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最高的理念就是快樂,煩惱是大毒品


時間:2017/1/18 作者:慧芝

知恩——就是要知道緣份,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另外還要認命。

感恩——就要互相看對方的好處,不要看對方的過,相互讚嘆對方。

報恩——有人會認為,我給父母買吃的買穿的就是報恩,其實真正的報恩是:互相之間必須做到第一守本份,第二完善自己的本份,第三發揮自己的本份;最上等的報恩就是不看對方的過,不痲煩對方。

知恩才能斷煩惱,感恩能得到快樂,報恩能共同離苦得樂。

什麼叫緣?什麼叫份?見面就有緣,同住在一個地方就是有緣;生活在一起才是有份。但是,我們現代人,不愛份內,只愛份外,這樣家庭就亂了。

感恩是我們每個生命之光。

人生好像是演戲一樣,這一幕過去了,那一幕又過來。那我們怎麼演才演得非常生動呢?唯有感恩才能生動!

人的煩惱和痛苦都是相互找痲煩引起的。

真愛是原諒對方、尊重對方。愛,能永遠不變就是德;德,是鞏固的意思,德高,愛就永遠不變。

能尊重對方是小報恩;能供給對方一切物質和方便是中報恩;不痲煩對方、不看對方過就是大報恩。真正的報恩是不痲煩對方。

究竟的愛就是不找對方的痲煩,也是等於真正的報恩了。

我們來到世間是受天地的命而來的。來到世間做什麼呢?為報恩而來!如果不願報恩,等於來到世間欠債!

知恩與忘恩相對立,

感恩與埋怨相對立,

報恩與負恩相對立,

有德與缺德相對立。

如果家裡每個人的本份做到位了,家庭就和諧了,身體也健康,健康就是財富。

我們如能知道周圍一切的恩德,就會得到周圍恩德的回報;當我們讚嘆周圍一切功德時,周圍一切也會讚嘆我們;當我們能成全周圍一切功德時,周圍一切功德也在成全我們。

認識生命,就要認識到:我們自己需要,就要理解到別人同樣也需要。有認識就要有理解,有了理解,就要有共同分享!

認識生命最高的理念就是快樂是大營養!煩惱是大毒品!

命好命不好都是自己造的。如何才能把命造好呢?就必須做到:人人有愛心,人人懂得知恩、感恩和報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