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二)


時間:2019/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稱佛名者,以其願力,不論罪咎,一定來迎(二)

「法然上人《御訊息》云:因此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而舉出此二種信心,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深憑而無少疑心。」

叄寶門中好修行,但是要造罪也是很容易,不要看別人的不對,在叄寶門中不要說。在你們家,也不可以說父母的是非,做兒女的在說父母的是非,這樣怎麼對?做媳婦的說婆婆的不對,做婆婆的說媳婦的不對,我告訴你,是非心就是因為我們這一念心,太過愛參雜、太過愛管事。好好管好自己,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

念佛眼睛都看不見,都看不見什麼,你知道嗎?都看見是非,眼睛都沒有看見,只有看見自己的心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佛耳朵都沒有聽見,都沒有聽見什麼,你知道嗎?是非。念佛耳朵只聽到自己的心念佛號之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法然上人在這段法語說一個「以聲之故」,這四個字有沒有?以聲之故,以念佛聲的緣故,做決定往生之想,心內都沒有想什麼,就是想念佛,想念佛決定往生。聽自己念佛的聲音,看自己念佛的心,想決定往生的事情。你能這樣做我告訴你,你實在是了不起的,阿彌陀佛絕對以你這個弟子為榮,阿彌陀佛絕對跟你鼓掌,就是如此。

看別人的缺點很痛苦,看自己的缺點就會快樂,看別人的缺點是煺步,看自己的缺點是進步。修行要進步還是要煺步?當然是要進步,所以法然上人的法語、善導大師的開示,無不都是要加強我們對念佛的信心,勸勉我們精進的用功,要讓我們懈怠放逸的習性改掉。

我們修行有太多太多的缺失,是要慢慢的修改。修行是修改我們不好的習性,我們凡夫的壞習性實在太多了,聽經也要打瞌睡,念佛也要打瞌睡,這都需要克服自己的習性。

念不到幾句佛號,就想要去做什麼,有生意可以做了,賺錢就比念佛還重要。在家人當然沒錢是很難過日子,出家人也是一樣。但是現在的人縱然經濟困難,還不至於困難到真的叄餐沒飯可吃。信願小時候,我們窮到真的無米可以吃,吃什麼?吃蕃薯乾,真實的。你們有這麼窮過嗎?我們都度過來了,你們一定也有辦法度過,你沒有那麼窮吧,你如果那麼窮,我每個月寄一斗米給你吃,你好好念佛,絕對不會讓你餓肚子。

我小時候如果有米可以吃,就很高興了。我小時候因為很挑食,我將我的缺點告訴你們,你們不要告訴別人。我小時候因為不愛吃蕃薯,家庭很窮無錢買米,所以沒有飯可以吃,吃蕃薯芊。我的媽媽如果煮蕃薯芊粥,米沒有幾顆蕃薯芊一大碗,我都一直挑一直挑,將蕃薯芊挑起來要吃米。現在的人反而喜歡吃蕃薯芊,比較不喜歡吃飯,以前蕃薯葉是豬在吃的,現在的人換吃豬吃的蕃薯葉。

現代人上要顧叄餐,說實在並不困難,光是為了要叄餐飽並不困難。你要去覺悟的就是,這一身的色身要度過並不困難,法身要解脫才是困難,對不對?你對待你的法身,有沒有像你對待你的色身那麼有心?這個身體如果晚上一晚睡不安穩,隔天的精神就很差了,為什麼?因為這兩天我也是熱到睡不著,所以平常實在是太好命了,有冷氣可以吹。

但是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說的很有道理,死是不一定死在冷氣間,你要死的時候,難道一定有冷氣可以吹,一定嗎?不一定。但是死後為了要預防遺體很快就臭掉,通常我會要求家屬,如有冷氣要開冷氣。但是要死的時候是不一定有冷氣可以吹的,有可能是死在雜物間,沒有冷氣可以吹,有可能嗎?怎麼會沒有可能?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團員,她的先生死的時候是怎麼死的,你們知道嗎?就是沒有氣死的,對。他開車和人家相撞,開卡車和人家相撞,一撞當場死亡。其實死了斷氣了,但是還是被人送到苑裡的外科醫院急救,其實已經斷氣了,醫生還是照常急救。

他的太太請我去為她的先生助念的時候,趕到苑裡的某一個外科醫院,到醫院其實亡者已經死了,白布都蓋起來了。醫生就是在等家屬到,要處理這位亡者的遺體。我趕到的時候,看見亡者蓋上了白布,在他臉上的部位,流血流的整塊白布全是血。我為了要了解他死後的遺容到底是如何,所以雖然蓋在臉上身體的白布,全部都是血,我還是輕輕的把他翻起來看看。阿彌陀佛,發生什麼事情你們知道嗎?眼睛、耳朵、嘴角都在流血,那個死相是很恐怖。

醫生看見我和這位亡者的太太到達說:趕快趕快把他推到雜物間。我跟醫生說:醫生拜託一下,讓我們念佛八小時,你們看看有哪一間病房沒有病人,我們照常付你們病房費。醫生說:不可以,死了還住在病房,其他的患者會怕,不可以不可以。

醫生不肯,我怎麼樣的拜託他也不肯。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我和這位亡者的太太,將這位亡者推到雜物間。那個雜物間裡面電燈只有五燭光,又暗又熱,裡面都放一些醫療用過的注射針、注射筒、雜物。

為亡者念不到五分鐘,警察打電話,叫這位亡者的太太要去做筆錄,只剩下我一個人為亡者助念。有夠熱的,亡者的頭部一直流血,整條白布全部是血漬,我一個人在那裡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要熱死了,沒有冷氣也沒有電扇,你在那個時候能夠在那裡一直說快熱死了,不可以,你還是要給亡者助念。這個時候沒有半個人替我助念,也沒有半個人來輪班,又很暗,亡者又死的很悽慘,這都是助念的經驗。

所以死了那個時候,不一定有冷氣可以吹,這是回應我們住持所說的道理,很有道理。所以我們要覺悟,將法身慧命安住在這句佛號。我很誠懇代替阿彌陀佛跟諸位菩薩說一句話,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這句佛號你肯老老實實稱念,我敢跟你拍胸脯保證,你如果不相信,我寫保證書給你,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你敢將你的時間心血精神投資在念佛,一生的心血投資在念佛,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你將感情、金錢、時間、青春,投資在妳先生的身上,妳的先生會辜負你嗎?會,那妳們都嫁的很不幸福。妳將心血投資在子孫的身上,子孫會辜負你嗎?會。想開一點,知不知道?看遠一點,知不知道?

角六少一角叫做覺悟,從今天開始要覺悟了,知不知道?將時間、心血、精神投資在哪裡?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這番話信願真心的勉勵,這是很真心勉勵,要不要覺悟就在於你了,事實就是如此。唯有阿彌陀佛不會辜負你,剩下的如果是人,很容易辜負人的,想一想依靠阿彌陀佛實在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