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


時間:2019/2/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

台灣台北縣萬里鄉,在冬天吹冬北季風,也經常下雨,所以雨珠隨著勁風,嘩啦啦地打在某一寺院旁邊的老樹上,一年過了一年,老樹的枝幹自自然然地往西南方向傾斜。冬北季風吹過來,樹幹當然就往西南方向傾斜。有一位老法師在講座上,聚精會神地闡述著淨土法門的要義: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成佛,而成佛的修持方法有好多種,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若要求其最方便、最簡捷、最要妙、最圓頓的法門,就是淨土念佛法門。念佛又可分為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四種不同,每一種功行成就,都能往生淨土。其中唯有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為容易,實在是方便中的方便,了義中的無上了義,圓頓中的最極圓頓。既知有如此微妙法門,如何著手去做呢?非要深信、切願、力行不可。

這位老法師把淨土法門講的非常微妙。下課之後,在討論會上,有一位信眾憂心忡忡地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按照法師的開示去念佛,如果能夠一直念佛,往生當然可以把握。可是現在交通發達,汽車、機車滿街跑,甚至坐飛機意外隨時可能發生,這種突如其來的橫禍,來不及念佛,是否能夠往生?」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請問大家:如果現在大家在聽經聞法,發生大地震,我們這棟大樓包括佛殿,全部垮下來了,當場壓死我們大家,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認為能的請舉手?好!請放下。認為不能的請舉手?大家都認為能,你們怎麼那麼有信心?那麼現在是師父在對大家開示,你並沒有在念佛,突然大地震房子垮下來,我們通通壓死了,能往生極樂世界嗎?(能!)為什麼?天天都念阿彌陀佛。對!現在房子垮下來,壓死的當下沒有念佛,我們早上到中午,一整天念佛,少說幾千聲乃至於幾萬聲了。早上念的佛號,下午現在要死了,就不算嗎?當然算啊。

同樣的問題再往前推論,昨天我們念了一整天的佛號,從早上九點第一枝香,念到晚上九點最後一枝香,念了十多個小時的佛號,如果你今天發生災難了,今天沒有念佛,能不能往生?能!那就是昨天念佛,今天死掉了,也能往生,對不對?昨天念的佛號算不算?當然算!前天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大前天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上個禮拜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上個月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去年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十年前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當然算!阿彌陀佛有沒有發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一輩子的念佛佛號往生不算,臨終要死了念的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才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

有很多人對於平生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都很擔心:「現在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算嗎?」一定非得臨終要死了,很痛苦:「阿彌陀佛!我實在好痛苦,你一定要來接引我。」快要死了,「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死掉了,往生才算,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佛是一個非常慈悲的人,怎麼一生佛號念千念萬都不算,臨終要死的那一念念佛才算?絕對沒有這樣的道理,也沒有這樣的佛!所以臨終很重要,平生就不重要嗎?如果你認為臨終的念佛往生才算,那平生我們都不用念了,就等到臨終要死了,才來念一聲佛號就好了。有這樣的佛法嗎?絕對沒有!

如果平生念佛不算,「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不算。第二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算嗎?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往生,第二句的南無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嗎?第二句的南無阿彌陀佛不算,不能往生,第三句的南無阿彌陀佛才算,才往生嗎?沒有這樣的道理!一句不能往生,句句都不能往生!一句能往生,句句都能往生!每一句佛號都有佛百分之百救度的願力。

現在師父說的有一點口渴,我現在端起茶杯喝一口水。這一口水不算,不能止渴。再喝一口,這一口水也不算,不能止渴,要喝一大桶才算,才能止渴,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每一口水都能止渴,因為水本身就有止渴的功能。佛號本身就有救眾生往生成佛的功能,每一句都是滿分的往生(掌聲)。不是說你念一句不能往生,要念一千萬句才能往生,不是!每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絕對要救你往生的願力,所以每一句都是滿分往生的佛號。每一句的稱念當下,都絕對可以蒙受阿彌陀佛救度往生成就。就是這樣!所以安安心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繼續講這個故事。課堂上既然有人提出問題,老法師當然要回答。老法師微微一笑,慈祥地指著窗外的老樹說:

萬里鄉因為一年到頭經常吹東北季風的緣故,樹幹也向西南方向傾斜,以後,不管木匠從哪個方向砍這棵樹,它都會往西南方向倒下。念佛法門也是一樣,你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嚮往生極樂世界,如此八識田中的念佛種子,早就種在極樂世界蓮池中啦。死的時候雖然是橫禍,讓車子撞死的,搭飛機空中爆炸,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壓死的,神識一樣會慣性地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要臨時抱佛腳,平時努力念佛最重要。

老法師講的太好了(掌聲)。你天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很想往生極樂世界,將來你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樣的死緣之下死去,慣性自然把你帶到極樂世界。不要說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願心,就在你神識離體的時候,自然會把你帶到極樂世界,因為你極樂世界早就有品位了嘛,當然往生極樂世界啊。

所以不是說非臨終一念的正念,才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法然上人跟我們開示:阿彌陀佛現前,就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對他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不是臨終者有正念,才感召阿彌陀佛的現前,是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才讓這位臨終者有正念,所以當然是正念往生,但不是自己修行的力量,是法藏菩薩的願力,阿彌陀佛的現前,自然就有正念。佛現前了,一定非常法喜,因為我們一生認真念佛,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將來臨終見佛了,不管在什麼樣的因緣之下舍報,我們都一定會非常的開心:「我一生念佛幾十年,終於要滿願,到極樂世界了。」這種開心法喜一定會產生的。

