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食物的五種利益


時間:2016/12/26 作者:清心

今年冬天來很早!會有很多鳥兒,因為找不到食物而被餓死凍死,這一切都是我們人類造成的,因為在人類沒有出現在地球之前,這個地球任何地方他們都可以去覓食,然而現在我們不但侵占他們的家園,還利用各種方法來捕抓他們,導致無計其數的鳥類物種相續滅絕,就連我們最常見的麻雀也在以非常驚人的速度,走向滅絕之路。

冬天鳥類食物匱乏,很多可以吃的果實、種子在深秋和初冬就被鳥兒啄食完畢。尤其雪後,大雪覆蓋了本來貧瘠的土地,鳥兒要一直餓著肚子等著雪化了才能覓食。很多當年出生的新鳥和體弱的老鳥會被凍死餓死。一對野生鳥一般一年成功繁殖十隻小鳥。這十隻小鳥能成功活到第二年繁殖季節的不到四分之一。其中將近一半的小鳥都是因為在第一年冬天中沒有足夠的過冬食物而死亡,所以冬天餵食野生鳥意義重大。

所以建議各位同修,各位善良的人們,冬天給鳥類買些食物,如小米、大米、包穀籽等等,或將家裡的剩飯、米粒、麥谷等雜糧放置陽台或庭院潔淨處,施食與之。

布施食物的利益

布施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可以得到五種福報“壽、安、色、力、辯。”

第一是壽命會延長。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靠著飲食來維持生命,施捨食物等於間接在延長眾生的生命,所以施者會得長壽的果報。

第二是身心得到平安。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時,身心都會煩燥、緊張、痛苦和不安。有了飲食,身心就會安寧和愉快。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身心安寧的果報。

第三是獲得較美好的身材和容貌。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了飲食,身心就會枯瘦,容貌就會憔悴,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美好的容貌和身材。

第四是身體較有力氣。因為人和動物缺乏飲食時,就會四肢無力。布施飲食等於間接供給別人充分的氣力,所以施者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孔武有力的果報。

第五是得到較優秀的辯才。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需要有充分的飲食做後盾,肚子飢餓,口裡又乾燥,雖有唇舌,也很難發揮說話和鳴叫的功能。

布施飲食等於間接在幫助別人的口才。所以施捨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較好的辯才。

除此之外,施捨飲食,還可以得到富貴的果報。因為用恭敬誠懇,沒有傲慢的心布施飲食,今生或來世可以感到出生尊貴的果報。最後提醒大家一下:施食的時候最好給食物做下三皈依,念一下施食儀軌,這樣利益更大。如果時間匆忙,就光念一下南無阿彌陀佛也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