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女子相夫教子之權,實不亞於男子行政治民之道


時間:2016/11/11 作者:淨山

語云,天下不治,匹夫有責。以天下乃合眾一家而成,使家家夫婦,皆知道義,及與因果,敦本重倫,躬行不渝。則所生子女,習見習聞,如水入器,如金就型,其性情自成賢善。必不至暴戾恣睢,以惡為能也。然人之賢否,資於母者,比父為多。以胎時稟氣,幼時觀感,有不期然而然者。故朱子著國小。開章即明胎教。而文武周公孔孟,皆資賢母而為成德達才作聖之本。是知女子相夫教子之權,實不亞於男子行政治民之道。而世之昧者,倒行逆施,不令於此致力,而令參政服官。是何異執刀於刃,能不立見截手乎。

李元賢身居商界,有儒者風,篤信佛法,敦行孝友,樂善好施,印送善書。光意其親職教育,必有大過人者,今寄其母氏行述,祈為作墓志銘,方知所見不謬。

按述,夫人姓黃氏,永春水磨鄉人。幼嫻姆訓,性仁孝慈和,深諳世務。年廿六,歸李公繼如。如公少孤,家貧,伶仃孑立。夫人樂天知命,勤紡織以持家,俾如公安心經營,不懷內顧之憂,以成業起家。每數年一歸,夫婦相敬如賓。初無子,遂育義子元春,視之若己出。後生元賢,及女琴娘,一視同仁,了無所謂親疏也。及二子成立,家頗豐裕,夫人勤儉溫和猶昔。如公顧而樂之,謂二子曰,吾家之得有今日,皆汝母克勤克儉,戰兢以持之所致也。清光緒末,如公歸而築室,地方土痞,知其富而欲啖也,遂訟於官。凡鳩工庀材,度支會計,皆夫人親經理之。由夫人平時救難濟貧,矜孤恤寡,修橋補路,振興公益,為鄉里所感佩。於是凡善人君子,鹹欲救援,土痞懼眾怒之難犯也,遂寢其事,可以知夫人之德之才之識矣。及如公沒,夫人即持齋念佛,課諸孫讀書。琴娘早寡,家貧,迎養於家,諭以守節撫孤,及誦經念佛等大義,母女相輔修持以為常。晚年,孫曾繞膝,元賢又能繼其父業,夫人益兢兢焉戒滿持謙,不許家人驕奢,及以殺生。凡出,必攜金錢,以期遇貧窮者而周濟之,其樂善好施,出於天性。所辦善舉甚多,姑舉一二。邑之東關橋,為一邑要道,毀於風災,值世道荒亂,無過問者。夫人經其地,惄焉傷之,立命元賢剋期修復,費鉅金不少吝。橋成,邑人士為懸匾聯頌美焉。元賢經商星洲,民國十年,以地方不靖,奉母南渡,星洲華僑,擬辦華僑醫院,夫人捐萬金為倡,後以費鉅未果,夫人命移其款以辦本邑平糶,及與學校。嘗恐二子不喻其意,謂曰,吾豈不願家富,而屢以鉅款作義務者,乃為汝等卻禍而積德耳,當善體吾意。至十二年癸亥,五月十九日申時,沒於星洲寓所。距生於鹹豐九年己未,十月初二日戌時,享壽六十有五。茲於十六年月日,與繼如公合葬於本邑之大鵬山。子二,女一,孫八,女孫五,曾孫五。噫,若夫人者,可謂鎮坤維而輔乾綱,師女流而型閨閫,克盡母道,無忝所生矣。使世之為母者皆如夫人,何至同室操戈,互相誅戮,俾國運危岌,民不聊生,兼致種種天災,常常見告乎。

吾常曰,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又曰,教子為治平之本,而教女更為切要。蓋以世少賢人,由於世少賢母。有賢女,則有賢妻賢母矣。有賢妻賢母,而其夫與子之不為賢人者,蓋亦鮮矣。其有欲挽世道而正人心者,當致力於此焉。

銘曰,猗歟李母,賦性淑賢,仁孝慈和,本自先天。相夫教子,各適其宜,福由德大,禍以仁離。救急濟貧,矜孤恤寡,凡有義舉,無不喜舍。造橋利人,鉅費不吝,醫院未立,款移周窘。知富招禍,熱心義務,積德貽謀,永久弗替。篤信佛法,修持唯謹,母女同心,儀型閨閫。資此功德,求生淨土,佛以誠感,得蒙迎取。維茲賢母,女中之英,母鹹如是,世自太平。感世競爭,益景懿範,爰書大端,以為世鑒。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李母黃太夫人墓志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