二、釋迦發遣:但尋白道直行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這段話是說明,在東岸聽到了發遣聲。

「作此念時」,是譬喻宿善開發的時候。當這位行者走在白道上,選擇要往前直走,這時候就是他宿善開發的時候。這時候在東岸,忽然就聽到有一個人勸勉他的聲音。當宿善成熟了,初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時候就是忽然聽到了。

「人勸聲」,就是譬喻釋迦牟尼佛的遺教。世尊已經入滅,我們不能親自聆聽世尊的教導,只能透過經典修學,所以比喻人勸聲。就是沒有見到世尊本人,只有看到佛經。佛經就是世尊對我們的開示,猶如勸勉之聲。所以聞到世尊的遺教,叫做人勸聲。

「仁者」是世尊對我們的尊稱。釋迦牟尼佛實在非常的慈悲,稱呼我們走在白道上的人為仁者。仁者就是一個很慈悲的人。諸位菩薩!釋迦牟尼佛稱呼你仁者,你要不要好好斷惡修善?你要不要好好念佛拜佛?你要不要好好涵養心性?你要不要好好長養慈悲?要!你回答要,那你就是善男子、善女人,你就是一位仁者。所以我們念佛人要涵養心性,讓我們的家人、周遭的親朋好友,肯定我們的念佛修行。所以念佛人要改脾氣、改個性。沒念佛之前脾氣不好、個性不好,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了,慢慢修改自己的脾氣、個性,這樣你的家庭才能美滿,你的周遭親友才能肯定你,這樣才能夠讓阿彌陀佛臉上有光。念佛人如果脾氣壞的要死,跟人家講話,聲音很大聲、很兇惡,人家看到你好像看到鬼一樣,那人家會不會肯定你念佛?不會。

一個真正信仰阿彌陀佛慈悲的人,身、口、意三業,一定慢慢的轉化。當然,修養是長時間的,但是念佛之前,個性不好、脾氣不好,現在念佛,慢慢的修改個性、脾氣,越來越柔和,越來越慈悲,自然你的身教就會影響周遭的人念佛修行。所以你念佛了,問問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天天在改進?如果有,你自然就能夠度到你的家親眷屬。如果父母不願意跟著你學佛念佛,親朋好友也不願意跟著你學佛念佛,那就是你身教還做的不夠好,人家還不肯定你。

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要慢慢的反省自己。身、口、意三業,我們的所作所為、所說所行,越跟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身、口、意三業相應,我們念佛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心更相應。阿彌陀佛因地口業怎麼修行?「柔和愛語」,講話讓人聽起來非常的溫暖。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口業的修行,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我們念佛人就不用修十善嗎?我是阿彌陀佛慈悲救度的主要對象,我本來是凡夫,所以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我本來就是會講妄語,所以我講妄語無所謂,這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不對!這是邪知邪見。就是因為有極少部份人這樣,讓人家會對本願法門產生錯解。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代表阿彌陀佛。

記住!人家看你就會看你是不是真的在信受阿彌陀佛,人家會看你的行為。你講的話,人家不一定肯聽。你很慈悲,所說所做所言所行,真的根據佛經世尊所說的真理奉行,人家就會肯定你:「這個人,以前沒念佛,脾氣壞的要死;現在念佛了,講話輕聲細語了,還會關心別人、幫助別人,原來他讓阿彌陀佛感動到了,所以他改變他的毛病了,改變他的個性了,改變他的脾氣了,很難得!」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真的有用,他就念佛了,這就是身教。

所以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修身養性,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斷惡修善,當然要好好孝順父母,當然要好好奉事師長,當然要好好慈心不殺,當然要好好修十善業,當然要好好持齋茹素,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做一切對國家、社會、人民有利益的事情,這樣你就是為阿彌陀佛臉上爭光。人家講:「念佛人奉公守法,教忠教孝,佛法好。」多多鼓勵人家來學佛,你這樣就是在弘揚佛法,你這樣當下不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了嘛,你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阿彌陀佛就為你鼓掌了(掌聲):「好!好!好!太好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稱呼我們走在白道上的人叫仁者,我們聽了內心非常感動,更要好好斷惡修善。

「但」,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至誠心;「決定」,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深心;「尋此道行」,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回向發願心。所以下定決心走白道往前邁進,不要停下來、不要回頭、不要不走了、不要自力念佛了,要靠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尋著這一條白道向前邁進。下定決心我不要退心回頭,下定決心我不要走水火二河,下定決心我不要自力念佛了,下定決心我要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淨土。你有這樣的心,那就是順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去!去!去!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你這一生絕對不會再留戀世間,因為只要「尋此道行,必無死難」,就沒有三種災難,不會停下來、不會回頭、不會自力念佛這三種可能遭受的災難,因為沒有死難了。

「若住即死」,如果繼續留在這個娑婆穢土,繼續貪著五欲境界,不願意往生彼國,那當然會讓煩惱盜賊所害,一定死在三途惡道。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求生淨土,這條菩提白道,就是我們解脫死難最好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