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有一種昂揚叫低頭見天,有一種成長叫退步向前


時間:2017/1/15 作者:君合

有一種闊達之美叫海闊天空

唐朝的布袋和尚留下了一首素樸清婉而頗具哲理的禪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把青青秧苗插滿水田,每一次謙卑而專注的俯身低頭的間隙里,都能看到田裡水中的藍天白雲。就這樣在一邊插秧一邊後退的綠色書寫中明白了:原來有時懂得退步就是一種成長和前進,原來有時低頭便可見得,生命里有一種美麗闊達叫做海闊天空。

在這首詩中他是以插秧為喻闡釋進退之道,其實說的是用心耕耘人生的福田了。

古人云,世事如棋。面對精彩紛呈、變化多端的大棋局,高明而慎重的棋手必須知己知彼,審時度勢,懂得敬畏謙抑,走一步棋看三步遠,該進時知進,該守時知守,該退時知退。

讀懂大棋局,養出大格局

適時後退是為了讓前行的腳步走得更穩健。恰如冬藏,該藏時就要藏好養好,以備用時再派上用場。一味的高歌猛進、狂飆突進只是看起來很美、聽上去過癮,其實完全不符合事物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它所迎合與滿足的不過是不切實際的一時的虛榮心和野心,不過是盲目逞強的莽夫之勇,最終收穫的往往是不自量力的失利與重創。

須知,個體、團隊如此,人類歷史也莫不如此——比起一路飄紅、綠燈大開的神話傳奇,先後退兩步、再前進三步,在時進時退、進退有據中取得螺旋式進步的上升曲線,更貼近實際情況也更符合現實規律。

適時後退是為了讓前行的腳步走得更長遠。《菜根譚》上說:「爭先的徑路窄,退後一步,自寬平一步;濃艷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長一分。」說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在情理可讓處,不妨大度一些,懂得包容忍讓,常能規避禍患。任憑潮起潮落、情淡情濃都不妨淡然處之,淡泊以求明志,寧靜才能致遠。

適時後退是為了讓前行的腳步走得更安全。恰如攀登,一個人登上了巔峰,閱盡了尋常人難得一見的非凡風景,抵達了一般人難以企及的超拔境界,但最終還是要下來,回到山下的人間煙火之處,皈依平淡平凡的人生常態。而上山容易下山難,在上山時就要考慮下山的問題,提前做好各種準備。

又好比游泳,一個有身手也有頭腦的人在游到對岸之前,應該首先確保能夠安全返回才可以行動,否則只會在中途折戟沉沙。《菜根譚》云:「進步處便思退步,庶免觸藩之禍。著手時先圖放手,才脫騎虎之危。」

讓腳步邁得更遠更高更長

人生的旅程中,識人性,觀大勢,看大局,知進退,有取捨,方能夠走得更遠、更久、更高。不卑不亢,寵辱不驚,勝也不驕、敗也不餒,始終讓生命的基調保持昂揚而不張揚的進取姿態,調整變化的只是節奏和力道,大方向卻是矢志不移,初心不忘,始終這樣堅持下去——縱使一塊木頭也終將被鋸成腦海中的木器,縱使一方頑石也終將被雕琢成藍圖中的一尊石雕。

讓我們像一個謙卑的農人那樣,在自己的田野里用心耕種吧。無論你是播種插秧還是種桃種李種春風,都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修行。在希望的田野里,腳下有大地堅忍厚重的承載,頭頂有天空廣袤無邊的籠罩。

就像星雲大師所說的那樣——

提升心靈,放寬眼界,自能海闊天空;放下執著,隨緣放曠,自能超越自我。

向前的世界雖然積極,背後的世界卻更寬廣;唯有看清這兩個世界,才能真正擁有整個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