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弟子如何面對世間之苦?


時間:2017/2/27 作者:佛珍

同修:老師,這世間太苦了,如果一直隨順眾生,結果就一定會好嗎?(泣不成聲)不願意待了,那天求阿彌陀佛接我走,醒來發現沒走。

老師:你真覺得苦了嗎?

同修:是的,很苦,很苦,快受不了了。

老師:那還不夠苦,你還活著,你還能吃飯,你還可以行走,你還可以自由呼吸,你還可以自主選擇去做些什麼、不做些什麼。你不苦,只是鬱悶罷了。

同修:我不能自主選擇去做什麼,就比如吃素學佛,家人是反對的。

老師:你可以選擇一千個事情,但是不能一千個都做主。

同修:嗯,是這樣。

老師:學佛在你能選擇的範圍內,只是少數,你還能掌握的是多數。

同修:我沒有自由,家人總是限制我,不讓吃素學佛。因為老公想要二孩,所以怎樣都不允許我吃素了,已經吃了兩年的素,我就很不想吃肉。我不知道其他同修是怎麼堅持過來的,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生活中這麼多的煩惱,我總找不到方法。

老師:在生活中學佛,而不是要遠離生活。生活的煩惱並非是生活本身,而是生活背後被我們釋放出來的欲望和執著。

同修:我怎麼總是不會用這些道理。

老師:比如說,在你的煩惱里,你的欲望和執著是什麼?

同修:我希望得到家人的支持,我可以吃素、學佛。

老師:你的欲望是學佛,為什麼學佛啊?於是很可能是因為學佛了,你才能覺得有一分自在,才覺著那是你的真實。

同修:是的。

老師:其中的執著是,你認為需要這樣才叫學佛,需要那樣才叫學佛,如果我們執著一切順利了,這就又從學佛里跑到求順利里了,這又是多了一分執著。所以修行的本身,不在生活,也不在於佛法,而是在經歷的每個事情里去觀察自己釋放的欲望和執著。你現在想一想,能不能理解?

同修:我太去執著吃素學佛了,所以放大了家人的阻礙。

老師:於是你希望獲得認同,這或許是來自你內心深處的自卑。

同修:我如果順著,可能阻礙就不大了,或者那個阻礙本就是我的執著而有的,其實它不存在?

老師:阻礙不一定是不在,但是可以說不會那麼強烈。

同修:我現在就執著我不能吃肉,實際上我也吃不了肉了,聞著就噁心。

老師:可以吃三淨肉,雖然是方便,但是不究竟,自己知道就好。方便是因為我們活在人世間,不能萬樣都按自己構想的來,這娑婆不是你家的小賣店,樂意吃點什麼,隨便拿。這種隨順是外在的身形的順,而內心中有自己的認識,不要被蒙蔽了,只是為方便而實現一個隨。

同修:明白,老師。慈悲心還要有。

老師:所以,這就找到了一種內心的平衡,也找到了一種處事方法。

同修:嗯,跨越了,不再執著。

老師:學佛並非是身體要去做什麼,這就太固執了,而是要在你的心裡找到依靠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運用在當下,不偏離,也不煎熬。不丟失慈悲,也不丟失精進,不丟失對自己的觀照,也不丟失對苦的覺察,在感受苦的同時知道苦是怎麼來的,尋求怎麼化解,並敦促繼續上路,這就對了,不忘初心,不失腳下。

山河、大地、草木等許皆是四大和合,一切有情、無情,以色身來說都是四大和合,從本質上並無不同,只是這個色身里住了一個執著的靈魂、痛苦煎熬的欲望,所以這個色身就是一身刺,不能觸碰。學會去拔出這些刺,才能受用當下。刺哪裡來的?從內心來,於是你的刺如此,他的刺如此,每個眾生都是如此,不僅自己傷害了自己,還藉由種種藉口去傷害他人,都是無明使然。

同修:心裡敞亮了。謝謝老師!

老師的一席話,令我豁然開朗了,就像從被困的泥濘地里走出來了,那句:修行的本身,不在生活,也不在於佛法,而是在經歷的每個事情里去觀察自己釋放的欲望和執著。深植我的心裡了,談話一結束,我就把握著每個發生的事情,觀察著自己的心。我發現我的苦真的是執著而來的,是自己把自己困在中央,寸步難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