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剛法師:夫妻之間也要講禮儀


時間:2016/12/20 作者:楊寧

夫妻之間的結合,家庭的建立,乃上關風化,下繼子嗣,意在互相依賴,安寧地度過此生,走完這艱難的人生道路,這是無可非議的,以自古有是法故。然家有家法,鋪有鋪規,夫妻之間亦要有禮儀。

上關風化者,上關即指我們的祖先;風化即指我們的祖先給後人留下的風俗習化。下繼子嗣者,即指隨順世間人的思想方法,所形成的世間法則,不外乎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子子孫孫,賴此以繼承家業,祭祀祖先,使香菸不斷,儒教所謂不失孝道者此也。以是,則世間人一代一代地沿著前人所走過的道路,一直走到今天。

夫妻之間,既是親人,則無隔礙,當體現道義,以誠相待,互相尊重,彼此禮讓,相敬如賓,家庭和睦,安樂幸福,孔子所謂:“樂而不淫,哀而不傷”者此也。不要流於妄情,一味貪染,互相苟且,彼此下流,不顧人格,虛妄掩飾,你輕我辱,若不如是,與禽獸何異?

儒教所謂要夫和婦順,意謂丈夫要和氣,扶持妻子操勞家務,如孝敬公婆,撫育子女,尊重叔伯,和睦妯娌,友好鄰舍,乃至勞作縫洗,同時對妻子要尊敬、關愛、禮讓,給予其對衣著飾品的樂求,對自己要恪守貞操,不失夫義,盡為夫之分,令妻子悅樂息心。婦順者,意謂妻子要順從,儒教所謂三從,謂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去從子。以女人痴愛心重,知見多有不正,行為易於越軌,若有所順從,則能行於正道,不入歧途,所以要隨順服從丈夫,不能自作主張。

佛說世上有七種妻子:

一、象殺士夫那樣,不尊重愛護自己的丈夫,只知縱情貪慾,甚或喜新厭舊,見異思遷。

二、象盜竊犯那樣,不顧丈夫的疲勞辛苦,只知虛妄漂浮,揮霍無度,甚或偷竊家財物品,資己所用。

三、象主人那樣,將丈夫視為奴僕,只知吃喝、懶惰、睡眠,稍不隨心,便欺辱謾罵丈夫。

四、象母親對待兒子那樣,關心愛護丈夫,體貼入微,珍惜丈夫的收入,勤儉持家。

五、象妹妹對待兄長那樣,誠心敬意地侍候丈夫,體現兄妹的感情,知慚知愧。

六、象朋友那樣對待丈夫,熱情周到,溫和文雅,尊重承事,令其歡喜高興。

七、象僕人那樣,隨順丈夫心愿,盡己之分,任勞任怨,而不逆次,丈夫行為不軌,亦不瞋惱,好言相勸,改過自新。

在佛那個時代,有一對老年夫婦被稱為夫妻模範,有一天他們來到佛陀面前,對佛陀說:“世尊,我們從小就相識,以後結成夫妻,恪守貞操,在我們的心中,找不到任何污點,請您告訴我們,下一輩子如何再能成為夫妻,象今生夫妻一起生活過的那樣”?世尊回答說:“你們二人要有同樣的信仰,接受同樣的教法,同樣地修心,同樣地布施,同樣的智慧,那么下一輩子你們就能以同樣的心,共同生活在一起”。

所以佛陀並不是否定家庭的建立,夫妻的正當生活,而是要其不失夫妻之道,令其有規可循,有矩可蹈,有理可從,節制貪慾,以避免三途,不失人天,乃至次第增進,伏斷貪瞋痴等生死煩惱,以成聖道。若非如此,佛陀何以度脫痴愛眾生?

嗚呼!治世做人的道理,固然重要,不可或少有缺。縱許親人的關係,井然有序,安樂幸福,然尚未離居家五欲,終屬生滅、無常、可壞之法,不能超越三界刑罰,六道羈絆。以是奉勸居家之士,亦能信奉佛語,當受持三皈、五戒、十善之法,乃至覺生死苦,舍離五欲,修心聖道,是則名為真為自己脫罪出苦,長治久安之計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