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理解淨土法門


時間:2019/2/15 作者:清風扶露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念佛七法會圓滿成功的一天。法會的成功是佛本願慈悲功德,是一切菩薩法化我等冥陽兩界的功德,是一切護法為我等冥陽兩界排除一切障礙的功德,也是南山寺常住三寶慈悲的功德,更感恩諸位法師來到法會統領大眾的功德,更感恩為法會付出的所有義工菩薩的功德,也感恩我們所有的同修冥陽兩界為自己離苦得樂共同努力的功德。

法會結束以後,大家為了自己的生命願意做極樂人的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行菩薩道的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如果自己要想報恩的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如果自己煩惱太重,看不破放不下的,有機會多念《金剛經》。為什麼煩惱多要念《金剛經》?因為煩惱來自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如果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不存在的時候煩惱就沒有了。有些同修喜歡用《金剛經》去辯論,如果《金剛經》成為辯論的經,那就變成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因為自己都不存在還要辯什麼呢?所以煩惱來自我相、來自執著。

那么如何理解淨土法門?淨土法門的高等是說生命肯定要報廢,教育我們用樂觀的精神去面對那一剎那;禪宗的精神是教育我們什麼都不要著相,所以禪宗的特點是說空;那密宗呢,就是方方面面都是立足於完善自己。法法都好,如果不知道它的內涵,那么沒有一個法好,知道了法法都好。

你們說法師是弘揚淨土,所以其他法他都不講。因為我沒有其他法的經驗,所以禪宗要由有經驗的禪宗大德來講,密宗就讓有經驗的金剛上師來講。我呢只懂得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未往生前要快樂每一天,報廢期到了也要快樂面對,這就叫做極樂人。報廢不報廢都不要有掛礙、有煩惱,都能看得破,放得下。人人能做得到就是“你願生,我願生”,真正沒有掛礙沒有煩惱就是“你也樂,我也樂”。

這幾年以來我都是弘揚淨土法門,從2002年開始,年年都打念佛七。非常感恩佛慈悲,菩薩慈悲,一切護法慈悲,特別更感恩所有的發心菩薩每一次佛七法會來為大眾服務,付出自己的精力使法會得到圓滿成功。

我們為三寶的一切付出都有不同的功德,但是有些人為三寶做功德以後又有災難,為什麼呢?很多人就是不理解這個地方。因為我們畢竟對自己的生命也沒有理解,每一個生命生生世世以來都有不同程度的業障根本。淨土法門就是要求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相當於懺悔的意思。這個身體是一個垃圾桶,懺悔的意思就是把垃圾倒出來。所以我們做功德有時候業障暴發特別快,暴發完就完了。你如果不給它暴發,那僅僅是把它推遲。如果它現在暴發了,明天就沒有了,永遠不暴出來了。

我們是生死凡夫沒有知道這個原理,所以就驚慌了。更嚴重的是有的人還說:“我非常冤枉,明明做了幾千萬的功德,不但不得到好處,還得了一場災難。”但是你沒有知道,你這場災難後面叫做因禍得福。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我們明白了,災難很快就消除。你為災難擔憂,你就把災難拖拉。你有擔憂一天,就把災難留住一天。如果你馬上快樂,災難馬上結束。很多人說:“到底我償還多少債才償完?”你心中還有掛礙就永遠沒完,你心中沒有掛礙就已經完了。

果報未了始終都要暴發。農民種樹,果子成熟了,成熟就叫做果報。所以福德有福德的成熟,福報有福報的成熟,業障有業障的成熟,惡報有惡報的成熟。好壞報應一份不差。所以佛教育我們,如果一個人生生世世都是做好,不做壞,那這個人福德無量,福報無量,生生世世沒有障礙。我們好也做,壞也做,所以有時候偶然得到好處,好處過後又有壞的。我們老問為什麼,沒有為什麼的,都是我們的果報。

佛知道我們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那么佛為什麼能普渡眾生呢?假如我們沒有罪過的時候,還需要佛渡我們嗎?所以佛和菩薩就是要渡罪過的眾生。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渡,地獄是眾生的改良,極樂世界是生命的改良。地獄叫做行為的改良,極樂世界叫做生命的改良。地獄的方法是控制你暫時不給你造惡業,讓你沒有造惡業的機會。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是讓你一旦進到極樂世界,自然產生一種不願造惡業的心念,這是叫做生命的改良。地獄裡面是你想造惡業不給你造,所以地獄僅僅叫做規範行為,極樂世界叫做生命改良。你願意回歸極樂的心成立,你已經成為極樂世界的人,你舍報和未舍報都已經是阿彌陀佛的人。

那我們平時多念佛有什麼作用?首先理解佛號的作用,第一是接引我們;第二是法化我們;第三是成就我們。接引是讓我們有緣分回歸到極樂世界;法化是讓我們業障不存在;成就是讓我們和佛菩薩一樣威德、莊嚴、慈悲、喜舍。那我們天天念佛,首先是念做極樂世界的人,念念不斷就叫做真正的捨命不斷。比如你們打電話,打的時候聽得到對方的話,不打就沒有辦法聽得到了。那等於我們什麼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什麼時候跟佛相通,當你不念了就是不捨命全交,什麼時候念就什麼時候交。有的老菩薩念佛10年、20年,因為心念不是這樣做,你們是念要數量,一天要念多少萬,所以你們就快速的念,沒有念回歸極樂,所以就沒有功德。如果念一句就回歸一句,你才是極樂世界的人。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