩已經為您延壽五年,但是您要吃素念佛。

故事還沒說下去,現在師父要請問諸位,超過六十三歲的老菩薩,若是你,你要嗎?延長你的壽命五年,條件就是你要吃素念佛,若是你,你要嗎?聲音怎麼那麼小聲?這個聲音好像不想要,若是我,我要。王阿英接受她女兒的勸勉,就發願吃素念佛,果然就有了感應,病一日一日漸漸痊癒。

在正月初七晚上,王阿英夢見地藏王菩薩對她的軟語安慰,從此每日跏趺而坐三次,默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在一九六七年二月一日,王阿英命終,身無病苦,原本她是很嚴重的哮喘病,在臨終要走了沒有病苦了,而且還面帶笑容。王阿英告訴她的女兒雅君說:是妳度我的,阿彌陀佛現在來接引我,我要往生去了,說完就往生了。自不自在?太自在了!室內異香經過一段時間才散失,舍報之時王阿英年紀六十八歲,果然延壽五年。

諸位女眾菩薩,六十三歲以上的人要仔細聽,還沒六十三歲也要好好聽,如果妳有得到嚴重的哮喘病,好好吃素念佛五年,臨終沒有病苦,親眼看見阿彌陀佛來迎接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妳往生之後室內異香,經過一段時間才散失,這樣妳要嗎?要的人請鼓掌!用五年的時間拚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投資劃不划算?這樣的投資太划算了,人生穩贏的投資就是念佛。

這兩個故事啟示我們念佛人,不管念佛五年還是念佛三十五年,只要妳有心臨終還沒斷氣就能夠見佛,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功德,比地藏王菩薩的功德還大,不是這樣,是因為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願力,要在我臨終現前接引。有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千穩萬當,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依靠阿彌陀佛,對不對?對!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選自《念佛鏡摘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