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種布施是以法布施為主


時間:2019/2/11 作者:虛勉居士

「總指以上種種殊勝因緣,能令所化之眾生,發起無上菩提之心」。這個是布施的目的,怎樣才能讓他發菩提心?這個裡面就應該要知道,布施,三種布施是以法布施為主,財、無畏都是補助,法是主。所以大經上常常說,種種布施,用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七寶布施,這財布施,那個功德比不上為眾生說四句偈的功德。四句偈超過無量無邊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什麼原因?財布施再多,心發不起來,受用有限。法布施幫助他覺悟,覺悟了他能成佛,他能超越輪迴,能超越十法界,自己成就必定化他,他將來度無量無邊眾生,這功德多大。

我們在三種布施裡頭,一定要知道,法布施是主要的,財跟無畏那是配當的,最重要的是法布施,決定不能沒有法,沒有財沒有關係,決定不能沒有法。法布施太殊勝了!法裡面包含著有財,即使我們沒有給人家一分錢,不能解決他現前生活的環境,我們說法,我們用我們的精神,用我們的體力,用我們的時間,這叫內財布施。內財比外面外財果報還殊勝。都得搞清楚,你才喜歡。你要真正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他歡喜布施,你就救了這個人,真的救了。為什麼?只要他肯修三種布施,這個人財用就源源不斷而來,身心健康,法喜充滿,這是人都歡喜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