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學什麼?簡單說恢復自己的本能


時間:2019/2/14 作者:虛勉居士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下面說,「八音暢妙聲」,這也是讚嘆的,「亦復如是」。也是贊偈頌裡面前面這兩句,「佛語梵雷震,八音暢妙聲」,這兩句話是世尊讚嘆的。下面的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八音」是讚嘆如來所得的八種音聲。這個八種音聲是自性裡頭本具的,本來有的,迷失自性之後,這八種音都失掉了。這個失不是真的失掉,大乘法里叫迷失。因為你迷失自性,這個音聲就隱沒,它不起作用,什麼時候覺悟了,它就現前。所以佛法要緊的是求覺悟,覺悟之後我們的智慧現前,能力現前,八音是能力,屬於德能,相好現前了。

求佛、學佛學的是什麼,不可以不知道,簡單一句話就是恢復我們自己的本能。大乘佛法所講的,絕對沒有外面東西。經上佛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你只要見到心,心性,萬事萬法你完全通達明了,你一點障礙都沒有了。這絕對不是神話。現在人學佛最大的障礙是懷疑,是不相信佛經上講這都是自己本有的,他不相信。你不相信,你怎么肯學?你怎么能證得?

佛法修學基本的一個條件就是信,所以「信為道元功德母」。信不是信別人,是信自己,信自己本來是佛,信自己自性本有跟如來一樣的智慧德相,一絲毫都不遜色。諸佛如來所有的你統統都有,阿彌陀佛所有的你樣樣都有,你不比他少一樣,頭一個要相信這個。我迷了,這個我有的不能現前;佛覺悟了,他有的全現前了。我們得向他請教,他怎么開悟的,希望他幫助我們開悟,幫助我們也能得到自性裡面的圓滿智慧德相,就如此而已,這叫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