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佛未曾說過一句法,原說是誰?


時間:2017/1/10 作者:慧芝

人生匆匆,

為什麼有一件事情不能等?

娑婆紛繁,

為什麼娑婆世界也是極樂世界?

佛陀傳法,

為什麼法非佛陀所說?

聽寂靜法師一一道來……

時間過去的很快,今天一天過去了,明天一天很快也會過去。回憶自己的生命,10年過去了,又一個10年過去了,我們都在生命線上排隊。有人說等公司上市了來學佛,等孩子長大了再來學佛,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等到公司上市和孩子長大。學習佛法,是要善根、福德和因緣的,善根不夠不相應,福德不夠遇不著,因緣不到即使遇到了佛法也不願聽聞。

人生真的不能等,趁著自己還有精力、還活著的時候,多念一聲佛,多拜一拜佛,多做一點利益他人的事情。即使有一天自己突生變故,起碼離開這個身體的時候,遺憾會少一點,因為這是一個開始覺悟的人。

淨土宗的經典描述極樂世界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極樂世界的宮殿隨身。

宮殿隨身,就是身體走到哪兒,房子就跟到哪兒。在極樂世界,你走到哪,房子就跟到哪。你們在世間的房子可能是一百多萬,但極樂世界的房子是幾千億的宮殿。雖然從沒說過娑婆世界是宮殿隨身,只聽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宮殿隨身,但你們更需要感受到的是娑婆世界也是宮殿隨身的。當心中觸動到或觸碰到什麼閃亮的東西時,生命瞬間就會不一樣了,我們要用心去感悟。

還有一個特點是極樂世界的六塵說法,六塵指的就是色聲香味觸法。

說法說什麼法?說佛法,說妙法,說讓我們增長智慧、明心見性、悟入佛道的法。用心體會經典的六塵說法,你發現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是一樣的,就像我所講的法引用的例子都是這個娑婆世界的樹啊、車啊,這些不都是六塵嗎?六塵本來就在說法,是我們聽不懂看不見,才出現釋迦牟尼佛來為我們做翻譯的工作。

佛講那麼多法是怎麼悟到的?其實佛自己也說他所說的法不是他說的。《金剛經》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但佛明明如是說,說了很多法,卻說如果有人說這是佛說的就是誹謗佛,為什麼?因為佛未曾說過一句法,全是翻譯。

原說是誰?是自然萬物所說的法、生命所說的法。佛只是看我們不懂,所以翻譯出來給我們聽。比如,這是一個人翻譯的一本書,可哪句話是翻譯說的呢?一句都不是,這全是原作者說的。如果我們說這是翻譯說的,就肯定是錯的。它只是透過翻譯的嘴說出來的,但原說並不是翻譯。

比如,一個小孩跑過來,我這有壺開水,小孩要用手去摸,我就會告訴小孩開水燙手千萬不要摸。然後,這個小孩就跑回家對他媽媽說有個和尚說開水會燙手。請問,開水會燙手是我說的嗎?如果我不說,開水就不會燙手了嗎?開水燙手不是我說的,我只是說出了這個事實。事實本身就在這裡,是事實本身在說開水會燙手。

再比如,小孩在外面玩,太陽快落山時,我說太陽要落山了快回家吧。他又跑回去跟他媽媽說一個和尚說太陽要落山。請問是我說的太陽要落山嗎,我不說,太陽就不會落山嗎?

從這兩個例子,我們要理解到佛在講什麼。佛講的一切法和我說「開水會燙手」、「太陽快落山」是一個意思。因為小孩不懂,所以大人才要告訴他。實際上,即使沒有人說,開水也會燙手,太陽也會落山。所以,佛講的一切法,都是自然本身所具有的法。

以後你看見佛或者任何會說法的人,他們全部都是在翻譯而已。任何一尊佛所講的、菩薩所講的,都是在翻譯。好比一張光碟沒有播放工具,你能知道內容嗎?所以,一張光碟必須插進電腦才能看到,一部電影也必須放進播放器才能看到。在我心中,釋迦牟尼佛就是DVD播放器,世界就是一張DVD,這樣理解起來多簡單。

過去,我們不要播放器,就只是拿著光碟。東猜西猜光碟的內容,能想的對嗎?所以,我們需要把它放進播放器里,透過這個播放器,我們才能了解這張光碟的內容。同樣的,我們一定要透過聖賢的智慧,佛所說的經典,我們才能夠了解真正人是什麼,世界是什麼,人生是什麼,否則我們就真的沒有機會了。

所以,我們必須學佛。不學佛,就永遠不會去理解這個世界;不學佛,我們永遠沒有機會走向更美好的世界。我們要用100%的信心學佛,不要看著別人擁有什麼你就眼花了。

真正看重生命的人,自然發現錢不重要。這很簡單,放得下的人,一定會找到比之前更珍貴的;放不下的人,他一定還沒有找到。我們的注意力在哪裡,就可以知道我們生命的水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