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佛說阿彌陀經》中「心不顛倒」的淺析理解


時間:2017/1/22 作者:淨山

(一)【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又舍利子,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彼佛名)聞已思維,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繫念不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理解(1):「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指口念佛。「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彼佛聞已思維」則指心念佛。先有思念才會有真誠而自然的口念。【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看了這段疑惑就沒有了。原來是慈悲的佛菩薩加佑令心不亂。關鍵時刻我們之所以能得以往生淨土並非自己的功夫,全是自他二力感應道交,佛力加佑的結果。

(二)【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理解(2):有人以為命終時必須靠自力「心不顛倒」才能往生淨土。顛倒了就去不了淨土。這樣的觀點很普遍。

(三)藕益大師大師在《要解》中這樣解釋「心不顛倒」的:「復次是利約命終時心不顛倒而言。蓋薉土自力修行。生死關頭。最難得力。無論頑修狂慧。懡羅無功。卽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儻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永明祖師所謂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此誠可寒心者也。初果昧於出胎。菩薩昬於隔陰。者里豈容強作主宰。僥倖顢頇。唯有信願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願。定不唐捐。彌陀聖眾現前慰導。故得無倒。自在往生。佛見眾生臨終倒亂之苦。特為保任此事。」

(理解3):祖師也是認為臨終「心不顛倒」是佛菩薩加佑的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