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群年輕人禁慾8年,成了日本最好的匠人!


時間:2016/12/8 作者:性空

日本有一家秋山木工,是專門定製家具的,日本宮內廳、迎賓館、國會議事堂、知名大飯店等,都在使用他們精良製作。

創辦者是71歲的秋山利輝先生,他27歲創辦「秋山木工」,為了培養出真正的匠人,傳承「達人」的師徒制度,辦了一所秋山學校。該校學制八年,學費全免,針對全體學員設有不須償還的獎學金制度。

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結束後,才能被錄用為正式的學徒,然後開始為期四年的基本訓練、工作規劃和匠人須知的學習。經過四年的學徒生涯,唯有在技術和心性方面磨練成熟者,才能被認定為工匠,從那時(第六年)開始到第八年的三年間,他們作為工匠,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習。從第九年開始,他們就可以獨立出去闖蕩世界了。

這八年寒窗,學徒們會經歷怎樣的學習過程呢?

在學習期間,「秋山木工」針對以成為工匠為目標的見習者和學徒,頒布十條規則:

1、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

要不斷地練習,直到能在一分鐘之內,將自己的姓名、出生地、畢業的學校、家庭成員、八年畢業獨立之後的自我期許,以及為什麼要進「秋山木工」,還有將來的夢想等介紹清楚。

2、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留光頭

剃光頭是為了讓學徒們下定決心,要在往後五年的時間內,將全副身心投入學習當中;因為如果決心不夠,就無法堅持到底。

3、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

禁止使用手機和電子郵件,對外的聯絡方式以書信取代。書寫也是一種訓練,如果連給客戶的感謝信都不會寫,是不能勝任工作的。

4、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

在一年的學習期間內,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才有共十天的假。除了這些日子之外,即使父母來了也不準見面,因為精神鬆懈會妨礙學習。

5、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

只有使用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薪水,購買被稱為「工匠生命」的工具才會珍惜。如果用別人的錢購買很棒的工具,也不會有任何感動。

6、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

一旦發現有人談戀愛,立即開除。為了習得一生賴以生存的技藝,在五年學徒的期間,除了如何成為一流匠人之外,必須心無旁騖、專心學習。

7、早晨從跑步開始

每天早晨,所有人都要跑步,花十五分鐘沿著街道跑一圈。通過這種方式,讓大家振作精神,同時培養集體意識。

8、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

準備飯菜和飯後收拾的工作,主要由入校第一、第二年的弟子承擔。挑食的人往往也會挑工作、挑人,因此克服不喜歡的食物也很重要。

9、工作之前先掃除

打掃街道、打掃廠區、清掃機械、清掃車輛、清掃倉庫。為了磨礪心志,工作之前先掃除。

10、朝會上,齊聲高喊「匠人須知30條」

為了讓學徒牢記一流的匠人是怎樣的,每天早上所有人一定要齊聲高喊「匠人須知30條」。通過這種反覆朗誦,讓一流匠人的標準,滲透到他們的潛意識中。

匠人須知:

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打招呼

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聯絡、報告、協商

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是一個開朗的人

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不會讓周圍的人變焦躁的人

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要能夠正確聽懂別人說的話

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是和藹可親、好相處的人

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有責任心的人

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好好回應的人

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為他人著想的人

1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愛管閒事」的人

1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執著的人

1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有時間觀念的人

1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隨時準備好工具的人

1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很會打掃整理的人

1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明白自身立場的人

1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積極思考的人

1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懂得感恩的人

1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注重儀容的人

1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樂於助人的人

2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熟練使用工具的人

2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做好自我介紹的人

2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擁有「自豪」的人

2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好好發表意見的人

2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勤寫書信的人

2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樂意打掃廁所的人

2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善於打電話的人

2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吃飯速度快的人

2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花錢謹慎的人

2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會打算盤」的人

3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撰寫簡要工作報告的人

這些規則,不單單是為了培養優質匠人,更是培養一個人的品行。而這些法則極具通用性,在任何職業人身上都是行得通的。

秋山的這些觀念,更像是一種生活哲理,每個人都可以踐行。只要記住「守破離」這三個概念,就會離一流更近一步,離做好一個認真的人更近一步。

它的原型來自於確立了日本傳統戲劇「能樂」的世阿彌之教導,泛見於藝術、茶道、武道、體育等領域。

「守」:模仿師傅的一切,對師傅所說的事情,要全部回答:「是,我明白了。」忠實地吸收師傅所傳授的知識。

「破」:將師傅傳授的基本形式,努力下功夫變成本領的階段。

「離」:開創自己新境界,從師傅那裡獨立出來。

一時之間,對於這種日式極簡哲學理解起來可能有些許費勁,那麼不妨先做好生活中最簡單的一些小事吧,打好招呼!

在打招呼的時候,我們要真心誠意地看著對方的眼鏡,大聲、清楚地表示問候。

秋山先生總是說:「我會讓聲音大的、能夠好好打招呼的人,先開始工作。」如果不能好好地打招呼,我也不會帶他去作業場所。

「早安」、「謝謝」、「失禮了」、「對不起」——我們必須學會這些,讓別人聽了心情舒暢,並且不由自主地回應自己。如果你和別人打招呼了,但是對方卻沒有回應,這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因為你打招呼的方式有問題。

在打招呼的時候,如果你自己的臉部僵硬,那麼對方的臉部也會跟著僵硬。如果是陰鬱、沉重的問候,那麼對方也會跟著變得沉重,所以只有先改變自己。如果想得到對方很好的回應,就必須先開朗地問候,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要是問訣竅,那就是試著喜歡對方。如果你想取悅對方,就會很自然地露出笑臉,神情愉悅地和對方打招呼。

但如果因為自己累了,所以問候聲變小,那就是不體貼了。即使疲倦或情緒不佳,無論什麼時候都能夠保持開朗、有元氣的問候,那便是真正學會打招呼的訣竅。與他人邂逅,也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和客戶的相遇當然也是如此。

在與讓相遇的瞬間,如果能夠通過打招呼,讓對方內心泛起一絲笑容,那就是達到最高的境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